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論中國文學之路

論中國文學之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中國文化上下五千年,淵遠流長,博大精深。但為何無一人獲諾貝爾文學獎?當然現在作家莫言獲獎除外。這不僅值得我們深思,也是我們應該首先想的第一大事。難道中國13億人口真的沒一個有實力獲得此獎嗎?要我回答,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這真的是讓人難以詮釋的答案。毋容置疑,從古到今,湧現了許多詩人,例如李白,陶淵明,孟浩然等,現代又湧現出魯迅,巴金,季羨林等。他們書寫着我們名族的豪氣風情,曠世奇景。在他們書寫的筆跡中,我們仍然可以找到他們對文學之路的探索。在作家與詩人的眼中,一個名族的文化只有得到國際化認可,才能算的上傳播和發揚。說了這麼多,我國為什麼迄今為止無人獲諾貝爾文學獎呢?是我國沒有這樣卓越的人才還是評委沒有眼光?究竟到底是什麼原因呢?難道是當今中國教育的失敗?仔細斟酌,我們不得不深思:中國選取人才注重綜合分數,可以說考試是選撥人才的手段。但你沒有想過,那些具有特殊才能的人卻被忽略掉?而那些人卻往往有可能獲得大獎的人。這也許就是我國與外國教育方式的不同,這也導致了我國與他國人才水平的不同。

  說到底,要想我國文學之路發展的更快更好,就必須從教育制度的弊端着手,把不公平的選取方式捨棄。大膽開拓新的選撥制度,把偏才,怪才等也作為培養對象,採用“人盡其能,任其發揮”的模式去實行。雖然在當今我國國情不太可能實現,但我們可以慢慢去行動。如果實在不行的話,我們也得從我們身上找原因。許多高考落榜的學子,並不能說明你某個方面差,只能證明你分數不夠。所以你不要氣餒,你應該知道曹雪芹吧,他最後也成為偉大的文學家啊!人只要專攻一行,術業有專攻,就是這個道理。只要你自己認為對某方面有天賦,那你就努力從這方面下手吧!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愛文學,希望大家跟我去尋找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學之路。雖然諾貝爾文學獎離我國的作家與詩人們有一段路,但總有一天,中國的文斗星終究會世界上方閃爍。

您正在瀏覽: 論中國文學之路
網友評論
論中國文學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