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高中回憶錄

高中回憶錄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夏天正在以其炙熱的溫度宣誓他的到來,我穿着件短袖在街上漫無目的的走,一年前我就是懷着滿腔的熱血來到這裡,一年後的今天在酷暑的壓迫下我被迫離開了悶熱壓抑的寢室告別了凌亂的床鋪和忘記關機的電腦,走上街頭,在樹蔭下呼吸着新鮮的空氣,不知不覺,我已經在這裡一年了。大學生活並不像想象一般自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做,而我在這樣的日子裡最終變得頹廢嗜睡,變得懷舊,變得想念高中。我想,如果可以,我能不能回到黃石?匆匆忙買了張黃石的火車票回到黃石,回到高中。

  空蕩蕩的教室,不再有我,不再有你們。

  順着記憶的脈絡,觸碰你們嬉戲的痕迹,我還記得,那天,畢業了。所有人都是一臉幸福的,興奮的可以和老師合影,不用再計算數學公式背誦英語單詞,不用再每天討論馬克思不用再和歷史對話,我們可以離開這裡,我們可以不用再和那些喜歡的老師討論生澀的課題表示親近表示上進。我們可以瘋狂的歡笑,不管經歷高考或勝或敗。

  我們靠在牆上擺弄着姿勢,微笑的任對面的人記錄著你和他曾一起經歷的青春。終於,我們被烙印進彼此的生命。

  我們站在窗邊撕裂着紙張,放飛我們的回憶。那些在過去的生涯中把我們折磨的體無完膚的試卷,那些被我們填滿的密密麻麻的過去終於可以說再見了。

  我們奔跑在學校的操場上,看着四周的泥土,終於,連那個操場也建好了,可我們又能在這個完備的操場上奔跑幾次呢

  我們活躍在這個學校的各個角落,用自己的眼和自己的心,把所有見到的一切,把曾經經歷的所有,希望牢牢刻在自己的青春里。

  在這裡,我們哭過,笑過,痛過。

  在這裡,我們路過,經過,錯過。

  而現在的我們,一年後的我們,早已在時間逝去的過程里,在獨自前進的道路上,在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生活着,每當夜深的時候,也許我們的淚會悄悄掉下來,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突然想起曾經經歷的那些事情,只是突然想起那些在我們的記憶里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人們。想問自己一聲,他們還好嗎?沒有回答,我們最後散落天涯,斷了聯繫。

  身處一個陌生的城市,從抵觸到適應。

  周圍一群新交的朋友,從初見到深交。

  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是會想起你們,想起那些曾經被我自以為是的愛情傷害過的人,那時候的我,以為只要無休止的糾纏,就會最終形成羈絆。到最後,連句對不起都不會說。

  我總會想起你們,那些曾經在我的生命里出現的人們,我們的記憶在時間默默無聞的澆灌中不聲不響的長出芽,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再經歷多少次的離別,再經過多少次的痛哭,我才能看到那些記憶里銘心刻骨的東西終於在我的歲月里長成花。

  喬石和張浩,一個月季,一個牡丹

  劉雨薇的瘋人院,一個尊本人為鼻祖卻不把我當正式成員的組織。

  秀豐,海志,二狗小向,雷傑,楚輝,陳珣,圍脖,這些名字一個個在腦海里形成鮮明清晰的畫面,在球場上賣弄風騷,在乒乓球台,在羽毛球場,在網吧,在教室熟睡。我都忍不住掉下淚來,那些曾經我們以為永遠不會腐朽的事情,那些曾經我們歡笑放縱過的笑容,那些年陪在身邊的人,那些一抬頭就能看到的面孔。終於在最後,我只能說我醒來而你們都不在。

  李昕雲,陳瑩,張雪瑾,黃思遠,程萌,李夢琴,姜俊傑,陳君。我還清晰記得那天你們拿着相機拍遍了整個學校,在所有的地方擺了無數的P0SS。

  有點小淘氣的兜兜,現在同在一個城市,每天看到她都只能看到她的背影還有她日益成熟的精明幹練。

  最愛李煜的夏弦,名字都像一首詩的才女,現在在重慶享受着高溫的洗禮和萬惡的學校在炎熱的火爐最炎熱的夏天安排的軍訓。

  喜歡動漫的浮雲君,現在每天為社團的事情奔波到處催稿要稿,連看動漫看美男的時間都沒有了。

  那個10班最男人的男生喬雲杉,在河南理工讀書,在抱怨河理的同時安靜的走進圖書館複習,複習之後后墮落的醉酒打麻將。在思考人生的時候懷舊高中思考高中聚會的事情,前段時間和以前的高中同學一起進行洛陽之行。

  而最最平凡的我,在閑暇時想念高中,買了來回返程的票回到黃石,去看看那些曾經我們共同度過的日子。

  站在教學樓上,看着那個素不相識的孩子據說為愛情犧牲的遺迹。我不得不承認,那個孩子,比我勇敢。我已經失敗N次,同時學習當年沒有那傢伙年級前幾的成績,可是那傢伙仍然毅然決然的跳了下去,成了那段時間三中最轟動的人物以及三中最家喻戶曉的話題。

  操場附近還是有繩子的殘屑。我想,這大概是那次和11班拔河,繩子斷掉的證明吧。

  學校超市的生意仍然火爆,雖然不再有我們的身影。

  站在操場上努力捕捉我們存在的證據,可是我們的呼吸在這片土地已經感受不到了。

  還有語文老師蘇暢搞的演講比賽,學校的歌會,我們自行組織的聚會晚會,這些東西在我來到三中的那一刻突然鑽進我的記憶里,使我再一次記住了這些和一起經歷這些的我們。對了,還有當時分組排練的表演,不過我只記住新版八戒了。

  太多太多的記憶,太多太多的歡樂,太多太多的痕迹關於你們也關於我。

  我還記得高考前在二樓朗朗的書聲,在教室全民熱烈投入的複習。

  我還記得每個老師的名字,記得蘇暢,記得濤哥,記得載玉,記得水洲,記得陶陵霞,記得樂精文。

  我還記得高三動員大會我的演講稿我的高三不是夢,還有夏弦的演講稿母愛無疆。

  我還記得我離開的時候,拖着沉重的行李,最後一眼回望三中的校門,那就是再見么?

  很多時候我都在想,再見究竟是再也不見還是以後再見面的意思。

  這些年,誰是誰的路人,誰又是誰的過客。不斷的前進,好似停下就會失去一切,卻不知我們在前進的路上已經失去過往的一切了。相遇相知相離,一切就像命運的循環一樣運行,在人生這盤棋上我們都是棋子,被命運,時間,記憶這些東西擺布束縛。我們終究是遊子,流浪在天涯。

  那些我曾天真以為不會流逝的青春,終於在不經意間如風一般的溜走了,我甚至連挽留的機會都沒有。

  無論是怎樣華麗的開始,還是狼狽的開局,我們的青春已經捲入成長的漩渦無法逃脫更無法捕捉其中的軌跡。我們沿着時間的長流身不由己不由自主的向前再向前,後退只會讓我們陷入萬丈深淵,徘徊只會讓我們不知所措任光陰從指縫溜走。無論這些變化是我們的主動或被動,我們已然啟程,所有惟能做的事情只是為這段以我們的青春為故事藍圖的劇本畫一個完美的句號而已,不留遺憾,問心無愧。在人生這部影片,在這個時代,在這個夏天,我們是主角,抓住身邊的彼此,回憶我們的青春,暢想我們的未來,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對青春的挽留。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停奔波的理由,卻不知道給自己找一個借口,回頭,看看青春年華時候。懷舊,哪怕稍後的動作和節奏是淚流。

  站在黃石的土地上,鋪天蓋地的想念洶湧來襲,記憶的碎片清晰的組合排列。我好想你,我好想你們。

  如果可以,我們能不能一起留在黃石,留在彼此身邊,再給彼此一個笑臉,手牽着手走完這歲月?

  記於畢業后一年2013年7月6日

  文/ 降溫製冷 聯繫(:)

您正在瀏覽: 高中回憶錄
網友評論
高中回憶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