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教師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師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黃學軍

  近段時間,我閱讀了陳凱元的《你在為誰工作》,感悟頗多,深受裨益。此書主要從"為什麼要努力工作?"、"你珍惜目前的工作機會了嗎?"、"敬業,是最完美的工作態度"、"決不拖延,立即行動"、"從優秀到卓越"五個方面闡述了中應有的工作態度和自身的心態。

  "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是在為自己工作"這是一個樸素的人生理念,能讓你在心平氣和中獲得豐厚的報酬,贏得社會的尊重,實現人生的價值。翻開這本書,你會讀到一個個耳熟能詳的故事,智慧也蘊含在這些故事裡。

  為什麼要努力工作?

  這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問題,我們或許不止一次地問自己,也曾給出了許多種答案: "給領導乾的""掙錢養家糊口"……這些答案大家看似都會默許,可仍不夠清晰,不夠準確。那麼,我們到底是為誰工作?為什麼要努力工作?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清晰的話,這將會帶來一系列的負面效應。"憑什麼我要多干這些?憑什麼不表彰我?憑什麼學生家長這樣對我?憑什麼我要教一幫這樣的學生?"諸多的憑什麼,也許是笑侃,不是真心,但從一個側面表現出,說這些話的人根本還沒有明白 "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是在為自己工作".書中之所以會得出這樣一個樸素的人生哲理是因為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要的五個層次",其中基本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交的需要,這3個需要是最基礎的需要,獲得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則是高層次的需要。你不明白"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是在為自己工作"的道理,那麼,后兩種需要絕不能得到滿足,你或多或少的失去很多樂趣。而作為教師,摒棄以往的錯誤觀念,樹立為自己工作的理念,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默默耕耘付出,不久的某一天,也許會發現職稱評聘也好,評先評優也罷,這些機遇早已悄悄降臨在自己的身上。

  你珍惜目前工作機會了嗎?

  "每一份工作都是一座寶貴的鑽石礦" "在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應將自己的心態回歸到零:把自己放空,抱着學習的態度,將每一次任務都視為一個新的開始,一段新的體驗,一扇通往成功的機會之門。千萬不要視工作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結果做得心不甘情不願,於公於私都沒有益。"

  也許有人會說:"我已經成家立業了,我又不想出人頭地,我每天干這點活,已經對得起我那點工資,我幹嘛要把自己搞的那麼疲憊呢!"這樣寬慰自己的人很多,他們沒有認清當前的形勢:教師資格證五年重新註冊、黨政機關自上而下的作風大整頓,足以說明,不久的未來,教師的鐵飯碗有可能被打破,如果等到那一天,一個晴天霹靂將你震醒,那就遲了。"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必定要去努力找工作。"改革是必然的,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變革后的犧牲品。

  敬業,最完美的工作態度

  "一個人的態度直接決定了他的行為,決定了對待工作他是盡心儘力還是敷衍了事,是安於現狀還是積極進取。態度越積極,決心越大,對工作投入的心血也越多,從工作中所獲得的回報也就相應地更為理想。"

  前國足主教練米盧說:態度決定一切。在當前社會裡,態度就是競爭力,在競爭智慧和能力的同時,更是工作態度的競爭。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折射着人生態度,而人生態度決定一個人一生的成就。在工作中,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小到可以被拋棄;沒有任何一個細節,細到應該被忽略。同樣是做小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體會和成就。不屑於做小事的人做起事來十分消極,不過只是在工作中混時間;而積極的人則會安心工作,把做小事作為鍛煉自己、深入了解情況、加強業務知識、熟悉工作內容的機會,利用小事去多方面體味,增強自己的判斷能力和思考能力。在普通的工作上,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在學校里,教師有了端正的教學態度,才能更好的為學生服務,要在教學中體會到工作所帶給你的樂趣,培養自己良好的職業素養,主動思考,主動工作,忠誠於自己的職業,在全身投入中找到工作的快樂,取得良好的工作業績。

  絕不拖延,立即行動

  "拖延是一種惡習,拖延會侵蝕人的意志和心靈,消耗人的能量,阻礙人的潛能的發揮。處於拖延狀態的人,常常陷於一種惡性循環之中,這種惡性循環就是:‘拖延——低效能+情緒困擾再拖延’。" "人最容易也最經常拖延那些需長時間才能顯現出結果的事情,因此不論事情大小,都不要放任自己無限期地去拖延。擬定一個完成工作任務的期限,給自己加壓,並讓身邊的人都知道我們的期限,讓他們監督我們如期完成。"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培育着國家的未來,課堂上我們經常要求學生"今天的事情今天做""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要為自己找不好好學習的借口"等等。那麼,老師呢?是不是也應該當天完成本職工作呢,只有將每天的工作落實到位,才能不斷提高工作質量。離開本職工作,只能是奢談、空談。遇到問題與困難要主動找方法,想措施解決,而不能推諉,更不能找借口迴避。只有這樣,才能圍繞學校整體工作目標,干好自己本職工作。我們更要充分認識到,作為學校的決策應站在整體和長遠利益上的,作為教師不能只站在個人立場上找借口,拖延工作,應努力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把關係到學校發展的要事放在首位。勇於挑戰學校困難,何況它並不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從優秀到卓越

  "激情,是一種能把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調動起來的力量。在所有偉大成就的取得過程中,激情是最具有活力的因素。每一項改變人類生活的發明、每一幅精美的書畫、每一尊震撼人心的雕塑、每一首偉大的詩篇以及每一部讓世人驚嘆的小說,無一不是激情之人創造出來的奇迹。最好的勞動成果總是由頭腦聰明並具有工作激情的人完成的。"

  激情,是工作的靈魂,是不斷鞭策和激勵我們前進的動力。學生的學習需要高度的熱情。我們在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的同時,也要點燃自己的工作熱情。用熱情激起學生生命的浪花,讓自己在激情中感受到生命的寬度。這樣就會在工作中提升能力,也在工作中施展才華,循環往複,螺旋式上升。同時,在工作中形成一個"趕、幫、超"的氛圍,發揮團隊精神,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工作做好,決不能對工作敷衍了事,也不能安於現狀,而要不斷地積極進取。從工作中發現樂趣和驚喜,在工作的激情中創造屬於自己的奇迹。最終實現自己心中的夢想,拓寬自我發展的道路。

  到底在為誰工作?這個利益第一的時代,我們更需要用熱情去重燃工作的激情,從內心深處認同,我們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在為自己的理想工作。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為黨的教育事業工作,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方法、更是一種境界。

  本文作者:塘門口中心學校校長黃學軍

您正在瀏覽: 教師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