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烽火三少年讀後感

烽火三少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烽火三少年讀後感(一)

  付臻

  暑假裡,我讀了好多書,《烽火三少年》印象最為深刻。它講述了三位少年在烽火歲月成長並勇敢抗日的故事。

  書中講述了十四歲的女孩冬梅,不顧個人安危,從敵人嚴密封鎖的戰場上,救出嚴重負傷的女戰士陳虹,並和弟弟石頭、留孩一起為女戰士巧妙掩護,精心治療,幫助她養好了傷,找到了組織。她們機智、勇敢、毫不畏懼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和冬梅相比,我感到很慚愧。我們現在生活的無憂無慮,比冬梅好上百倍,有時我卻不珍惜,太不應該了。《烽火三少年》中的三少年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告訴我們該怎樣做一個好少年,讓我懂得了應該為他人着想,遇事應該沉着,冷靜。

  在這個和平的年代,我們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報效祖國。

  烽火三少年讀後感(二):開卷有益

  5.1 肖怡諾

  “開卷有益”,讀了《烽火三少年》這本書後,我對這句話的體會更深了。無論是從故事內容還是寫作方法,這本書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我受益匪淺。

  《烽火三少年》講述了在烽火瀰漫的抗日戰爭年代,沂蒙山區的三個少年冬梅、石頭和留孩機智、勇敢地搶救和保護八路軍受傷女戰士陳虹、幫助她找到上級組織,並成功組織起抗日武裝,一起參加抗日的故事。

  書中石頭和留孩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石頭是冬梅的弟弟,頑皮而可愛。他們的父母,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被敵人折磨死了,他們跟着年邁失明的奶奶長大。他們住的村子,有日軍不斷掃蕩,有偽軍不斷壓榨,還有地主家的不斷欺壓,可以想象,他們的童年是凄慘而痛苦的。雖然他們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樂趣,但是在烽火不斷的戰爭年代,他們住的房屋、吃的食物、穿的衣服一點保障也沒有。我的年齡和他們相差不大,但是我現在的生活環境和他們相比,簡直就是天上地下。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應該珍惜這和平的時代,珍惜這富足的生活,努力學習,用最好的成績來報答父母和老師。年紀小小的石頭,就要一個人上山砍柴,維持生活。雖然年齡小,但十分懂事,生活的經歷,讓他痛恨日本侵略者、漢奸和地主,上山打柴的時候,他就把灌木和小樹當做敵人,“你是東洋鬼子、你是漢奸、你是潘彪”,他自言自語,把不同的樹木當成不同的敵人,給他們訓話,用鋒利的鐮刀把他們砍掉。一開始讀的時候,覺得情節很可笑,但是仔細想一下,可以體會到石頭的心裡對敵人、漢奸和地主的痛恨已經深入骨髓。正是這種經歷,讓他變得很勇敢,在面對敵人、救助八路軍戰士的時候,無所畏懼。

  留孩是石頭二叔的孩子,比石頭大一點。留孩也受盡的地主的欺壓。地主的孫子潘金庫與留孩年齡相仿,但是潘金庫可以狐假虎威,隨意打罵留孩,為一點小事,就用手指把留孩的臉抓破,留孩也不能還手。機智的留孩,設計讓潘金庫喝了自己的尿,以此方法來發泄自己的憤恨。當時讀到這裡的時候,也是覺得很可笑,覺得留孩有點壞,但是仔細一想,在那種環境和條件下,同齡的孩子命運卻完全不同,地主的孩子吃穿不愁,任意妄為,但窮人的孩子只能餓肚子、挨打受氣。這種不平等,是留孩後來參加八路軍、投身革命、消滅地主合敵人的的主要動力。機智勇敢,沉着冷靜是留孩的特點,這些良好的品質,也是我需要加強學習的。

  除了一些生動的故事情節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讓我受到教育之外,這本書的寫作方法也讓我學到很多知識。首先,這本書運用了沂蒙地區的樸實語言,有很多類似方言的詞彙、俗語,我以前從來沒有聽說過,比如“立陵起眼睛”、“蒜臼子”、“老輩里沒長一根順溜筋骨,肚裡藏着巴豆蒺藜,死了狗都不吃”、 “腦門上留着一撮毛兒蓋”、

  “撒謊我變個小”、“名聲順着草皮飛 ”、“扯旗放炮、招風惹草,在頭上貼個帖兒”…… 書中有很多細節描寫使用了比喻、暗喻、排比、誇張等,比如“黃土曬得冒煙,石板曬得裂縫,幾人合抱的大樹曬得軟叮噹像抽去了筋骨,一根火柴能把滿山石頭點得着火”、“碰上雨季,連下七八天大雨,青石崮頂上的山洪老牛一樣地吼着滾下來,干河套里的大水有幾人深,磨盤大的石頭,能一口氣衝到十八里以外的官亭鎮上”、“他們早就穿上‘兔子鞋’,跑沒影兒了”這些修辭方法的使用,使得文章的情節更生動,讓我可以有更多的想象空間,增加了閱讀的樂趣。所以通過讀這本書,讓我學會了如何讓文章更生動。

  “開卷有益”。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通過《烽火三少年》這本書,不但讓我的思想得到提升,同時,也學習了更多的寫作風格和技巧。我願意讀更多的好書。

  烽火三少年讀後感(三)

  歷史,就像一條彎曲而寧靜的長河,悄聲無息地在我們身邊蜿蜒流淌。它守護者先祖的榮耀於光輝,銘刻着民族的傷痛與災難,也記憶着英雄的鮮血與呼喊。在歷史的長河中,湧現出了許許多多的少年英雄,他們為了民族的獨立,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自由幸福,進行了堅苦卓絕、英勇不屈的奮鬥和拼搏。

  在沂蒙山上,講述的就是這樣一個動人的故事:十四歲的女孩冬梅從戰場上救出了一名身受重傷的八路軍戰士,並和弟弟石頭、表弟留孩一起為這名八路軍戰士掩護和療傷,但是後來,這名八路軍戰士為救冬梅而長眠在沂蒙山上。

  我被這個故事感動了,冬梅平時自己都捨不得吃的小麥卻讓受傷的八路軍吃,而兩個弟弟為了給受傷的八路軍採藥自己卻被鬼子揍了一通。這種精神多麼令人敬佩。還有石山根老大爺(他也是個老幹部),他憑着自己的聰明勇敢,領着村裡的人們打鬼子。他是多麼令人敬佩。這個閃光的故事,深深感動着我的心。

  《烽火三少年》這本書十分令人感動、令人沉思,它講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感動着所有人的心。它展現了沂蒙山區抗日鬥爭的精神風貌,歌頌了沂蒙山區軍民之間的魚水深情,展現了三名少年英勇無畏的成長經歷。

  程子禾

您正在瀏覽: 烽火三少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烽火三少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