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特級教師成長故事》有感

讀《特級教師成長故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特級教師成長故事》有感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讀《特級教師成長故事》有感: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楊晶

  記得剛工作那年,一位老師問我:"你在十中的生物老師是誰?"

  答:"初中魏永宓老師,高中姜蘋老師。"

  "怪不得你會選擇學生物!"

  我想這一感慨中包含着對兩位老師的認可、尊敬和讚美!

  "點滴積累,彙集成河"、"歲月如梭,感動無數"是書中介紹兩位老師的標題。在深受兩位老師的感染下,我選擇了生物教學這個專業;在傳承兩位老師的教育教學方法的過程中,我逐步成長起來。今天再次拜讀兩位老師的故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是我對兩位老師的致敬。

  20年了,您用豬的心臟教我們認識心臟結構;您指導我們幾個膽小的女生做脊蛙反射實驗;您帶領我們做人血塗片的場景依舊曆歷在目。我想這就是您所說的"教學直觀、生動、活潑,學生樂於接受".

  至今依舊清晰記得您在課堂上的小組積分活動,讓我們在既緊張又興奮的環境中積極地去學習生物,配上您清晰生動的講解,真的是當堂學當堂會。這便是"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主動參與,成為學習的主體,並學會學習"的真實體現。

  受到您的影響,現在的我在教學中也是能讓學生動手做的實驗一定創造機會給學生,儘可能地讓課堂直觀,儘可能的讓學生學的輕鬆。曾經作為學生的我,喜歡生物課就是因為生物學着輕鬆;現在作為老師的我,學生喜歡生物課,也是因為學着輕鬆。

  剛工作的我,把您的方法原樣照般到了初中課堂,非常順利地收服了哪些個小孩。還記得我告訴學生血液體內循環一周只需要20秒,哪個小組同學能在20秒內背完體循環和肺循環我就給他們小組加分,學生的積極勁使得課堂活躍的同時學生也學得很快很牢。教材變了,但是好的方法是可以傳承的,可以影響一代又一代。

  現在的我多年奮戰在高三,更多的在思考如何讓學生學會學習生物。看到您的介紹突然豁然開朗,您曾經教我的,我曾經模仿的就是教會學生學習的過程。

  圖片節選自姜蘋老師介紹。

  在初登高中講台的時候,我有一個秘密法寶,那就是當年您給的筆記!條理清晰,重難點突出,如何掌握記憶知識皆有之,簡直就是我備課的最佳指導。一本筆記把您所說的"常反思,勤設計"體現的淋漓精緻。

  曾經我把您的筆記發揚光大,如今我將自己的所思所想帶給學生讓學生學會自己思考。這是傳承也是發展。

  "教學並非越熱鬧越好","教后反思對提升教學水平至關重要".這兩句話當年作為學生的我可能無法體會,但是如今作為老師的我,可謂體會深刻。

  生物學科作為實驗科學,實驗課、實驗演示視頻、結構圖、活動課等等使得生物課天生有優勢,常常令其他科老師羨慕不已。可是我們不能忘記了生物也是理科,特別是高中生物培養學生的理性思維能力是我們的教學目標。如何將一個教學素材用好用透,是作為生物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文字寫到這突然內心冒出一個念頭,我是不是也算系出名門了?

  魏永宓老師和姜蘋老師對我報考生物學專業、剛工作那幾年的教學方法、至今的教學思想影響都是非常巨大的,感謝您們!

  如今的我,在模仿的基礎上開始逐漸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這就是傳說中的繼往開來吧!

  現在,經常有學生說,"楊老師我喜歡你的生物課,我要學生物專業。"這就是傳說中的傳承吧!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讀《名師人生》有感

  實驗小學 范麗平

  教育名人薛瑞萍說:"教書的人啊,自己先就不讀書,這可怎麼得了!"在這個暑假,我讀了《人民教育》創刊60周年系列叢書中的《名師人生》一書。這本書是放暑假前學校發給部分青年教師的。翻開此書,認真讀來,倍有久旱甘霖之感。

  一本好書像一艘船,能帶領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無限廣闊的海洋。《名師人生》一書中40多位中小學名師以自述的形式,用生動的筆觸,講述他們成長中帶有標誌性的故事,闡釋他們對教育的理解,對生活、對人生的感悟。透過這些故事,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從普通教師到名師所走過的艱辛路程;能夠讀到他們在"拔節生長"中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可以聆聽他們成長的心路歷程;還可以跟隨着名師的感悟而感悟。這本書是名師成長的經驗之談,更是他們精神光輝、思想與智慧的投射。它帶領我進行了四十多次人生旅行,從名師行走的足跡中,我找到了名師們成功的路徑和規律。

  以下是我讀書時的一些摘錄及隨想,相信它會指引我今後努力的方向。

  【錢夢龍】

  "人的能力暫時低一些不要緊,但心中的標尺不能低。"(能力是可以通過學習來提高的,要有自信,別放棄。)

  "一個教師如果能從自己的發展過程中悟出某些帶有規律性的認識,用以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他就很可能成為一個教育藝術家或教學藝術家。"(教師時刻不能忘記反思。)

  【魏書生】

  "從索取、從指責的角度看社會環境,容易覺得天昏地暗,難以生存;從報恩、從適應的角度看,便覺得天高地闊,隨時都有發展的空間。"(人要有好的心態,才適合生存。)

  "做人要緊的是守住平常心。"(要甘於平淡。否則機關算盡,到頭來竹籃打水。慾望越大,失望越大。)

  "當我把周圍的人都看成天使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天天生活在天堂里。"(生活是美好的,世上還是好人多。)

  【於永正】

  "寫,是最全面、最深刻、最理性、最冷靜的思考。"(要將寫進行到底。)

  【賈志敏】

  "只要不失去自信心,只要對事業、對理想尚存一絲希望,那麼厄運可能是一個深不可測的寶藏。"(苦盡才會甘來,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教師首先要愛生,其次要讀書。愛生是立業之本;讀書是立身之本。人要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氣。"(愛生、讀書應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我們做教師的要感謝誰?孩子如同躺在手術台上的病員——提供着自己的軀體,讓我們去解剖、觀察、分析、診斷乃至醫治。"(我們教師有着比醫生更為重大的責任感,不僅是身體上,更是心靈上。)

  "不做傷害孩子心靈的蠢事。"(孩子猶如一棵萌芽的小樹苗,需要我們精心呵護。)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教學相長也。我認為,教師有不懂或不會的地方是正常的,不用迴避。可怕的是濫竽充數、敷衍了事,教給學生不正確的,甚至是錯誤的東西。"(教師要放下師者之尊,蹲下身來,真誠的與學生探討,共同成長。)

  "讀課文,不僅要讀通,還要讀熟,做到爛熟於心。有時候,一個巧妙的教學主意就產生於對文本的熟悉。"(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要求學生背誦的課文,教師一定要先背過。)

  "我們教給學生的必須是準確無誤的東西,‘教師的眼裡是容不得丁點兒灰塵的。’"(對於知識,教師是容不得半點馬虎的。)

  "風中的物體,會有各種各樣的形態,站着的、搖擺的、倒伏的。有生命力的教學從來都是迎着壓力站着的教學。"(課堂改革向來不是一帆風順的,要有心理準備。)

  【李元昌】

  "總是把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同教學聯繫起來。"(生活即教育。)

  "也許世界上只有傻子才能做出聰明人能做而不願做或做不到底的事來,也許只有傻子才能走出聰明人能走而不願走或走不到底的路。"(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甘於平淡,甘於寂寞。)

  "我也講索取,但索取的目的是為了奉獻。就像蠶吃桑葉一樣,目的是為了吐出更多的絲來。"(民以食為天,這是生存的必須。如同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華應龍】

  "只有豐厚的學識與徹底的理性才能賦予人一種大氣。" 既有感性又有理性的人方能具有大氣。一個大氣的教師,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熏陶。)

  "遇到冷言、挫折時,我用石灰精神激勵自己——越是潑冷水,越是熱氣騰騰。"(在奮鬥過程中,要具有石灰精神,要經得起生活的磨礪。)

  "流水沒有阻擋就不會激起美麗的浪花。遇到棘手的淘氣鬼,我把他當做提高自己教育教學能力的難得的際遇。"(淘氣鬼也是一種提高自身極好的教育資源。)

  "學生正確的作業可能只是模仿,但錯誤的作業卻絕對是一種創新。"(應試教育教給學生的是模仿與複製,素質教育教給學生的是創新與合作。)

  【李鎮西】

  "區別優秀的教育者和平庸的教育者,不在於他是否犯錯誤,而在於他如何對待已經犯的錯誤。不僅僅是指想方設法彌補錯誤所造成的損失,更主要是指對錯誤的反思。"(在不斷反思中成長。)

  "善於把教育失誤變成教育財富,這是任何一個教育者從普通教師走向教育專家乃至教育家的最關鍵的因素之一。"(教師要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失誤,並將之變成財富,變成教育經驗的積累。)

  【張化萬】

  "人生是一個煉心的過程。"

  "時間是最公正的,無論你是國王還是乞丐。"

  "錯誤也是一種很可貴的鮮活的教育教學資源。"

  【李明新】

  "教育不是在塑造泥偶,不是在加工機器,不是在訓練駿馬,而是在影響人的靈魂。"(教育的魅力在於喚醒人的靈魂。)

  "‘不重複過去’是我一直遵循的原則。任何的教學設計都應隨時間、環境、學生等因素的變化而進行調整,乃至大動手術,絕不‘克隆’、‘複製’。無論是日常教學,還是上公開課,我都要讓自己的備課體現出對學生、教材、教學理論的最新認識。"(有的名師同一節課能上好幾年,完全成了一場陳舊的電視劇。這樣不會有持續的發展、自我的提高與突破。)

  "治學不為媚時語,獨尋真知啟後人。"(治學不為功利。)

  【唐江澎】

  "教師自我的學習經驗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價值。" (改行的教師往往會教出不錯的成績,教師自我的學習經驗是重要原因之一。)

  "‘學高為師’之說不僅是對知識擁有量的規定,更是對進修學業以至‘學高’的途徑與方法的崇尚,教師應是學習的先行者,欲做成功的教師,先應成為成功的學習者,起碼應具有豐富的學習體驗。"(教師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更要教給學生方法與思想。)

  "哲學對人的提高是極為重要的,它能幫助人培養自己思維上的深刻性、認識上的整體性、人格上的進取性,使人站在新的高度。"(教師極有必要讀哲學,雖然啃書的過程是艱難的,但啃完后卻有一種浴后重生之愜意。)

  【任勇】

  "在未來,你所擁有的唯一持久的競爭優勢,就是有能力比你的對手學習得更快。"(教師如果不學習,而靠吃老本,那麼在學校里學的那點知識很快就會被淘汰。誰會學習,誰就能在未來立足。)

  "有愛便有一切。愛就是教育,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同樣為人父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便無法不對學生充滿愛。)

  "講台雖小含宇宙。"(小小講台,卻能創造出"第56號教室的奇迹".)

  《名師人生》讓我品味了人生真諦,豐厚了我的教育智慧,堅定了我教育理想和信念,讓我在前進的過程中有了方向和力量。我相信,站在名師的肩膀上,去編織自己的人生,前程將一片光明。

您正在瀏覽: 讀《特級教師成長故事》有感
網友評論
讀《特級教師成長故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