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徐文長傳》有感

讀《徐文長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徐文長傳》有感

  徐渭的人生悲劇在於:一個從容祥和的人,他的內心應該是通暢無礙、自在一如的,沒有矛盾,而於徐渭,他的身上卻有好幾個矛盾。

  一、入世與出世的矛盾。他既有入世之心也有出世之態。但他既沒有入世成功也沒有出世徹底,沒能入得自在,出得解脫。其實,入世出世並不在於外在,而在於自心是否能脫離現象的執縛。

  二、理智與情感的矛盾。徐渭因疑殺妻,這反應了他性格中偏激的一面。他晚年以斧擊面、用竹穿耳,映射出他內心的不平和忿怨。就像西方的某些藝術家,因情與理不能圓融,就陷入痛苦的深淵,自殘甚至自殺。

  三、自我與他人的矛盾。徐渭是一個內心很狂傲的人,不願隨順眾人,隨順世態。他踽踽獨行於塵世,一顆心得不到歸頓,孤苦無依。他的自我屬性太強,容不下眾人。自然,眾人也就容不下他。

  從境界上來說,他還沒有達到飄飄然超然物外之境,他期翼自己的才華得到世人的認可,在世間施展發揮,但他又瞧不起俗流之輩,不願與之相交,不能融入大眾。

  總之,他是一個邊緣化的人物,自我屬性無處歸頓的人物。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與現象層面相脫離卻又未達本質。其實,本質並不存在於現象之外,而就存在於現象之中。

  徐渭有才,卻對道的體悟不夠,他不能以道調心、以道安心,總是有"上天負我"的心態,不能反觀自己。一個有道之人,他的才華是自然從他的心田裡流露出來的。

  一個有道之人,他的才華不僅體現在詩詞文章上,更體現在其見行覺止、行住坐卧上。他的一言一行都是大道應用於萬物的顯現,都是絕美的畫卷和詩篇。

  如果一個人很有才華,卻不能駕馭自己的才華,那就會被才華所累。所以,一個人的道行應與其才華相匹配,這樣才能萬般才華皆為我所用,順境也從容、逆境也從容。

  ▎2014.3月

  【原文】

  徐文長傳

  作者:袁宏道

  餘一夕坐陶太史樓②,隨意抽架上書,得《闕編》詩一帙③,惡楮毛書④,煙煤敗黑⑤,微有字形。稍就燈間讀之,讀未數首,不覺驚躍,急呼周望:"《闕編》何人作者,今邪古邪?"周望曰:"此余鄉徐文長先生書也。"兩人躍起,燈影下讀復叫,叫復讀,僮僕睡者皆驚起。蓋不佞生三十年⑥,而始知海內有文長先生。噫,是何相識之晚也!因以所聞于越人士者⑦,略為次第⑧,為徐文長傳。

  徐渭,字文長,為山陰諸生⑨,聲名藉甚⑩。薛公蕙校越時(11),奇其才,有國士之目(12)。然數奇(13),屢試輒蹶(14)。中丞胡公宗憲聞之(15),客諸幕(16)。文長每見,則葛衣烏巾(17),縱談天下事,胡公大喜。是時公督數邊兵(18),威振東南,介胄之士(19),膝語蛇行(20),不敢舉頭,而文長以部下一諸生傲之,議者方之劉真長、杜少陵雲(21)。會得白鹿(22),屬文長作表(23)。表上,永陵喜(24)。公以是益奇之,一切疏記(25),皆出其手。

  文長自負才略,好奇計,談兵多中,視一世士無可當意者,然竟不偶(26)。文長既已不得志於有司(27),遂乃放浪麴櫱(28),恣情山水,走齊魯燕趙之地,窮覽朔漠(29)。其所見山奔海立,沙起雲行,風鳴樹偃,幽谷大都,人物魚鳥,一切可驚可愕之狀,一一皆達之於詩。其胸中又有勃然不可磨滅之氣,英雄失路、托足無門之悲。故其為詩,如嗔如笑(30),如水鳴峽,如種出土,如寡婦之夜哭,羈人之寒起(31);雖其體格時有卑者,然匠心獨出,有王者氣(32),非彼巾幗而事人者所敢望也(33)。文有卓識,氣沉而法嚴,不以模擬損才,不以議論傷格,韓曾之流亞也(34)。文長既雅不與時調合(35),當時所謂騷壇主盟者(36),文長皆叱而奴之,故其名不出於越。悲夫!喜作書,筆意奔放如其詩,蒼勁中姿媚躍出,歐陽公所謂"妖韶女老,自有餘態"者也(37)。間以其餘(38),旁溢為花鳥,皆超逸有致。

  卒以疑殺其繼室(39),下獄論死。張太史元汴力解(40),乃得出。晚年憤益深(41),佯狂益甚(42),顯者至門,或拒不納。時攜錢至酒肆,呼下隸與飲(43)。或自持斧擊破其頭,血流被面,頭骨皆折,揉之有聲。或以利錐錐其兩耳,深入寸餘,竟不得死。周望言晚歲詩文益奇(44),無刻本,集藏於家。余同年有官越者(45),托以鈔錄,今未至。余所見者,《徐文長集》、《闕編》二種而已。然文長竟以不得志於時,抱憤而卒。

  石公曰(46):先生數奇不已,遂為狂疾;狂疾不已,遂為囹圄(47)。古今文人牢騷困苦,未有若先生者也。雖然,胡公間世豪傑(48),永陵英主。幕中禮數異等,是胡公知有先生矣;表上,人主悅,是人主知有先生矣,獨身未貴耳。先生詩文崛起,一掃近代蕪穢之習(49),百世而下,自有定論,胡為不遇哉?梅客生嘗寄余書曰(50):"文長吾老友,病奇於人,人奇於詩。"余謂文長無之而不奇者也。無之而不奇,斯無之而不奇也,悲夫!

您正在瀏覽: 讀《徐文長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徐文長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