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最近有兩樁“文化盛事”,引起了筆者的關注。之所以用“盛事”來定義這兩場文化活動,蓋因這兩場活動都和我們的讀書有關。

  一是7月13日,中國金融博物館舉辦了首期讀書會。一眾創業精英匯聚一堂,暢談閱讀經歷。二是被稱作購書嘉年華的2011上海書展於8月17日至23日盛大舉行。

  且不論金融博物館舉辦首期讀書會初衷如何,且不管上海書展的成就與不足。令人欣慰的是,這兩場文化活動對培養國人的閱讀習慣是有力的促進。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好書是偉大心靈的富貴血脈(彌爾頓)。

  古今來多少世家無非積德,天地間第一人品還是讀書。中華民族歷來推崇讀書,且不提上流社會的士大夫階層,就連鄉村僻壤也追求耕讀傳家。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古人只有通過讀書才能進入仕途,這和我們今天提倡的讀書還是有區別的。

  中國人曾經是有閱讀習慣的。早幾百年,還會有錢芸這樣的女人,為了讀書,嫁入擁有天一閣的寧波范家,最終因為女人不能登樓讀書鬱鬱而終,但這幾十年,中國人在經過幾輪思想上的化療之後,已將與傳統、倫理、習俗、心理、榮恥觀有關的舊日細胞全部殺死。某些時期,讀書已經成了一種笑話。大家像是電影《失魂都市》中的那些居民,被人剔除了關於火種、關於書的記憶,完全遺忘了當初盜火是何等艱難。

  如今的人不再喜歡讀書,不是當下的人變得沒有文化了,是這個時代太多需要技術,不需要“形而上”的文化,形而上被醜化為“形而上學”,是壞東西了。人們都在忙“形而下”的實際,忙着考職稱、考競聘、考托福,忙着發明創造搞專利,忙着房子車子。就是忙文化的人也不在意文化的本身,而在意文化衍生出來的產業,不能形成產業的文化誰要它?

  現在中國人不愛讀書,成年人尤其不肯讀書;讀書的多半是距離書本還比較近的青少年。這是一種“中國式閱讀”。從前,可以把不讀書推給書價貴,高速通脹幾年後,這個理由漸漸沒人好意思再提。

  關於這點,數字更有說服力。2009年,“世界讀書日”前一天,第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是,我國0至70周歲國民圖書閱讀率為52。45%,這是從2007年開始連續幾年回升后的結果,這其中,18周歲以下未成年人圖書閱讀率為81。4%,遠超成年人(49。3%)。這個數字背後,還有更驚人的數字作為背景,2010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人均年閱讀圖書4。72本,遠遠低於歐美日韓。

  書價不是阻止閱讀的原因,閱讀習慣才是,而這習慣也像貴族,得三代才能造成。美國人為什麼愛讀書?《娛樂至死》里有對美國人閱讀習慣的描述,第一代移民帶到新大陸的,就是對書和報刊的喜愛。大局初定,出版業就迅速發展,好作家迅速致富。

  近日,郭敬明接受媒體採訪,自稱是“中國內地最有錢的作家”,雖然小心地加上了“差不多是”,但在以寫作為主要收入的作家裡,他可能真的是。每年的作家富豪排行榜佔據前幾位的,都是和郭敬明一樣以青少年為主要讀者的作家,比如楊紅櫻、鄭淵潔、饒雪漫,以及郭妮、滄月、明曉溪。這個國家的文學閱讀,或者說閱讀,主要依靠青少年。這個國家的“文學帝國”,其實就是“青春文學帝國”。

  閱讀豐富人生。人生中,總有幾本書對我們影響最大。少年,青年,中年,每個階段有不同的好書的影響。少年時一本書的一句話可能會影響一生,青年時好書伴我們同行,中年後可以與書對話,通過實踐,改變人生。但光讀好書還不行,還要天天讀社會,生活這本書,讓好書豐富整個人生。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新教育改革發起人朱永新博士一直強調,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他的閱讀史;一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水平;一個沒有閱讀的學校永遠不會有真正的教育;一個書香充盈的城市才會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中學生,是人的自我意識覺醒的時期,是人一生中精力最旺盛的時期。如果說小學生閱讀更加需要教師和父母的引領的話,中學生已經開始自主自覺的閱讀,開始形成自己的閱讀興趣,擁有自己的閱讀領域,為今後選擇學校和專業,也為今後的職業生涯做準備。所以,中學生有沒有形成閱讀習慣和興趣,有沒有較強的欣賞與鑒別圖書的能力,與他今後的學習品質和工作態度,有着直接的關係。

  當下,青少年,特別是中學生已成為“中國式閱讀”的生力軍,這是養成閱讀貴族的良好開端。金融博物館舉辦首期讀書會做了個示範,上海書展成為一個閱讀策源地與文化地標,這對於營造全民族的閱讀氛圍,特別是培養青少年的閱讀習慣都是一個有意的探索。

  我們的學校要為中學生留下閱讀的空間,可以通過改革語文教學,增加閱讀課等方式讓學生有時間閱讀;另一方面,我們的中學生要學會主動學習,擠出時間閱讀。閱讀經典,對於中學生來說,其實是磨刀不誤砍柴工,會拓寬我們的智力背景,幫助我們更加深刻全面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要培養學生的讀書能力,在全社會範圍內營造一種熱愛讀書、善於讀書和善於用書的濃厚氛圍,就必須從學校抓起,從教師做起,培養學生的讀書能力和閱讀習慣。

  我對青少年懷有期望,他們現在讀郭敬明、滄月,將來才會讀波德里亞、哈耶克。

  有個理論叫做“Youarewhatyouneed。”(你的閱讀造就了你)。對自己的塑造,就在於你如何使用每一分鐘。你和時間的關係,就形成了你自己。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書籍便是改造靈魂的工具。人類所需要的,是富有啟發性的養料。而閱讀,則正是這種養料,書籍是在時代的波濤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貴的貨物運送給一代又一代。

  曾經看到楊絳說她的讀書經歷。有人問他,如果三天沒有讀書,感覺怎樣?她說,感覺不好受。如果一周不讀書呢?她說:“那麼我一周都白活。”

  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毛澤東

  在知識快速更新的今天,閱讀已成為許多現代人的一種生活常態。

  養成中國式閱讀的貴族,進而真正將閱讀作為一種生活方式。

您正在瀏覽: 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網友評論
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