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篇一: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書是知識的海洋,智慧的翅膀。今年暑假,我讀了好幾本書,其中《魯濱孫漂流記》令我深受啟發。

  這本書是英國着名小說家笛福的作品。小說主要寫了一個名叫魯濱孫的青年想發財暴富,就到大洋里去旅行,卻被海浪衝到了一個荒島上。當時,他身上只有一些煙草、一把刀和一個煙斗。他花了三十天的時間,把船上所有東西都搬到了岸上。從此,他靠着自己的雙手和簡單的工具造房子、種糧食、養牲畜,還救了一個野人,給他取名“星期五”。第二十八年時,一艘英國船來到海島,他幫助船長打敗了叛亂的水手,並乘船回到了家鄉。

  沒有一個人,像他一樣在島上與世隔絕地生活了二十八年。可以說,這簡直是個奇迹!當他剛來到島上時,他幾乎一無所有,但他沒有放棄希望,所有的東西都來自他的雙手。正是這些因素,促使他在這種絕境中活了下來,這都是他流盡了汗水,付出了艱辛的勞動才得到的。由此可見,勞動對於一個人來說是多麼重要啊!

  合上書,我頓時覺得自己受益匪淺。魯濱孫不願過那種平庸的生活,而是喜歡冒險,要用自己的雙手發財致富,用自己的意志與困難鬥爭,戰勝自我,實現人生的價值。一個人要是不勞動,就會變得頹廢。勞動可以培養獨立能力和自理能力,還可以使人變得勤勞。我們也要像魯濱孫那樣,不怕困難,靠着雙手去勞動,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在碰到失敗時,要知難而上,不能退縮。如果你勞動了,你總會有進步,但是你不勞動,絕對是一無所有。在這之前,我們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不能不勞而獲。當你邁出人生的第一步時,你總會有第二步,但不能急於求成。當你成功的時候,你會無比興奮,為你的勞動所得而感到喜悅……

  勞動是可貴的,它可以改變一切,可以發現一切,可以讓你變得更有智慧。讓我們一起去奮鬥,去創造美好的明天吧!

  篇二: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我讀了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我深深地被這本書所吸引,它讓我體會到了魯濱遜那驚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魯賓遜是本書的主人公。在一次航海中,魯賓遜所乘的船在一個荒島附近觸礁,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被淹死了,只有魯濱遜一個人幸運地活了下來。海浪把他卷上了沙灘。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觀與絕望之後,他憑藉自己頑強的毅力,與大自然展開了英勇卓絕的鬥爭。他依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利用槍支和簡單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過起了荒涼的野島生活。經過不懈的努力,他不僅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傢具,還有牧場、種植園,甚至還養了寵物。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能過上這樣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這完全是他憑藉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創造的奇迹。

  魯賓遜是一個善於幫助別人的人,他從一幫食人族手中救下一個俘虜,那天是星期五,所以就給他取名叫“星期五”。從那以後,“星期五”就成為他忠實的夥伴和僕人。魯賓遜還教他學會了說英語。不久,他又從食人族手中救出了幾個俘虜,和他們一起勞動,共同生活。後來,一艘英國船隻經過荒島,魯賓遜幫助船長制服了叛亂的水手,乘船離開荒島,返回英國,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魯賓遜從落難荒島到返回英國,這段時間竟長達二十多年。

  看完這本書,使我深受感動。一個人身陷絕境,竟能這樣對生活充滿信心,勇敢地面對生活,創造生活,實在是難能可貴的。使我認識到,人不論何時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能被困難嚇倒,要勇敢地面對困難,克服困難,始終保持一種積極向上、從容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和挑戰厄運。只有這樣,才能像魯賓遜那樣,永遠是一個勝利!

  篇三: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魯濱孫漂流記》這篇課文我早就盼着學了,因為我特別佩服魯濱孫,也對他的荒島生活十分好奇。學過以後我不但更加佩服他而且還在他身上懂得了道理。

  這部小說是迪福的代表作,講述了魯濱孫不顧父親的勸阻,決心出海去經商,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魯兵孫是一個很有膽量而且喜歡冒險的人。但不幸的是第一次出海他在大海上遇險,流落到一座荒無人煙的小島上,船上其餘的人全部葬身大海了。讀到這一部分,我不禁為魯濱孫感到幸運。卻又為他怎樣生活而擔憂,我接着往下讀,令我欣慰的是他戰勝了重重困難,樂觀面對,在孤島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後,獲救返回了故鄉。

  魯濱孫是那樣不畏艱險,正視現實樂觀面對,他頑強樂觀的精神品質值得我們學習。漫長的二十八年裡包含了多少的恐懼、孤單、艱辛,可是他全挺過來了,只因心中有一個信念“好好活下去。”我們剛學過蘇聯的肖洛霍夫寫的一句話:人是為了自己的希望才活着的。沒錯,如果當時的魯濱孫不這樣樂觀,心中希望自己活下去,他可能不會熬得過這漫長的二十八年,也永遠不會再回到故鄉了。

  說起魯濱孫孤身一人來到小島上獨立生活,我想起了六歲時在南洋學校(寄宿學校)完全陌生的環境里獨立生活的時光,記得當時所有的一切都是那樣的陌生,沒有任何讓我感到熟悉和親切的東西。周圍的小朋友都在哭着喊着要見媽媽,可我知道眼淚無法洗去痛苦,哭,沒有一點作用,我開始學着笑着面對。老師、同學他們總是看到我開心的一面,我把所有對媽媽的思念和各種我從未自己解決過的困難中的無奈,全都留在晚上悄悄哭泣,哭夠了自己安慰自己要樂觀面對。不會自己洗衣服就去問大姐姐,不會自己梳頭髮就去找生活老師學,那期間我曾與到多少困難呀!我都走過來了,是笑着走過來了。老師誇我是個堅強的孩子,從不哭泣,爸爸媽媽說我是個堅強的孩子,總能自己克服生活中的困難,可我總覺着自己其實並不堅強,只是什麼事情總往好處想,不願意讓別人看到自己悲傷罷了。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樂觀。正是這樂觀面對現實的精神才使我克服了重重困難,讓那片原本陌生的校園飄舞着快樂的音符,至今我仍記得那天早晨,同學們都紅着眼圈扒在門口等待着父母來接時,我獨自在溫暖的陽光下,在操場邊採下一朵盛開的紫丁香夾在語文書里的場景,是那樣快樂、幸福。

  小說中的主人公魯濱孫也正是憑着這樂觀的精神讓荒無人煙的小島充滿生機,自己快樂生活的。今後的生活里,我們還將面臨著各種困難、挫折。只要我們向魯濱孫那樣堅強、勇敢、樂觀的面對,就一定會闖過暴風雨,迎來春天般溫暖的陽光!就像阿斯圖利亞斯說的“只有那些勇敢鎮定的人,才能熬過黑暗,迎來光明。”

  篇四: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當我讀完這本被譽為“美國小說之父”的丹尼爾·笛福在59歲高齡寫出的着作——《魯賓遜漂流記》時,我被書中的主人公魯濱遜·克魯索深深地震撼了,他在孤島上生活了28年。28年!多麼驚人的數字呀!最後經過自己的不懈努力,終於回到了歐洲。

  魯濱遜是個不知疲倦,永不安生的行動者。他不屑守成,精心開拓,三番五次地不聽父母的勸告離開家,出海闖天下。他遭遇海難流落荒島,但他並沒有喪失信心,而是充分利用頭腦和雙手,修建住所,種植糧食,馴養家畜,製造器具,縫紉衣服,把荒島改造成井然有序的家園,他在海外冒險多年,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得到了一筆可觀的財富,完成了他的創業歷程。

  魯賓遜克服了工具少,沒經驗的困難。失敗了也不灰心,總結經驗再繼續努力,直到成功為止。辛苦的勞動總會有回報,經過努力,魯濱遜在荒島上有吃的、有喝的、有菜園、有牧場、有住所、有船隻、有奴隸,甚至還有寵物!在荒島上過的生活絲毫不比別人差,可能比一些人過得還好。怎能想象這是一個人在一個荒島上造就的成就。這樣的生活,又是經歷了多少困難,付出了多少汗水才換來的。相比一些遇到困難就輕言放棄的人來說,魯濱遜是多麼的堅強,多麼的偉大啊!

  現在的孩子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比如說我。有一些父母很“愛護”自己的子女,什麼活都不讓孩子干。他們認為不讓孩子幹活的好處有很多:一方面可以用干這些活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多看會兒書,多學會兒習;另一方面可以讓孩子不受一些幹活帶來的勞累或者受什麼傷,一舉兩得。可是他們考慮的不周全,有因必有果,孩子們的學習成績好了,但體能卻因為不怎麼幹活而大大消弱了。假如我們這些獨生子女因為什麼事情流落到一個荒島上,我是說假如,試問:我們這些人中能有幾個人靠自己的能力生存下來?我們會打獵做飯,會砍柴嗎?我們會製造房屋,種植菜園嗎?最簡單的洗衣服可能都沒有人會。我們應該學習魯濱遜的這種不怕困難,永不放棄的精神,無論如何都要堅強的生存下去,要學習有希望把握希望,沒希望創造希望的這種不屈精神,永不放棄!我們要向魯賓遜一樣,有信心,有志氣,愛動腦,愛勞動,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創造奇迹,創造美好的未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