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許你一世桃花開》

《許你一世桃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許你一世桃花開》

  /文:妖君一夢

  (1)

  每當我去往窮桑時,遠遠地便能看到窮桑海那邊的峰巒,漫山桃夭,芳菲彌章。花開不敗,妖嬈千年。

  我終於禁不住自己的步伐,入得林去,驚異這窮桑海的另邊竟有如此仙境,想不起自己曾經是否來過這裡。

  遠處一股紫紅色氣流繚繞不絕,我輕輕一笑,想,必是哪個小妖在此。腳步更作得快,近了才見,是一桃妖駐足於此間。

  桃樹下默默站着的女子,紅衣黑髮,雙瞳清瓷如水。女子雖不是傾國傾城,獨立於紛紛落英中,卻也不失風姿,唯美綽約。

  她只是靜靜地凝神遠望,目不轉睛於那片無邊無際的窮桑海,視線隨海潮一起一伏延伸到遠方,不知盡頭。

  我朝她走進了,她才似乎發現我這西山王母座下的上邪青使,怯怯的不敢抬頭,慌亂的步子欲逃不走。

  我故作慍色,嚴聲道:“你這桃妖,明知本仙駕臨,還不速速離去,不怕收了你么?!”

  桃妖頓時面如土色,不知所措。一陣慌亂后,“噗通”跪下。她單薄的身軀微顫不止,結結巴巴說不出話來。

  風起。

  我青色的裙,飛揚。無數的桃花下墜,蕭蕭。

  每片花瓣都承載着一份衷情,太重、太重,以致終載不起,墜地而殞。

  於是,我看到了她一世的哀傷。

  女子,本是一株桃樹,尚未修成人形,在這窮桑海邊受盡日月精華,靈氣頗重。

  一日,一名男子偶然踏至,沉睡已久的女子被驚醒,她又驚又喜的看着來人,差點叫出聲來。

  男子留戀於美景,與此樹相伴數日。她每日聽他吟詩作賦,為他彬彬質氣所迷,芳心暗許。

  三月將盡,男子整頓行囊欲要離開。他輕撫樹榦感嘆這花開時的紛繁妖嬈,卻轉而蹙眉:“桃花雖美,亦不過這三月,悲哉……”話畢,他轉身投入紅塵,桃花簌簌的落下,是她不舍的淚。

  輕風揚起的似水年華,如一場夢境,柔然盛開。

  他深深地眸子緊裹這一片緋紅,紅衣黑髮的女子,如風中的蒲公英,在這兒落地紮根。

  他曾說:他獨愛她這一樹桃花,至死不渝。

  她曾說:她願為他開一世繁花,永不敗落。

  那夜,暴雨如注,他一襲白衣被血染紅,垂死之際,她用她內丹,換他安然無恙。

  這一夜,寒冷而漫長,苦苦掙扎的人啊,可熬得過宿命的考驗。

  次日,天氣放晴,他再次背起行囊,終是走了,為的是渡過茫茫窮桑海,尋得仙緣。

  渙散盡意識的她仍記得他的話:他日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於是啊,女子就一直在這株桃樹下守着,守的是這一樹的繁花,守的是這一生的承諾,守的是雲開后的月明。

  這是多麼顯而易見的一場騙局啊,我說:“你錯了,你根本不該愛上他!愛上了一個欺騙你的人。”

  然而她寧信,男子定會回來,回來帶她遠走高飛,雙宿雙棲。

  我搖頭:“他不會回來的,是他騙走了你的內丹,讓你至今困在此處,只能隔着茫茫大海日日苦等,還說什麼與你共成神仙眷侶?”

  她跪卧在地,默然。

  “一世了,你用自己微薄的法力,維持着這株桃樹,花開不謝。一世了,凡人的一個輪迴,已盡了。”

  看着滿樹桃花,她有些失神,問我今夕該往何處?

  我緩緩蹲下身來,手捧一捧落花,看着它被風吹散的樣子,竟有點想流淚:“你既能生在這窮桑境內,必頗有靈性,才能提早化為人形,我,予你內丹,你便能離根而去,再不受此困擾。”

  說著我便已釋出我的內丹給她,卻突然深感穿心之痛,眼前一黑。

  “這九尾狐族的內丹果然絕佳,哈哈哈哈……”

  一聲獰笑后,我聽到那女子輕喚着一個名字,那個名字讓我感到如此熟悉,而又陌生。

  少昊,我有多久沒這樣喚你了……

  (2)

  我是在雷劫之下出生的九尾白狐。我的母親是天上的神女,可是她卻愛上了妖界狐族的貴公子,每月月圓之時,他倆人便偷偷在神妖兩界結界處私會。崑崙鏡乃天界神物,可察三界,只有結界處才是它所看不到的地方。不日,母親便有了我。

  父親說,玉兒,如今你有了身孕,可回不得仙界了。

  母親有些害怕,那怎麼辦?

  我已有近萬年的功力,不日便可修身成仙,那時我與你便可光明正大!可是……可是你有了我們的孩子,我已經沒有時間了……

  聽說,窮桑少昊那裡有可以讓人成仙的葯……

  玉兒,不可!

  只有這一個辦法了……夫君,我一定會為你盜得仙藥。

  打碎崑崙鏡!打碎崑崙鏡你的行蹤才不會為人所知。

  我知道了。

  母親不知道這些話早已被少昊聽到,母親不知道她走後父親笑的有多開心,母親不知道她為何能順利的偷走少昊的葯,母親不知道她為何不能與父親做一對神仙眷侶。

  母親死了,死在了天譴之下。

  父親成仙了,成了養尊處優的仙君。

  而我,本是該同母親死在雷劫之下,卻成了被少昊挽救的早產兒。

  我第一眼看到的人就是少昊,我不知道他是道行高深地位尊貴的世外仙君,就一直放肆地喚他,少昊。直到我被他送往西山王母那裡做了弟子。在此後的年間,我才得以知曉我的身世。

  在這以前,我在他身邊待了十四千年,我發現他的肩膀上始終飛着一隻胖嘟嘟的白色小鳥,可我一直都沒有開口問他。

  在一天晚上講故事的時候,少昊看着我說,玉兒真是長大了,越發像你母親了。

  我母親是誰?我孩子氣的問着他。

  他笑着把我抱在懷裡,想知道這隻小鳥的故事嗎?

  好啊好啊,少昊講給我聽。

  少昊看了看我,又望着外面的月亮,我看到他的眼眸從未這麼深邃,彷彿所有的前世今生都無法逃逸。

  在很久很久以前,久到離我出生都還很遠的時候,少昊喜歡上了一位神女,神女容貌昳麗,純潔無瑕。少昊雖然真心喜歡她,卻從不露出半點聲色,一直暗暗的守護,遠遠地觀望。

  直到一日,神女遇上了一位妖界狐族的貴公子。公子有雙十分迷人的三角丹鳳眼,每當神女與他對上視,就會因失神而陷進去,不能自拔。

  他真的是太美了。神女被這九尾狐的妖媚迷惑了心性,以至於他說的每一句話她都深信不疑,就這樣,神女活在他的甜言蜜語中,心花怒放。

  少昊得知此情,忙去勸阻神女,可是神女非但不聽,還對少昊大發雷霆。少昊認為這是九尾狐的惑術一直迷亂着她的心性,於是趁她不備,從背後打昏了她。

  他把她帶到他的窮桑故里,給予冰泉沐浴,並加以施法,想要破解九尾狐對她的惑術。然而事情並不如他所想,神女並未中此惑術。於是他想,她真的是愛上了這隻九尾狐……

  此後,他暗訪她的次數越來越少,只是偶爾藉助術法看看她過得怎樣。於是啊,一方花前月下,一方種桃為樂,如此,如此便相忘了吧……

  呵呵,少昊一直是這樣想的。

  可是,在沒有她的日子,他只能活在有她的夢裡。一壺“纏夢”,便能醉的永世不醒罷。

  窮桑海另邊的桃花已開的甚好,種桃的人卻不知去往何方。

  其實,“纏夢”也只是一壺酒罷了,哪裡能讓人長醉不醒?只是夢裡的人明知己身是客,不願醒罷了。

  他知道神女潛入了他的窮桑,盜了他的仙藥,打碎了他的崑崙鏡,可是,他還是不願醒來。

  (3)

  桃花夢裡

  少昊望着成片成片的鄧林,自語:還記得,你最喜桃花,我這窮桑的桃花,為你開了三千遍,依舊,等不到你來看一眼。

  少昊回頭:玉兒!你來了……

  玉兒:我來,只是為了拿走仙藥……

  少昊:我這裡,並沒有什麼仙藥。

  玉兒:這世上,有誰不知道少昊君,採集百草,所制仙藥數不勝數,我只要可以成仙的葯。

  少昊冥思片刻:成仙?……好,我給你。

  夢依舊是夢,而你我,連這最後的再見,也要錯過。

  於是,少昊不再醒來,“纏夢”便真的可以讓人長醉不醒了。

  夢,被枕了千年又千年,恍若隔世。直到她被告發觸犯天條的噩耗傳來……

  他終是晚來了一步。神女死了。

  於是,他把神女的殘魄附在她曾經飼養的鳥兒軀中。

  我替少昊抹着淚,少昊卻告訴我,他流的已不是淚了。

  我不懂,從眼睛里流出來的,不是淚是什麼?

  他道,我的淚早已在夢裡流幹了。

  此後,我把這件於我來說像個傳說一樣的事,鎖在了瓶子里,不去碰它。和往常一樣生活,一樣日日采着少昊說的那些仙草,一樣日日煎着苦藥,一樣日日捏着鼻子大口喝掉……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喝這些讓人難以下咽的苦汁,只是因為這是少昊說的。

  終於,我的肚子再也容不下這樣的葯,一進食就會嘔吐不止,我連續數日進不得食,雙眼昏花,看不清事物,少昊心裡着實發急,最後,只能把我送去西山王母那裡。走的那天我還高燒不退,一路上,都在喊着少昊的名字。

  十年,整整十年,我掙扎在冗長的夢裡,睜不開眼,喊不出聲,就像死了一次一樣。啊,少昊,我該怎樣用這十年的光陰,把我同你十四千年的朝夕相處追憶?

  我初愈之時,少昊來看我,帶了我最喜歡吃的點心,我們坐在桃樹下,會了我重生后與他的第一場面。

  我推開點心,迫切地問他,你怎麼才來見我?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想你?你就這麼狠心,十年不肯來見我?

  不,玉兒,我每天都有來看你,只是,你在治癒期間,我不能接近你。

  我抱着他痛哭起來,彷彿這樣,我才能將這十年來我所受的委屈和對他的不盡思念,表達出來。他只是輕撫着我的背,一直不說話,我想,你為她流了那麼多的眼淚,是不是也可以為我流一滴?

  我枕着他的肩膀,伏在他的耳邊還帶着抽泣,說,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把這句話對他說完,我以為他會接著說下去……但是他卻立即搶着說,說什麼呢!你覺得我現在很老嗎?

  呵呵,我破涕為笑,心裡卻暗暗傷感,少昊,你還是不肯……

  他為我拭着淚,臉上的表情卻十分複雜,我猜不透,他到底在想什麼?

  與自己日日挂念的人難得見上一見本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可是,我的視線里卻怎麼也無法忽略,少昊肩頭那隻飛來飛去的白色小鳥。它就像世間最討厭的東西,讓我有想把它打下來的衝動!我終於不再否認自己的想法,他那複雜的表情同樣讓我明白,他忘不了她。於是,被我鎖在心瓶里的那段故事,不顧所有的束縛,完全不受控制,像毒液一樣肆意噴湧出來。

  我咬着唇,含着淚恨恨地看着他說,你還是忘不了她。起身便要走開,卻聽身後的聲音有些哽咽,對!你說得對,我忘不了她,可是,少昊不能再說謊了。

  他緩緩起身,把手放在我的肩頭,少昊已經說了太多的謊,騙的一直都是別人,卻不是自己,看似已將那段過往塵封,卻走不出回憶的深井……

  我說,你若真是為她好,便放了她吧。天地六道皆有輪迴,入了輪迴,也是重生,給你,也給她,一個解脫。

  他閉上眼,點了點頭。

  桃花開得甚好,現時的明艷跟着風的獨奏,翩翩起舞。

  我道,起風了。

  (4)

  少昊走後我等了很久,也不見他來接我回窮桑,我在西山都快急瘋了,等不下去的時候就偷偷溜出去,可是又找不到回去的路,離得西山遠了,時日稍久些,便十分的昏厥,而且屁股上還長出了九條毛茸茸的尾巴,都變得紅彤彤的,我害怕極了,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只覺得痛苦至極,便再也不省人事了。

  當我再次醒來時,已是在西山了,我在想,是不是少昊救了我?便一直呼喊他的名字,直到聲嘶力竭也不見他來。

  來人是西山王母,王母告訴我,我今後就只能呆在這裡了。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你落的是幼時的疾病,在娘胎里便虧了精氣,且是早產,少昊君之前給你喝的葯,如今已不能治你,你必須日日在我這宮裡吸取三昧之氣,待得上萬年,該能痊癒。

  後來,我也不往外跑了,那是因為我發現自己只剩下了八條尾巴,怕是上次偷跑出去,舍了一命。傳說九尾狐狸有九條性命,那麼我……

  不久,少昊有書信來,他說他送神女入輪迴去了,並且把我託付給了西山王母。啊,少昊,你這是不要我了嗎?

  我現在想哭,卻沒有哭,因為,你是哭不回來的。

  於是,我做了西山王母座下的上邪青使,西山,終於成為了我的家,可是,我卻從來都沒有忘記過,窮桑,那個永遠的家。

  一百年,蓮花座上清修,修了用情的外表,卻修不了用情的內心。

  聽說,窮桑的少昊上君要來,專為一品西山的千日酒。

  我對着他跪坐着,只道一句“上君”便低頭不語。他輕笑,也道了句“上邪”。聽到他這樣叫我,心頭突然一顫,明明“上邪”這個名字已被人叫了一百年,為何還是要懷念他的那句“玉兒”……

  他又說,聽說上邪青使專管酒窖,能釀得一手好酒,素聞西山的千日酒,一杯可得千日醉,少昊可否一嘗?

  上君稍待,上邪這就取來。

  我一直看着他喝酒,一杯又一杯,每一杯都裝滿了嘆息。他一連向我要了十八壇酒,喝的也甚不盡興,最後,他只對我說了兩個字:保重。

  他走後,我也喝了酒,而且喝了整整一壇。

  我突然很想流淚,可是,我已經流不出眼淚了。

  這一夜,我喝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酒,這酒的名字叫做,千日酒,世間只此一壇。

  我醉了,醉的徹徹底底。而少昊,喝掉的那十八壇,是我這百年來為他流的所有的淚,以及十四千年以來他在有她的夢中流乾的淚,都是無盡的思念啊,呵呵,這足以讓你沉睡上許久許久,把這些思念看得透徹。

  我不知道我能醉多久,只知道可以醉好久好久,久到可以讓我用我麻木的身體,為你再做一些事……

  最後一次回到令我熟悉的窮桑故里,倍感親切,讓我再好好的看你一看,榻上沉睡着的人啊。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當你決定放下的時候,我又離你而去,這樣做,是不是太殘忍?

  我聽人說,少昊曾來冥界找陰司的情景。

  陰司說,神女的魂魄在陽間待的太久,想要再返輪迴,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這不僅需要消耗你畢生的修為為她轉世,而且有違天規,需在陰界備受天譴,日受萬種酷刑辛煎,縱便是神界的上上之君,亦遠遠不能承受。

  少昊說,我既已讓她轉入輪迴,便受得這天譴,不日,我會再返陰界受刑。

  於是,修為盡失的少昊來問我討這千日酒,為的是可以醉死,如此在受刑時能減輕些痛苦吧。

  在這冥界之中,我竟看到了母親,還有她一生的因果。

  (5)

  我的母親名叫玉兒,是神界的女使,她一直深愛着一位狐族的公子,並有了他的骨肉,然而她卻不知道還有一位世外的少昊上君,默默守護着她多年。她聽信了狐族公子諂媚的謊言,偷走了少昊的“仙藥”,打碎了天地間唯一的崑崙鏡,狐族公子成了上仙,她卻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還始終不知道誰待她真心。少昊便縱有力挽狂瀾之力,折了數萬年修為,也只救得她腹中尚未成熟的孩兒。

  那個孩兒便是我——另一個玉兒。

  我終於知道少昊為何要叫我玉兒,與我無親無故卻待我如己初,還說我越來越像我的母親,他一直留着母親的魂魄,只是還是放不下她。那麼如今他不惜一切助我母親重返輪迴,是不是就是為了了結這一場無果的因緣,為她盡最後一點力,儘管他明知這是一場與死亡的較量。

  我想,你可以用生命償還內心所負的情債,來表明你真的不會說謊,那我也可代你受這陰司之刑,來表我對你的一生心疼。

  哀魂野鬼的哭號不知何時從耳際淡出,我亦醉了不知多少年。

  如果夢是生命的延伸,那我還能走多遠……

  我真的想不到我會再見光明,窮桑的桃花開了一遍又一遍,卻還是美的絕倫,我躺在萬千落紅里,青色的裙已與桃紅融的相似,分不清彼此,只能勉強看見那半條顫抖不止的狐尾。

  我一直念念不忘窮桑海盡頭,那陋居里的人,一路爬着去了,一直爬到他的塌下,才知他竟還沒醒。

  十八壇相思淚釀成的酒,是十八壇千日酒也抵不過的吧。

  看着你微蹙的眉心,一定夢到了什麼吧,十四千年的糾葛。

  我的眼睛突然很酸,像是什麼東西要奪眶而出。好累,好想在你身邊睡一會兒,你說過你的淚早已流干,不會為我而流,可是我明明看到,你流淚了。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我退回原形,睡在塌下。

  以後的每日我都會從西山趕到窮桑來看你,看你的一喜或一悲。

  窮桑海潮漲潮落,在等與天空接吻的那一刻,而我,年復一年,在等你醒來看我的那一刻。

  (6)

  思緒被身上的劇痛拉了回來,卻微感遺憾,遺憾的是不能親眼看着你蘇醒過來。

  我想,我曾經無數次的幻想着與你相愛的情景,可是現在,恐怕不能了。我最後的半條狐尾已被人砍去,內丹亦失。少昊啊……

  在我雙眼失去光明的那一刻,似乎看到少昊的身影,迅疾。在紛紛的桃花里,讓我看不清他的表情。

  *******全文完

您正在瀏覽: 《許你一世桃花開》
網友評論
《許你一世桃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