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傷別離

傷別離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傷別離

  三月的小雨,像春姑娘斷了線得珍珠,纏纏綿綿,悲悲切切地飄灑着。偶爾,一陣寒冷的涼風掠過,讓人不免徒增了些傷感與無奈。

  坐在溫馨浪漫的咖啡屋裡,望着窗外的細雨霏霏,冷風習習,男孩的心就像灌滿泥沙的行囊,顯得格外的沉重煩亂。想到從此就要與心愛的妻子分手,想到從此就要天涯海角,想到從此就要相見無期,想到從此就要倍受思念的煎熬,腦海里怎能不雜亂無章,怎能不思緒萬千,怎能不痛斷肝腸。

  風兒風兒我問你,親情與愛情,為什麼不能兩全其美,雨兒雨兒你答我,為什麼相知卻不能常相聚,親情與愛情必須割捨其一。緣自三輩單傳的父親,說什麼也不接受沒有兒孫繞膝的事實。一次次的善勸,一次次的哀求,一次次的承諾,卻始終動搖不了那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恆心。終於,在父親服毒搶救蘇醒后,男孩與妻含淚答應了馬上分手的決意。多麼無奈,無奈,無奈,無奈的結局。

  再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坐在初相見的咖啡屋裡,妻早已成了淚人。空氣里也消失了往日的歡聲笑語,柔情蜜意。熟悉的身影,模糊的目光,傷感的思緒,就連播放的歌曲也由鄧麗君的《甜蜜蜜》,換成了毛阿敏的《傷別離》。望着憔悴的妻,看着痛不欲生的愛,男孩的心就像砸在玻璃上的雨滴,碎了一地,既不知如何收起,也不知魂歸何處,只是覺得目光迷離,精神恍惚,如同風雨中孤立的小樹,左右搖晃,六神無主。迷路的心,沒有方向的雲,親情瘋狂地襲擊,重壓的愛情那麼軟弱無力,甚至是遍體鱗傷,體無完膚。身邊可憐的小草,不忍割捨的愛,暫且失去了避風的港灣,信賴的臂膀,溫暖的寬肩,一味任由命運的折磨,世俗的摧殘,只有無望地痴等那天晴的燈火闌珊,重新尋找終身可以停泊的美好家園。

  怎能忘,病痛時妻的焦急,怎能忘,回家遲時愛妻的不安與恐懼,怎能忘,愛情甜如蜜,怎能忘,團聚時的幸福,分別時的凄。實指望能夠此生長相依,永相聚,怎奈結局卻是傷別離。抬起傷感的眼,壓住愧疚的心,伸出無力的手,擁住抖動的肩,想言希望你幸福,脫口而出地卻是我們以後可咋辦。三年的情緣,一千多個日夜相伴,怎能說丟就不見。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同床眠,難道前世我們修得太膚淺,難以達到白頭偕老的緣願。如有可能,我們可以減壽續修,如有機會,我們將盡職盡善,如有希望,要怎樣我們都悉聽尊便,只要容許我們能夠常相依,永相伴。從此不再淚流滿面,昏天地暗,從此不再撕心裂肺,肝腸寸斷。

  絲絲微風牽愁思,綿綿細雨浸徹骨,凄楚人間道,最苦是別離,漫漫人生路,何時再相聚。路迢迢,風凄凄,未來更加撲溯迷離。再回首,淚眼模糊,看眼前,身不由己。梁祝化蝶何所懼,牛郎飛天追妻何所苦,唯有黛玉葬花生憐惜,多情自古傷別離,冷落鎖眉幾人知,誰料相聚卻傷別離,只盼來世再團聚。

您正在瀏覽: 傷別離
網友評論
傷別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