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輪椅上的夢讀後感

輪椅上的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輪椅上的夢讀後感(一)

  無意間看到《輪椅上的夢》這本書,觸動了我的心靈。它是怎樣的一本書,引發了我內心無比狂熱想讀的激情。於是,我就開始讀這本書了。

  讀《輪椅上的夢》我的心情起伏不平,有過許多感動。青春的歲月隨風而逝,無論在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它都會珍藏在心中。接觸了主人公“方丹”,她的頑強、對生活的熱愛、以及與朋友之間真摯的友誼,我在想:這本書就是我想要的。是的,生活就像一陣狂風暴雨,在歷史的進程中,誰也無法預料自己的命運。我們必須接受心靈的摧殘,過去是生活改變了我,現在我也要開始改變生活,畢竟“道路是自己選擇的,誰也不可能代替別人走完全程 ”。方丹的這句話令我倍受震撼,我要改變,像她一樣,變得不再是那個整天坐在窗前的小女孩,期待不是我要追逐的,我的心彷彿飛起來了,這本書帶我飛入夢想,飛入屬於我的天空。

  我不由產生了疑惑,這本書的作者是張海迪,一個五歲就患脊髓病,導致高位截癱的小女孩。一開始,她的人生就與眾不同,無法上學,只能在家裡自學,直到15歲,還是跟着父母四處奔波,她經歷了在她那個年齡階段不該有的遭遇,但是她卻發奮圖強,成為了無數人心中的楷模,這本書也就是她的文學作品之一。相比她而言我幸運多了,我們是在甜水裡長大的,不用背負時代的使命。或許正因為這樣,張海迪才用自己的故事講述這部自傳體小說,講她是如何戰勝困難,實現她的作家夢,一個在課堂上用來做鼓勵對象,才倍受關注的小女孩。她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因為她堅信努力了,就能使自己變得更強大。她懷揣着“活着就要做個有用的人”的信念,回答了億萬青年關心的人生價值觀。

  在動筆之前,我曾想我要寫什麼,我會寫誰,這麼想的話我的心情有點惆悵,不過張海迪也就是書中“方丹的”形象,是我讀這本書的精神支柱。書中寫到方丹從一個生活,到認識許多朋友,她與朋友之間的情感糾紛,展示了那個年代的純真友誼。但我讀到她搬到陶庄的生活,更令我讚歎。離開了朋友、父母、獨立一人來到了陌生的鄉村,周圍的環境讓她不適應的有了想輕生的念頭,但她卻安慰自己這是新的生活。我的情況和她一樣,離開了曾經生活的地方,來到了學校,這一切是我感到畏懼,曾經我害怕、失望、傷心過,不過在老師、朋友以及家長的鼓勵下,我學會了堅強,我時常告訴自己,不能放棄,不能讓那些愛我的人失望。所以在這兩年的大學生活,使我改變了很多。雖然不能有主人公那樣遭受,但我卻深深體會了。

  書中寫到方丹因為有了農莊人送的輪椅,她才成為了一個教師,一個指引孩子們希望與前進,默默奉獻的教師;她才有自信生存下去,為那些喪失了生活勇氣的人們,建立了溝通的橋樑;她才能四處奔波,即使是在冰天雪地,也一心想着孩子們稚嫩的童顏;我想在陶庄的生活是美好的,方丹曾寫信告訴她的朋友,她很快樂,特別是當了教師,完成了她自己無法上學的希望,因為只有她了解,除了自己,陶庄人是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他們不懂得知識就是力量。方丹她發現了自己生命的更深力量,而此時的我們呢?是不更應該抓緊時間,努力學習,就像她說的“活着就要做個有用的人”如此頑強的信念,正是我們當代年輕人的榜樣,即使自己的生活是多麼不幸,我們也要學着微笑,學着付出,因為有付出了才有收穫。

  我很勇敢,我不哭,即使是坐在輪椅上,我也要堅強的活下去。時間是什麼?時間就像秋天的落葉,冬天的雪花,飄飄洒洒。方丹始終傳承着她的信念走下去。有位哲學家說:倘若有一萬個人,一字排開,只有勇於向前跨出一步的那個人才能成功。事實上,跨出一步並不難,難得是你是否有勇氣跨出去。我想這也是輪椅上的夢這本書蘊含著意味吧!不過小說的結局卻十分悲催,一夜之間,“她”失去了一切,朋友的離去以及陶庄人死亡,使她沉默了,為什麼命運總是造化弄人?為什麼要多去這些年輕人的生命?這是方丹頭一次,如此的平靜,她的平靜讓人害怕。最後她離開了,離開了那座村莊,她感概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身在何處,而是置身何處。方丹雖然離開了,但她的精神卻始終活在陶庄人的心中。

  或許,因為這本書看久了,我時常懷着自己是否正處於這一幕劇中。我想我該演什麼角色!不管我走近的是正劇還是悲劇,不管是什麼,我都希望自己成為“方丹”擁有她那頑強的精神。

  輪椅上的夢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張海迪的《輪椅上的夢》,感受實在是很多啊!

  主人公是一位雙腿癱瘓的殘疾女孩兒——方丹,她在一群同齡朋友們的幫助下變得陽光,樂觀……當然,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艱辛與困難……她渴望自己能邁出雙腳,看見譚靜鋼琴曲里美妙的畫面,渴望邁出雙腳,像和平一樣穿上漂亮的芭蕾舞鞋,在眾人的目光下翩翩起舞,渴望邁出雙腳,和那一群夥伴們一起經歷學校的點點滴滴……

  方丹一直期待着爸爸媽媽所說的——帶她去外地看病,這個願望從小就在她心底埋下,終於有一天媽媽告訴她能看病的時候,她別提有多麼高興了,可是事不如意,在這個時候爸爸被打入了“左派”,她只能和妹妹小米一起面對……“文革”的到來,她的好朋友和平在一場病中離開了,一心為黨的燕寧因方丹爸爸的事情遠離了方丹,維娜也被燕寧拉了過去……

  最令我感動的是,黎江為了給方丹找書,結果暴露而被燕寧發現,哥哥黎明救了他,但哥哥卻沒逃過“文革”的折磨,往昔那麼優秀的黎明,被文革折磨成了瘋子,最後……被一輛車撞死。讀到這兒,我落淚了…… 連如此優秀的人都能被折磨成瘋子,那更能體現文革的殘酷吧! 方丹最終離開了這個令人傷心的地方,但她始終沒有忘記這些朋友,並且從心底原諒了他們……她在另一個小鎮里幫助了一群孩子們,還教了杜翰明這位大學生朋友,可是杜翰明還是死了……

  方丹的生活雖然如此艱辛,但但沒有忘記文革之前與朋友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那些回憶早已在她心底印下了,雖然文章到此已經結束,但我相信方丹不會放棄這些回憶,不會放棄她的那些夢想,雖然她好比一隻折斷了翅膀的小鳥,但她一定會飛上藍天,去實現那些輪椅上的夢!!!

  輪椅上的夢讀後感(三)

  生命需要人來珍惜

  上個星期,我一直在讀一本書,這本書的名字叫做——《輪椅上的夢》。

  這本書講述了雙腿癱瘓了的女孩方丹,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她有朋友,有快樂,也有煩惱。可文化大革命使這個女孩苦不堪言,但她用微笑面對這個世界,明白了生命的意義:生命,需要人來珍惜!

  這本書讓我哭了一整天——許和平死了,小金來死了,秋雲死了,黎明死了,樁樁大伯也死了……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在那一刻化為灰燼,美麗的生命之花在那一刻凋謝,溫暖的微笑在那一刻變得冰冷無比……生命,需要人來珍惜!

  想想,集盲、聾、啞於一身的女作家海倫·凱勒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希望而自暴自棄,她在用自己的生命為人類做出她可以做到的最大貢獻!她在用自己的生命為人類譜着一首首生命的讚歌!生命,需要人來珍惜!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人卻並不珍惜自己寶貴的生命,將它白白浪費。一個沉迷網絡遊戲的13歲少年,竟然從大樓頂端跳了下去,去追尋網游中的世界!我們的學校中,有許多學生把樓梯扶手當作滑梯,從上面滑下去。他們不知道,這是對自己的生命的不、負、責!生命,需要人來珍惜!

  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保護自己的生命!不要忘了,生命,需要人來珍惜!

您正在瀏覽: 輪椅上的夢讀後感
網友評論
輪椅上的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