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規矩和愛讀後感---和孩子共同成長

規矩和愛讀後感---和孩子共同成長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規矩和愛讀後感---和孩子共同成長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規矩和愛》讀後感---和孩子共同成長

  8年多前初為人母,我心中的喜悅無法形容。但壓力也隨之而來:如何讓兒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我自身是在一種“學習成績高於一切”的環境中長大的,但成人後進入社會的經歷告訴我,“學習成績不能高於一切”,父母對我的教育方式是不科學的,我對自己小孩的教育不能再重複上一輩的那一套,我需要重新學習。王濤博士的《規矩和愛》這一書,給了我很多啟發,我想重點談談以下兩個方面:

  一、情商優於智商的原則。王濤博士在書中列舉了盧剛殺人並自殺的事件。這個事件我在學生時代在另一本書中讀過,當時對我的震撼非常大,我沒想明白盧剛為什麼要這樣做,嫉妒和恨就能讓他做出這麼極端的事嗎?這個問題這麼多年來偶爾我還會思考一下。無獨有偶,王濤博士在他的書中詳細了講解了整個事件過程,並分析了盧剛的極端行為與他的成長經歷是分不開的。王濤博士也借盧剛事件告訴我們:情商優於智商,這是一條真理。盧剛事件並不是偶然,2013年發生的林森浩事件也需要我們重新思考對小孩的教育。我細心地發現,在諸多類似盧剛事件中,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極端,這也許是男孩天生的內向性格所致。所以男孩更需注重情商的培養。在書中,王濤博士對情商定義為“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以及處理人際關係、參與團隊合作等相關的個人能力的總稱”定義中認識自我是比較抽象的,王濤博士對怎樣培養孩子客觀積極的自我意識,給出了詳細的闡述:“規矩和愛,規矩可以讓孩子懂得敬畏,約束自我意識的不客觀膨脹。愛能讓孩子得到安全,看到自己的價值,因為自己被尊重而懂得尊重他人。但是愛和規矩需要結合。如果只有嚴厲的規矩而沒有愛,孩子的行為也許能夠得到暫時的約束,但是內心就容易產生極端的自卑。如果只有愛而沒有規矩,孩子就會覺得自己就是上帝。”這段話讓我知道了培養孩子自我意識的方向:規矩和愛,但落實到具體的生活中,還需要自己不斷地模索、學習和總結。

  二、不佔有原則。我想先說一個自己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上周六帶孩子去上小提琴課,在台階上遇到了一個母親在嚴厲的打罵一個小男孩,從她的片言碎語中我大概知道了打罵的原因是因為小男孩平時在家練琴時敷衍了事,上課時沒有通過老師的檢查,被老師批評了。這位媽媽覺得自己很沒面子,把火氣一股腦兒往孩子上灑。小男孩在不停地抽泣,恐懼的眼神讓我非常心疼。在讀這本書前我也做過類似的事,雖然沒有這位母親這麼兇狠,但也是在公共場所。讀了王濤博士的不佔有原則,我對自己過去的行為很懊悔,以後再也沒在公共場所大聲斥責小孩。“愛你的孩子,但不能以佔有作為條件。和孩子相處,最重要的原則是尊重孩子。要把孩子看做一個完整的靈魂,即一個有自己獨立人格的個體。”“孩子不屬於你,他們屬於他們自己。他們有自己的歸屬,也會尋找自己靈魂的歸屬,但這歸屬一定不是你。”現在我會把孩子當作親人、同事、朋友一樣相處,給予他完全應有的尊重,給予他完全應有的獨立。現在我喜歡與他一起分享學校的趣事,也會告訴他我公司的趣事,而不像以前只是關心成績;家裡的家務我會讓他參與進來,而不像以前自己全包干,讓他像小寵物一樣待着。這種相處方式,讓感覺到他的進步,學會了關心人,學會了容忍。

  教育孩子一輩子的事,且行且學習,我會和孩子共同成長!很感謝鍾老師推薦這本書,也希望老師和其他家長能把更好的經驗一起分享。

您正在瀏覽: 規矩和愛讀後感---和孩子共同成長
網友評論
規矩和愛讀後感---和孩子共同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