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陋室銘》有感1000字

讀《陋室銘》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陋室銘》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陋室銘》有感1000字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這是目前我國中學語文課本中的一篇古典課文的原文。我認為,選擇這篇古文入選中學課本,除了進行古文語法字義教學之外,更在於文章本身的奇短精博之處。

  首先說“奇”: “奇”在之一是作者本人,作者劉禹錫(公元772-842),字夢得,晚年自號廬山人,彭城(今江蘇徐州)人,是匈奴人的後裔,唐代中晚期着名詩人、哲學家。他天資聰穎,敏而好學,從小就才學過人,氣度非凡。他十九歲遊學長安,上書朝廷。二十一歲,與柳宗元同榜考中進士。同年又考中了博學宏詞科。攻讀經典之外,於九流百氏,乃至書法、天文、醫學,亦廣泛涉獵。其文學創作,以詩歌最着,他的詩現存800餘首。白居易說他“文之神妙,莫先於詩”。在古文運動中,他佔有重要地位,他與同在蘇州擔任過刺史的韋應物、白居易合稱為蘇州“三傑”。

  他雖才學橫溢,卻官運坎坷,雖屢遭被貶,卻矢志不移。

  “奇”在之二是作品體裁,銘文,是銅器研究中的術語。本指古人在青銅禮器上加鑄銘文以記鑄造該器的原由、所紀念或祭祀的人物等,後來就泛指在各類器物上特意留下的記錄該器物製作的時間、地點、工匠姓名、作坊名稱等的文字。但用銘文貶弊明志卻鮮為所有。

  “奇”在之三是成文之因,李白“斗酒詩百篇”,李白之詩多是豪壯之詩;杜浦生不逢時,杜浦之詩多是憤悶之詩;司馬遷蒙冤入獄,所着《史記》乃發奮傳世之作。而劉禹錫的《陋室銘》卻是一氣之下揮毫出來的。

  其次說其“短”:是說此文只有一段文字,區區八十一個字。

  再其次說其“精”:是說此文雖然只有一段區區的八十一個字,卻條分理析,文采沛然,思路清晰,簡潔曉暢,結構嚴謹,字字璣珠,含蓄中不乏寓意,諷刺而不露痕迹,語言優美簡潔,文風典雅飄逸,可謂短小精悍。

  最後說其“博”:雖說此文只有一段文字,區區八十一個字,但卻寓意深刻、博大精深、回味無窮。

  劉禹錫生活在唐代中後期,由於安史之亂,唐朝形成了宦官專權、藩鎮割據、朋黨之爭的社會局面。他對於這樣的社會現實頗為不滿,曾參與了王叔父領導的改革運動,但遭遇失敗,以致仕途坎坷,多次受貶。但是,他沒有屈服於權貴,而是以文明志。這篇《陋室銘》是他被貶為和州刺史時在任上寫的。本文可以說是作者對當時世風的辛辣嘲諷與心態的自明。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諸葛廬和子云亭都很簡陋,因為居住的人很有名,所以受到人們的景仰。正所謂‘君子居之,何陋之有?’用我們現在的話說:就是“是金子放在那裡都會發光的”。

  從作品主題看,《陋室銘》通過對居室的描繪,極力形容陋室不陋,《陋室銘》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和污,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從立意看,《陋室銘》以襯托手法托物言志。並以反向立意的方式,隻字不提陋室之“陋”,只寫陋室不“陋”的一面,而“不陋”是因為“德馨”,從而自然地達到了抒懷的目的。本文通過簡要而生動地描述“陋室”內外的情景和分析,證明“陋室不陋”的原因,表達了作者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和高潔傲岸的道德情操。

  人世滄桑,歲月如流。勢利小人早已化作黃土一撮,而劉禹錫的《陋室銘》,卻光照歷史,留傳千古。

  儉以養德、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雖生活在簡樸的環境中,但也可以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簡樸的生活並不能改變人的志向,反而,我們要以簡陋的生活鍛煉自己,使自己的品質更加高尚。

您正在瀏覽: 讀《陋室銘》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陋室銘》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