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那茶,那禪,那光陰

那茶,那禪,那光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如一幅畫卷,或短促或悠長,過往的時光是一頁頁畫面,有多少是讓人銘刻在心的?大多是平淡無奇的平面影像而已。然而,總希望在平靜如水的畫面里,有那麼幾枝鮮活的暗香疏影伸展而出,雖只是幾株花、幾片葉,卻有生動的意趣,讓那段時光如雕刻般玲瓏浮凸。是的,我希望有這樣的時光,回憶起來有些許詩意、寧靜和美好。

  記得年少時讀張愛玲的《沉香屑》,開篇一句便迷住了我:“請您尋出家傳的霉綠斑斕的銅香爐,點上一爐沉香屑,聽我說一支戰前香港的故事.....”而這一縷沉香,牽着神秘、婉約、富貴、小資情懷,令我心輾轉。一隔經年,此刻,當我與二三好友置身於白牆青瓦的潤雅堂茶館,落坐於古門軒窗的慈航茶室,終於得見沉香真顏。

  沉香木,沉且香,是獨賦異稟的名貴木頭,世間眾木入水漂浮,唯它入水即沉。其神秘莫測的香氣,即使研磨成屑,依然幽香如故。室內這一尊沉香木,如巍巍翠山,要經歷多少歲月的磨礪,汲取多少日月的精華,才能形成如此厚重的模樣?

  環顧室內,典雅的茶室一側還有一尊憨態可掬的彌勒佛,通體用五千年陰沉木雕刻而成,黑色的木質如漆一般的光澤,釉一樣的質感。五千年的風雨,亦有靈性了吧,由木化佛,慧眼看人間,依然是沉默瞭然的笑顏。在這佛前,輕輕點燃一根香屑製作的沉香線,一根香,飄然而出縷縷青煙,在空中左右裊娜,上下騰轉,說不出的曼妙,道不盡的輕靈。隨之連綿不絕溢出的是玄妙靈動的奇香,濃烈而散淡,氤氳的香氣中,似有原始森林中千年古樹的氣韻。

  此時沐香品茗,香入茶味,茶附香魂,便有了禪意的味道。誰謂茶苦,其甘如薺。幾千年前,《詩經》就用優美的文字記錄了茶的美好。而今一茶入口,唇齒芬芳,浸入體內,潤澤肺腑,身心舒展,心靜如蓮。忙碌的生活,難得擁有如此清寧的心境。世事匆忙,我們可有閑暇去觸摸一棵古木的脈搏?

  停停匆忙的腳步吧,等一等,讓靈魂跟上。且捧起一杯茶,對話面前的這厚重沉默的奉茶台。它的前身是一棵巴西花梨木,用指尖輕觸這飄洋而來的老樹,厚達半米的樹身如此的溫潤,可想,當初它是怎樣的根深葉闊,直抵蒼穹?

  在古樹化形的奉茶台旁,品一壺老白茶,琥珀色的茶湯盛在青花瓷碗,卻也有玉碗盛來琥珀光的味道。一年為茶,三年是葯,七年變寶,這來自福建太姥山的老白茶該有怎樣的傳奇呢?細細暖流,沁入心肺,滲入骨血魂魄,此刻雜念全無,若落日滿空山,內心唯余沉靜。

  品茶,自然少不了琴韻。溫婉素凈的女子坐在雕花古箏旁,輕懸皓腕,纖指輕捻,一曲《寒鴉戲水》婉轉悠揚流瀉而出。花格窗外,竹影婆娑,遠處萬頃沂河波平雲闊...酒入豪腸,凝結劍氣月光,秀口吐納,就是半個盛唐;酒為知音,造就了詩仙李白的飄逸和放。茶入五肺,潤成雅韻禪心,纖筆揮毫,譜成絕世茶音;茶為知己,成就了茶聖陸羽的淡泊和寧靜。

  人生如茶,一節茶骨,就是一段記憶。把一生的經歷積蓄,泡上一杯,慢慢啜飲。且端起歲月,在絲竹和梵音的清芬中,靜坐,內視,深省,看茶骨穿透時間,漸漸綠透.....

  坐在這遠離喧囂和浮躁的環境里,周身被一種巨大的幽謐和寧靜所包圍,恍然身處“瑤林仙境”,回到曠古未有的空靈之中。心裡的微瀾慢慢沉澱,慢慢平靜;心裡的塵囂慢慢蕩滌,慢慢純澈。茶水一滴一滴流進身體,那緊閉的心扉,陡然就明亮起來。心裡,身體里,彷彿注滿了一泓清漣之水,輕盈盈的,如綠山泉邊那朵朵靜綻的花兒,盈滿了生命的清涼和愜意。

  中華茶道,源遠流長,卻被忙碌浮躁的現代人所怠慢。紅塵滾滾,滄海逐浪,人生,總值得在這樣一個清靜的黃昏,停下疲憊的腳步,用一壺老白茶,雕刻一段美好的時光,於滿心的欣喜里,慢慢品味偷得浮生半日閑的愜意...

您正在瀏覽: 那茶,那禪,那光陰
網友評論
那茶,那禪,那光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