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一位財富英雄的責任份量

一位財富英雄的責任份量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各位評委,各位聽眾,今天我給大家帶來的演講題目是《一位財富英雄的責任份量》。

  讓我們把時間定格在今年三月的一個深夜。北京華潤飯店某房間里,有兩個人正在燈光下忙碌着,全無睡意。其中一人在快速地敲打着鍵盤,站在其身邊的那人,不時地對着電腦顯示屏,指指點點。

  原來,這兩人一位是前來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集團公司董事長****,另一位是他的隨行。因為第二天全國政協會議召開,****正和他的下屬為他的《民營企業必須增強社會責任意識》發言稿作最後潤色。

  *****在這篇發言稿中深情地寫道:創業十幾年來,我深切地體會到,企業要基業長青,必須重視社會責任。只關注眼前和局部利益的行為,到頭來只會損害企業自身……

  作為一個政協委員,一個民建會員,他一刻沒有忘記肩負的使命,他一直渴望着向中央領導當面陳述自己的想法和建議啊! 機會終於來了。

  “兩會”期間,總書記胡錦濤來到參會的政協委員們下榻的北京華潤飯店,看望了大家。*****懷着激動地心情,向總書記陳述了《民營企業必須增強社會責任意識》的觀點。總書記聽后說,我們非公經濟人士能以強國富民為已任,有為社會作貢獻的願望,我很感動。

  作為一個公民,一個優秀的企業家,十幾年來,*****置身商場,甘苦嘗遍,但始終沒有忘記兩個字:責任。責任引發他創業的衝動,責任激發他的創業熱情。

  1990年9月,27歲的*****辭去安穩的公職,創辦*****集團的前身----某地長城變壓器廠。此時的*****某某成市鎮已是全國生產低壓電器的基地,彈丸小鎮,聚集了2000多家生產企業,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然而這繁榮的另一面,卻是市場混亂無序,假冒偽劣產品到處橫行。剛剛踏上創業之路的*****發誓要開闢一條新的道路,重築某某成市電器的“鋼鐵長城”。他租借寬敞的廠房,高薪聘請技術人員和熟練工人,親臨車間監督生產;導入先進管理理念塑造企業形象……1999年,*****投入1000多萬元,建成低壓電器測試中心,成為國家首家與國際接軌的第一個實驗室;每年拿出銷售收入的5%投入到新產品研發、獎勵技術和品管有功人員,企業從此變得蒸蒸日上。

  博士來了,專家來了,MBA精英們來了, 一大批技術人員和熟練工人也來了,*****日益壯大,知名度迅速提高。

  *****人事管理部門曾在內部作了一個民意調查,其中有一問:“你為什麼選擇*****?”結果八成以上的受訪對象都認為,這裡提供事業平台,通過培訓,能夠得到成長。作為領頭人的*****忙中抽閑,報讀中歐工商學院,攻讀MBA課程,以身垂範。為此,*****每年要支付百萬元的培訓費用。

  一位叫鄭阿博員工,剛進入*****時學歷並不高,經過在職培訓,加上刻苦自學,獲得了本科文憑,還當選為武漢市政協委員、湖北省浙江企業聯合會副會長、武漢市*****商會副會長。提及這些榮譽,鄭阿博充滿感激:“這些無形的財富是我今生最大的收穫,如果不是公司有良好的教育培訓機制,這一切恐怕這輩與我無緣了。”

  一位重慶籍員工的母親曾給*****寫了一封信。她在信中說,兒子大學畢業後去上海*****機電公司就業,自己心裡一直沒有底。因為*****畢竟是民營企業,而他們夫婦都是在國家電力公司屬下的大型國企工作……她的心才真正從嗓子眼裡放了下來。原來*****是一個這樣的企業!原來*****是一個這樣的人!孩子到了這樣的企業,成為了這樣人的下屬,還有什麼不放心呢?

  有些人不解:“花百萬元資金培訓員工,究竟值不值?”*****自有他的看法: 企業除了給員工就業機會,也要幫助他們不斷提高綜合素質。既要授人以魚,更要授之以漁,讓普通的員工在*****學到本領,利於他們走好今後的人生之路。同時,員工素質都提高了,企業不更有競爭力嗎?

  2004年6月18日,人民大會堂,首屆“十大中華經濟英才”隆重頒獎。 這項旨在獎掖那些為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創新能力卓爾不群的經濟屆人士,吸引了金融、經濟學和經濟實體領域1000餘名候選人參與角逐。*****集團董事長*****以高票當選。

  專家評委寫給他的頒獎詞:持續創新經營業績不凡,把“*****模式”帶入一個新境界。文字簡潔,意蘊豐足。他更看重評委們給他的“把‘*****模式’帶入一個新境界”的評價,因為,他為*****人揚了名。

  1997年,*****集團麾下成員企業已多達60多家,產品品種急劇增多,營銷網點遍布全國,企業生機盎然。理性的*****沒有飄飄然,經過深思熟慮,對內部進行了一場被外界稱之為“某某成市革命”的股份制改革:一方面向內部發展了近百名中高層管理人員和大中專畢業生入股,吸收股金2600萬元。正是這一場股權多元化,企業社會化的變革,*****率先擺脫了家族式管理的桎梏,為企業快速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如果說*****的股份改造是一場“革命”的話,那麼投資1億多元,進軍上海,建立高科技工業園,則是*****邁向國際舞台,參與國際化競爭的豪邁宣言。

  曾幾何時,企業界出現了一些 “浮誇風”:“企業提升運動”、“品牌擴張運動”、“形象提升運動”、“概念炒作運動”、“聯合作秀運動”。於是,2003年春天,全國“兩會”

  召開前夕,*****把自己精心準備了一份《企業造神,貽害無窮》的提案,鄭重地遞交給“兩會”提案組。

  提案結尾, *****語重心長地說,企業不是吹出來的,不是“秀”出來的,不是評出來的,而是實實在在地干出來的。“以虛代實”、“以虛障實”的做法是不長久的,是極不利於企業健康發展的,對社會、對消費者都會產生危害,也極不利於國民經濟建設,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不知是誰說過:利潤和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博弈關係。一般情況下,追求利潤的最大化是企業的生存之本,也是企業應享有的基本權利。但同時,企業也應承擔著相應的社會義務。這種權利和義務的對等關係構成了企業理念的基礎。

  這與*****推崇的“企業生存和發展有賴於一定的社會環境,回應社會要求,是企業理性表現。先富起來的人應從廣義上看待財富,在自己不斷創造物質財富時,更要自覺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一脈相承。

  在一篇《從家天下到‘家’天下”》的文章中,*****這樣寫道:“*****人創業伊始,浮萍一般,四海為家,踏遍千山無萬水,走遍千家萬戶,說盡千言萬語,吃盡千辛萬苦,歷盡千難萬險,累了、渴了、餓了,哪裡停下來,哪裡就是家”。“如同一株瘦弱的小苗長成粗壯的大樹后,會給人遮蔽炎日,送來清涼一樣,事業有成的世界*****人的胸懷更廣闊,要以奉獻社會為已任。他不僅是說的高標,也是行的巨人。迄今為止,*****代表企業向社會捐贈了2000多萬元善款,用於扶貧濟困,救助學子,慈善事業。……

  財富是什麼?它不僅僅是一個數字,更是一種品質,一種影響。什麼樣人的富人才算得上英雄?那就是,面對複雜的市場,有敏銳判斷力、有準確的決策力、在經濟發展中處於領導地位、在所處行業中處於戰略地位、在企業納稅和銷售額、解決就業等方面貢獻突出、社會責任感強烈。

  *****是符合條件的,更是名副其實的財富英雄。      

您正在瀏覽: 一位財富英雄的責任份量
網友評論
一位財富英雄的責任份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