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楓林渡讀後感800字

楓林渡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楓林渡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楓林渡讀後感800字(一)

  楓林渡是現代著名作家曹文軒的一本小說,本書寫於1981年,2014年出版發行,是本假期中學生推薦書目之一。本書以獨特的視角,通過一個特定的環境,講述了在文革十年浩劫以後,主人藍藍和奶奶,還有短尾巴-一直從小陪伴藍藍的小貓,一起從楓林渡-這個自一歲起生活了10年的鄉下進城,住進了外婆家-市長大院,和外婆、媽媽、弟弟童童生活在一起,在學校,還有隔壁大雜院的孩子們一起上學生活過程中發生的各種故事。在故事中,不同的生活經歷,不同的人生價值觀念每天都在激烈交鋒:外婆主張人人平等,不分等級,平等待人,看得起平民百姓,也贏得了人們的尊敬;媽媽思想中有等級之分,看不起底層勞動人民,不尊重他們的工作,在教育孩子上更是表現得過分明顯,致使童童驕傲自大,瞧不起小朋友,不尊重奶奶和稻虎哥,是造成一切衝突的根源;奶奶勤勞本分,任勞任怨,她愛藍藍,為了孫女忍辱負重,寧願自己承受各種委屈,也不願加重矛盾和衝突。

  俗話說,開卷有益。厭倦長思,我不僅為媽媽的虛榮、驕傲嘆息,更為奶奶、稻虎哥以及高小雨、毛毛身上散發出的樸實勤勞的人性光輝而感動。幾千年來,由於封建文化的影響,人們過分強調等級觀念,以出身論英雄,文革中甚至出現了"老子英雄兒好漢"等狹隘的唯出身論,大大限制了人們的思想解放,影響了社會的發展。今天,身處這樣一個高速發展的信息時代,我們更應該保持平等互利,互尊互愛,友好相處,共同發展,尊老愛幼,和孩子平等做朋友,只有分工不同,沒有貴賤之分。同時,一定要把這種理念貫徹到我們日常對孩子的教育之中,親身實踐,為孩子做出榜樣,創造一種和諧溫暖的氛圍。

  小說的名字叫《楓林渡》,但真正正面描寫楓林渡的章節很少,這正是作者的高明之處:楓林渡的好,大都是通過藍藍的描述和回憶來展現,穿插在篇幅中,楓林渡的河、楓林渡的船、楓林渡的風景、楓林渡的雲雀,哪一個不令人神往?雖然日子清苦,可歡樂、自由、幸福陪伴在身邊,比起高牆、地毯、電視這些現代的東西,有趣得多。哪一個孩子不想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在風中奔跑,在大自然中歡笑?解放了天性,沒有了束縛,釋放了壓力,換來的是多彩的童年和無憂無慮的享受。雖沒有錦衣玉食,但幸福卻從一個個補丁上散發出來。這一切,又豈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所能奢望得到的?

  《楓林渡》,一本並不很厚的小說,也可以影響你的生活。

  楓林渡讀後感800字(二)

  當我翻到《楓林渡》的最後一頁,看到圖畫中藍藍背着包,落寞地離開城市的背影,眼淚止不住地流了下來。

  《楓林渡》是曹文軒早期的作品,書名就是一個美麗的鄉下地名,是小主人公藍藍和奶奶的老家。在那裡,藍藍和稻虎哥過着簡單而快樂的生活。直到被多年未見的媽媽接進秋棠街八號,看到身為市長的外婆和童童弟弟,藍藍和奶奶才開始了一種全新的生活,電視機、冰箱、水龍頭等等……這些現在幾乎所有家庭都有的傢具,卻都是藍藍未曾見過的,可見那時的農村真是落後。

  為了乖巧聽話、美麗善良的藍藍,奶奶是想着無論多麼辛苦都要留在秋棠街的。可是愛慕虛榮的媽 媽,一次又一次的傷害奶奶,她歧視、嫌棄土生土長的鄉下人,包括幫她嘔心瀝血辛苦照看藍藍的奶奶。藍藍生日宴的時候,她故意支走奶奶,不讓她參加;童童欺負奶奶時,她故意裝作沒看見;童童氣走奶奶最心疼的孫子稻虎,使稻虎一個人回了楓林渡,她視而未見;還因為童童不小心受傷而責罵奶奶……這一切,最終讓忍氣吞聲的奶奶毅然離開了。而藍藍,也跟着奶奶走了,離開了寬敞明亮的秋棠街,回楓林渡去了,去見稻虎哥了,去聽雲雀叫了……

  看到這裡時,我真的為奶奶叫屈,就像當市長的藍藍外婆說的:"我長得那麼矮,你怎麼就不嫌我又老又丑了呢?"是啊,奶奶是長得不好看,可奶奶多好啊,寧可自己挨餓,也要讓藍藍吃飽,寧肯自己挨凍,也要讓藍藍穿暖,又在秋棠街的家中做牛做馬,怎麼連最起碼的尊重都得不到呢?想想我的外婆,也是那樣無私地照顧着我,從不抱怨,從不求回報,雖然她不認識字,普通話也說得不流利,可那又怎樣呢?我一定會像藍藍喜歡奶奶一樣,給予外婆足夠的尊重,絕不像藍藍媽媽那樣,長上一雙勢利眼。

  《楓林渡》里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童童。從小在城市裡長大的他,在媽 媽的縱容下,變得越發傲氣,在小朋友中間自以為是,還支使奶奶和稻虎哥為他做事,每天要奶奶給他擦腳、端牛奶、穿衣服!看着這麼驕氣的他,真是讓人討厭。可想想有時候我對自己的奶奶,也有點隨心所欲,好像她幫我幹活是應該的。這可不行,我一定要改掉,不能這樣對待長輩。後來,童童在外婆的引導下,慢慢認識到不足,慢慢變回了一個討人喜歡的孩子。我想,我也肯定能改掉壞毛病,好好對待同學,好好對待長輩,成為一個講道理的好孩子。

  《楓林渡》這本書讓我知道了自私、勢利、目中無人、看不起人是多麼的可怕,也讓我看到了純潔、善良、懂道理、尊重人是多麼寶貴的財富。現在的我,希望自己是藍藍,能夠做到寬容大度、孝順能幹;長大了我希望自己能成為藍藍外婆,儘可能地幫助別人、尊重別人,成為一個值得別人尊重的人,而不是藍藍媽媽那樣只會愛慕虛榮,因為這樣的人,即使長得再好看,沒有心靈美,也只會是一個"難看"的人。

  楓林渡讀後感600字(三)

  最近,我一直在讀一本書。這本書的名字叫《楓林渡》。書中有許多人物,有高傲自大的媽媽和童童,慈祥的奶奶和外婆,寬容大方的稻虎哥哥和董事愛動物的藍藍,還有愛主人的短尾巴,【楓林渡】這本書不知讓我流下了多少次感動的淚水。給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藍藍過生日,媽媽請了許多有身份的客人,嫌棄奶奶是鄉下人,怕給家裡人丟人,於是就用一張電影票把奶奶打發出去看電影去。藍藍知道后,不管客人奔出去找奶奶。看着奶奶的背影,想起了自己在鄉下過的10個生日時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奶奶家裡雖然不富裕,但對藍藍的生日從不馬虎,每次提前一個月便開始數日子進行準備了。當我看完這一章,我的淚水便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打心眼裡就開始尊重起藍藍的奶奶了。還有一次,因為媽媽的原因,奶奶回楓林渡了。外婆知道了,便給媽媽講起了藍藍小時候,年輕力壯的人都要去要飯,更別提早失去勞動力的奶奶了,奶奶帶着藍藍去撿麥穗,撿回來了,做成餅給藍藍吃,自己卻吃菜坨坨。動天的時候,奶奶把自己棉褲里的棉花掏出來給藍藍做衣服,自己卻穿單褲……

  我喜歡書中的童童,童童雖然高傲自大,但是童童後來受到了外婆的悉心教導,做了一個尊重別人聽話的好孩子,通過這件事我知道了尊重別人才能讓別人尊重自己。

  我更喜歡書中的外婆,她身為一名市長,擁有的很大的權力,但是她一點也沒驕傲自私,她平易近人,幸好有了她,才使差點變壞的童童改邪歸正,懂得了親情重於一切的道理,學會了尊重別人,不能因為有了權力而胡作非為。人如果沒有高低之分,在平等的社會人們才能和睦相處,沒有因為權力引發的鬥爭,那麼世界就會變得美好,猶如天堂一般。

  通過這本書我懂得了一個深深的道理:做人一定要謙讓,是大的 總要讓着小的,就像稻虎哥一樣,做什麼事總是要先想着別人,再考慮自己,這樣一來,別人開心了,你自己幫助了別人,也會很開心,快樂的!

您正在瀏覽: 楓林渡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楓林渡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