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情感隨筆

情感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不是為了忙碌增加一絲清修,更不是為了感情而動了文字。在這個清風也拂不去燥熱的下午,我用文字打發著悠長的時光。

  ——題記

  《見與不見》

  作者:倉央嘉措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

  不舍不棄

  來我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喜歡

  還是用一首詩來作為自己的開場白吧,喜歡這首詩喜歡到不可救藥的地步,亦如一個進入感情萌懂期的女孩見到了讓自己欲言還羞的男孩那樣,但又只能將這份情感寄存在內心的深處,期待着有一天月老會幫着她將她的心意訴說於男孩知曉。

  而在《非2》中導演卻將一首我自認為是感情告白的詩詞演繹成了離別的贈語,但是這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至少把我感動的一塌糊塗,為這首詩出現的氛圍,也為那份最樸素卻又最動情的親情。

  然後就是愛情與親情的交錯,讓我又一次陷入了悲痛期,不僅僅是為了這首詩恰到好處得出現在了她應該出現的場合,而且還伴隨着看完上一篇《男人心》的文章而引起的感情波動。

  一,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作者文章中的楊子平,但更多的是作者本人,至少給我的感覺是這樣,他的人生,或者說到目前為止的將近四十年的時光,他都在感情的糾結中度過:年齡小時需要面對自己家庭的窮苦以及無力改變現狀的無奈;再後來是為上學花費的辛苦付出,一柄斧頭,就這樣2500節一米長的木頭應運而生;

  沒有親身經歷過窮苦生活的人是無法體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艱辛過程,同時如果你沒有堅持求學想要努力擺脫窮苦命運的心態你也是無法完成這一壯舉的,但是也就是由於楊子平的這種“不服輸”的心態,最終造就了他後面婚姻的不愉快,當然這是后話,後面會有提到。

  然後就是對待感情,無意中袒護着一個小妹,然後在後知后覺中明白這份感情的本質,但是此時已經是離別之時,可以說楊子平的第一份感情還沒有開花就已經在苞蕾中被扼殺了,然而我們對此也只是報以遺憾,因為這份感情沒有世俗的干擾,他們在純潔的溫室里生長着。在這裡我們暫且將這份感情歸為楊子平的初戀吧。況且按照趙本山老師的話說“初戀的不懂得愛情”,所以我認為這段感情不會給作者留下陰影,只會有美好與期冀。

  繼而是一位年齡比自己小的“姐”出現在楊子平的世界,他給楊子平的世界裡帶來了以前沒有的,除了幫助,還有溫暖。但是這次楊子平將這份感情放在了心裡,沒有給她生長的空間,甚至採取了冷藏。這樣其實挺好的,有時侯有些人有些事不一定要說出來,更不一定要得到。正如我勸別人時說的一句話“有時間喜歡一個人,默默的放在心裡就好”。這樣做的結局就是不管以後會發生什麼,她都會在你心裡的最深處,任誰都無法將其取代。

  最終的結果是,這兩位讓楊子平感情開竅的人都在歲月的催促下各自奔天涯了。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都在那裡

  不悲不喜

  或許這就是楊子平對待這兩位人生中分量比較重的“過客”的最好的心理寫照吧

  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或許這一段故事是楊子平最刻骨銘心也最美好卻又不堪回首的記憶。前面懵懵懂懂的愛戀最終填補了楊子平感情上的空白,他的第一次真正的初戀在這種氛圍下對其本人來講也算是轟轟烈烈的誕生了。可以想象到戀愛剛開始時的那種渴望而又膽怯的糾結,繼而是兩者衝破陳舊思想后的美好時光。

  然而中間還夾雜着許多不安定因素,而這些因素正是楊子平很早就考慮過的問題:貧窮。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中間出現了對比,在農村每家每戶的情況都差不多,即使好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所以不會產生對比,在城市也是如此。但是農村和城市相比起來,不說經濟條件,光是在思想上,城市人就自認為比農村人高出了一大截。

  而這也正是造成楊子平感情失敗的根源所在。

  正如作者在文章中所說: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一種傷害;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一種遺憾;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一種荒唐。

  也許這就屬於在錯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最終對兩個人造成的結果只能是傷害吧!但是這份愛是純樸的,也是最真實的,如果,我說如果,如果沒有家庭的阻礙,他們會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愛,就在那裡,不離不棄。

  三,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

  不舍不棄

  至於楊子平的最後一段感情,至少目前看是這樣,(可能是我沒有看透,還是作者描述得不輕)楊子平和一位名叫王丹的女子結合了,當然情況還是一樣,家庭經濟實力有差距,結婚後楊子平倒插門去了王家。

  這個情況以前時常會有,就是現在也不足為奇,但是我們都能想到男方倒插門去女方是什麼待遇,當然不排除例外情況,除非父母通情達理,不然男方在女方家會很沒有地位,說的不好聽一點,就是男方把人賣給你了,你在那裡有吃有喝就不錯了,其他的就別期待什麼了,這種情況除了在母系氏族之外,一般人是不能接受的。

  正如前面所說,楊子平本身又是一個“不服輸”的人,他不會甘心讓自己就這樣過一輩子的,況且再加上“王母是出名的母老虎,王父是一個妻管嚴的男人”,這讓“一個二十八歲的男人,在新婚的第三夜的這眼淚,這痛哭該用怎樣的文字來表述,這樣的情緒能用怎樣的情感來宣洩?”

  然後就是等待情感的拯救:

  除了婚姻,還有生活,還要工作,但是一旦有了陰影的創傷,任何醫生也是治療不好的。

  歸根到底,這段感情的結合不是因為愛情,而是迫於生活,抑或其他。而生活又是多麼可怕的一個字眼,它讓多少人在這片泥藻中不可自拔。

  有人說,感情不和的夫妻一旦有了“愛”的結晶,之間的“仇恨”和“矛盾”就會緩解或者消除,也許楊子平也是這樣子想的吧。

  但是最後的結果離別,含着一絲不舍,背負着一身的委屈。離開了自己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家鄉。

  南下,解脫??

  也許只是追求一份內心的平靜!!

  抑或是對命運的抗爭!!

  對於渴望幸福的人來說,孤獨是他們一生的仇人,如果哪一天,他和他的仇人為伴,那一定是必須而為之,沒有絲毫退路了。可是他們還是會繼續期冀着,一如楊子平對女兒以及法定老婆的訴說。

  也許只有黑夜能安置他們的孤獨,文字能傾聽他們的訴說。

  用黑夜圍成一座城,一座只有他自己的空城。

  對於女兒,他始終是楊子平的牽挂,牽挂有時間是最痛苦的,想見一面,中間卻隔着萬水千山,及時到了,也只能遠遠地望着,伸出手,閉上眼,感受一下觸摸着的溫暖。

  女兒,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不舍不棄!!

  父親,你抱,或者不抱我,我的心就在你的心裡,不怨不離!!

  四,

  來我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喜歡

  你去。我也去了。

  不知道楊子平的故事會寫到哪裡,也不知道潔白的百合花會寫下怎麼樣的歲月

  天堂

  佛光

  一生惆悵

  一份21克的愛情卻將一個男子推入了下一個輪迴

  奈何橋上會不會有你期待的那份愛

  今生,荒涼飛舞的夜,為誰堆砌記憶的堡壘

  來世,凄涼卑微的美,為我刻寫愛情的墓碑

  來我懷裡

  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驀然相愛

  不再分開2011年7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情感隨筆
網友評論
情感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