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參觀楊家嶺舊址有感

參觀楊家嶺舊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教育的力量

  ——參觀楊家嶺舊址有感

  都說陝北的剪紙出名,今天,我們有幸見到了安塞乃至陝北出類拔萃的藝術家——李福愛,她的作品充滿靈性和智慧。她一邊剪紙,一邊唱着陝北名歌,不經意間,我想起了我的奶奶(她說話的語氣,聲音,動作,都和奶奶極其地像)奶奶也喜歡剪紙,唱歌。只可惜,同樣出身在陝北,由於重男輕女的原因,奶奶是沒有進過學堂讀過書的。

  奶奶這一生,13歲就開始做大人乾的活,做飯,刺繡,搬磚……什麼活她貌似都干過, 到現在,奶奶的手變形到我已經認不出那是手的地步,摸起來就像樹皮一樣粗糙,奶奶因為個頭高(176)所以腳比較大,為了不挨打,每天都逼自己裹着腳,忍着疼痛,還要干又重又累的活,她每天咬着牙,過着這苦日子,每天,奶奶都會背着她媽媽偷偷地哭幾次。童年這麼可憐也就算了,然而,奶奶這一輩子都這樣苦命。20歲,因為文化水平低,在家也沒有說話的權利,所以在什麼都還迷糊的時候就被嫁了出去,爺爺年輕時總是在生產隊里呆,一年也才回幾次家,家裡全靠奶奶一人,忙裡忙外,每每遇到旱情,這一年就算白忙活了,一家人的吃穿就都成了問題,"愁啊,苦啊,這樣的日子何時才能熬出頭!",這是奶奶常念叨的一句話,現在,雖然社會進步了,國家興旺了,但是,奶奶由於年幼時受過太多苦,現在,各種病纏身,都說,老了才是享福的時候,然而奶奶……

  再看看李福愛,延安市第一屆政協委員,中國文藝家協會會員,中國剪紙研究會會員,陝西省工藝美術協會會員,陝西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創作各類藝術品八萬餘件,獎項多的已經不能再多。

  現在,儘管生活再苦,再累,奶奶還是喜歡唱歌,沒事的時候哼上兩曲兒。要知道,凡是奶奶聽過的歌,她都能記住調,只是因為不識字,所以她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自己編詞,現在,只要說起上學識字,奶奶心裡的委屈匯成眼淚,吧嗒,吧嗒……沒有讀過書是奶奶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沒有人給奶奶讀書的機會是奶奶這輩子最大的委屈。同樣也埋沒了一個極其有天賦的藝術家,此刻,看到李福愛老師的成就,再想想奶奶,我的眼眶已充滿淚水,這就是教育的力量。

  烏申斯基曾說過,教育是過去和未來之間的一個活的環節,它的事業,從表面來看雖然平凡,卻是歷史上最偉大的事業之一。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我們不愁吃穿,有如此多的機會去接受教育,我們是幸運的,想要以後能成功,現在必須好好被教育。好好學習,才是自己通向未來美好前程的捷徑。

  不錯,就像伯克所說,教育是國家的主要防禦力量,要想使國家壯大,一切從教育開始。

  東北大學15級機械學院赴延安調研團 朱婷婷

  楊家嶺是延安文藝座談會的召開地、是文藝為工農兵服務的發源地、是毛澤東文藝思想的策源地、是中國先進文化的吹響地。楊家嶺的早晨只是一個符號,是一個以新媒體傳播為載體的文化聚合的平台。楊家嶺的早晨一片金色的陽光,楊家嶺的早晨讓我們一起文化吧!

您正在瀏覽: 參觀楊家嶺舊址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楊家嶺舊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