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組工幹部工作體會

組工幹部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組工幹部工作體會

  組織部門是黨委的參謀和助手,是選好人、用好人的工作部門,所肩負的責任和所處的位置十分重要。怎樣做一個新時期合格的組工幹部?怎樣塑造組工幹部的良好形象?怎樣體現組工幹部的更高追求?怎樣做到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我們應該不斷進行思考和總結。

  胡錦濤曾經指出:“必須充分認識到,組織部門幹部的素質、作風和形象如何,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對黨的看法,對黨風廉政建設的信心,乃至影響到整個黨的形象,同時也決定着組織工作的效率和質量。”這就要求我們每一個組工幹部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改進工作作風,一個組工幹部的素質、作風的高低、好壞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的,我想從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個“善”字來談談我的一些感想。

  組工幹部個人品德要追求“上善若水”、“盡善盡美”。“上善若水”語出老子【道德經】第八章。原文如下: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這句話是老子用水來比喻有高尚品德者的人,具有高尚品行的人,總是像水那樣愛在最低的位置上。水的特點一是柔,二是停留在卑下的地方,三是滋潤萬物而不與爭。最完善的人格也應該具有這種心態與行為,不但做有利於眾人的事情而不與爭,而且還願意去眾人不願去的卑下的地方,願意做別人不願做的事情。可以忍辱負重,任勞任怨,能盡其所能地貢獻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而不會與別人爭功爭名爭利。而“盡善盡美”是指極其完善,極其美好。做組織工作的人,因所處地位特殊,就要追求象“水”一樣的品德:心胸沉靜、待人真誠、格守信用、不爭功名;就要追求完美的個人品德,做一個“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的完美詮釋者。

  組工幹部識人用人要“從善如流”、“知人善任”。三字經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為什麼要把"善"放在最前面呢?因為人區別於動物最重要的特徵就是人有善良的本性,不會像有的動物那樣野蠻和殘忍。中國自古就有成語"從善如流"的說法,《左傳·成公八年》中:“君子曰:從善如流,宜哉。”指聽從好的,正確的意見,就像流水向下流那樣迅速,自然,也就是說要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組織部門的幹部在考察幹部、使用幹部的過程中應該將這種品質弘而揚之、推而廣之、擴而大之,只有提倡從善如流而不是隨波逐流,才能做到知人善任組工幹部做人交友要“與人為善”、“擇善而從”。“與人為善”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說的是戰國時期,孟子教育學生說:“子路十分虛心聽取別人指出他的毛病與不足,然後加以改正。從歷史上看,凡是君子都是吸取別人的優點、長處,自己來實行善事。君子的最高德行就是與人為善。”中組部前部長李源潮曾說過,組工幹部要做黨性最強的幹部,我的理解是,作為新時期的組工幹部同時也應該是追求最高德行的人、以最高工作標準要求自己的人。《論語》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最直接的道出了古人交友的準則:遇人必詳為考慮,而後與之商議,擇善而從。組織部門承擔著為黨管理、教育幹部的特殊使命,同時組工幹部當然也具有人的正常做人、交友的需求,我們在做人、交友中更應該牢記“與人為善”和“擇善而從”。

  組工幹部實際工作要能“舉善薦賢”、“善始善終”。“舉善薦賢”出自《三國演義》:“舉善薦賢,乃美事也”就是說要保舉推薦品德好、有才能的人。鮑叔向齊王舉薦管仲,蕭何向漢高祖舉薦韓信,成就封建帝王的偉業,鮑叔和蕭何不也一樣有功而受百姓的敬重,甚至比管仲、韓信更加得到讚譽。《史記》說:“鮑叔向齊王舉薦了管仲,天下的人不過多稱讚管仲的賢才,而倍加稱讚鮑叔,是因為鮑叔善於發現人才。”正如古人說的“知賢舉賢者,賢也。”我們組工幹部常常以“甘為人梯”來要求自己,要把以識賢薦賢用賢為己任、己甘、己樂、己功。要知道,若不公道正派,舉善薦賢,就會拉幫結派、徇私廢公,那就成為組工幹部的大忌了。“善始善終”出自《莊子》,指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辦事要認真。孔子說:“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意思是人們辦事情開頭往往都不錯,但能夠善始善終的卻很少。組織工作領域廣闊,層面多雜,任務繁重,有的時候各種任務接踵而至,組工幹部常常是孤燈伴夜雨,瘦影伴無眠,加班加點是家常便飯,酸、甜、苦、辣皆有所嘗,而他們沒有特殊的待遇、福利、報酬,更多的只有清苦,然而工作任務、責任、使命,決定了他們必須以苦為甘,以清為樂,工作必須善始善終。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要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每一個組工幹部努力提高主動學習、善於學習的本領就是題中應有之義。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文化長河中前人給我們留下了無數奇葩、瑰寶,也為我們基層組工幹部提升綜合素質、提高工作能力提供了營養之源、能量之源!

您正在瀏覽: 組工幹部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組工幹部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