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班主任培訓發言稿

一年級班主任培訓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一年級班主任培訓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

  一年級班主任培訓發言稿

  ——大同三小 周曉玲

  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好!很榮幸能和大家一起攜手走進一年級團隊。回憶起過去帶一年級的這些小毛毛蟲的時光,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當然更多的是美好。但是當我坐下來靜想,這一年有什麼只得由大家分享的時候,大難哦一片空白,過去的太多瞬間從腦海一晃而過,點滴的回憶,想講的太多,卻又不知道從何說起。

  那就先說反思吧!我覺得之所以才開始會出現一片空白,就是因為沒有及時記錄反思。我們所經歷的每一天都是寶貴的,尤其是看着一年級的孩子一點點的進步,相信每天都有值得反思的事情,會有記錄的瞬間,或是整體或是個體。那就擠一擠時間,動動手,敲敲鍵盤,將直的記錄的事情記下來,也不要求語言多美,思路多清,多麼的有思想,用最樸實的文字,記錄最樸實的教學故事。

  暑假,我重新讀了一遍薛瑞萍老師的《心平氣和的一年級》和《把世界帶進教室》和前蘇聯阿莫那什維利的《孩子們,你們好!》讀了幾遍,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領悟和感受。

  下面,我就結合一年級的教學實踐和閱讀啟發粗略的說說接下來我會怎麼帶一年級。

  1. 以靜制靜,以靜養靜。

  這句話是抄襲了薛瑞萍老師的。

  一年級的第一個月,經常會出現嗓子嘶啞等痛苦的過程,語氣讓孩子們處於一個很躁動的環境,不如緩一緩,給孩子營造一個安靜的環境氛圍,聲音適當輕柔些,有利於安靜聽講。

  此外,可以和孩子讀故事,聽音樂,培養孩子的傾聽能力。去年,我只堅持一個月,後面因為感覺繁重的教學任務不了了之,因此,到後來仍有小朋友追求,現在怎麼不聽故事呢?聽音樂可以是在讓孩子寫作業的時候,一些經典輕音樂,我在想是不是也可以告訴他們音樂名稱呢!

  讓孩子學會傾聽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也許進這些還不夠。

  2. 節奏的教學,活而不亂。

  小朋友都喜歡有節奏,有律動的東西,因此得讓語言有節奏,課堂有節奏,教學有節奏。

  其中有一些有節奏的口令,如:1.2.3,快做好!頭朝左邊伏,眼睛輕輕閉。我還特別喜歡用得是師生一問一答的互動:比如:問:晴天的"晴"什麼音?答:晴天的"晴"后鼻音。問着問着,考試中出錯的越來越少。

  3. 環境熏陶,尋找集體中的自我。

  現在的孩子太自我,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當然這跟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但無法避免,因此,從第一刻起,就得告訴孩子,大同三小是我們大家的,班級是我們大家的,是每一個人的。

  在此基礎上,班級圖書角建立起來,可以讓每一個孩子袋鼠過來,組件圖書角,分享閱讀,培養閱讀習慣。

  與此同時,需要訓練孩子的競爭意識,如小組評比,班級總評比,貴在堅持,讓孩子知道評比是有效的,並且更多時候,某些孩子單靠老師一個人是不夠的,得發揮集體的力量。

  此外,我覺得低年級還可以將姓名納入教學機制,如學拼音的發音,學偏旁,生字等都可以把孩子的姓名納入進來,每次在課堂孩子被老師提名別提多開心了,這也算是小小地滿足孩子的自我存在感了吧!

  好了,嗦嗦說了這麼多,也不知道能不能幫到大家一點點,在以後的教學生活中,我們大家多多交流,帶好一年級這一群毛毛蟲。

  最後借用劉鐵芳教授的一句話送給大家:站在孩子面前,你就是你的教育學。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班主任培訓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班主任培訓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