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幼兒園中班教育敘事

幼兒園中班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幼兒園中班教育敘事(一)

  借玩具是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的事,通常情況下,中班孩子由於不懂得如何與別人協商,所以經常出現哭、鬧、搶的現象。那麼怎樣做才能使同伴樂意借出自己的玩具,讓自己和同伴都感到快樂呢?社會活動課《借玩具》,圍繞如何向同伴借玩具的主題,引導幼兒學習與人交往的方法與策略。感受與同伴交往的樂趣。

  在教學形式上我們採用了情景表演的方式,請一位教師扮演小兔,讓全班孩子通過向小兔借玩具來學習交往的不同方法。事實上從小兔帶着玩具一走進教室,孩子們的注意力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孩子們向小兔借玩具的過程好像是在玩一場遊戲,當遊戲結束時,交往的方法也自然習得了。這使我想到:儘管社會課不如其它的課好把握。教學素材的組織難度較大,但如果能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採取一些形象生動的教學形式,將道理的領悟、行為的習得融於遊戲中,教學活動同樣會有趣、生動並有效。

  教學的第一個環節是向小兔借拖拉玩具,這一環節的難度不大。主要是要求孩子用禮貌用語大膽地與小兔交往。從而借到玩具。應該說這個要求是老師和家長在日常教得最多的方法,因此孩子們都能藉助已有的交往經驗,順利地借到了玩具,這時他們顯得非常開心。成功感油然而生。

  第二個環節的設計上,我們設置了一個障礙,即要孩子學會用“一起玩”的方法讓自己和小兔都玩到玩具。當孩子們繼續嘗試用第一種方法向小兔借皮球時,沒想到卻遭到了小兔的拒絕。不少孩子在遭到拒絕後不知所措地回到了座位,一個大眼睛男孩甚至傷心地哭了起來。這個結果不僅讓孩子們感到失落也讓聽課的老師感到意外。因為品德教育中,我們通常會鼓勵孩子講團結、會謙讓,好的東西要樂意與別人分享,因此也造成了一部分幼兒視別人的東西為自己的東西。認為只要我對別人說了有禮貌的交往語言,別人就應該理所當然地把東西讓出來。我想:孩子們的失落和老師們的意外正是我們想通過這節課表現出的一種觀點:即別人的東西不是自己的東西,別人不給你玩一定是有原因的,要學會體諒他人的心情,尊重玩具主人的感受。要學會坦然面對拒絕,而這些是傳統教育中經常忽略的人性化的東西。

  第三個教學環節是向小兔借遙控汽車,其交往策略是學會與同伴“交換着玩”玩具。當孩子們在嘗試用第一、第二種方法與小兔交往失敗后,他們又把希望寄托在老師的身上。一致推舉老師再次去向小焦。借面具。可是這次交往的結果是:老師也沒成功,看到這個出乎意料的結果,孩子們先是一愣,接着竟然是一陣開懷大笑,一個孩子大聲喊道:“老師也沒有成功!”我想孩子們發出這些笑聲、喊聲是有道理的,因為他們太感到意外了,原來老師做事也會有不成功的時候,看來小朋友遭遇失敗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這樣的效果完全達到了我的設計初衷,因為我就是想通過這樣的效果,讓孩子們知道老師不是萬能的,每個人做事都有可能遭受到失敗。正所謂:讓孩子在同一件事中找回心理平衡是做教師的責任。不過這不是我如此設計的最終目的。因為坦然面對失敗只是挫折教育的第一步,重要的是如何克服困難抵禦挫折。於是我對孩子們說:“雖然老師和你們一樣都沒成功地借到玩具,可是老師不灰心。只要我們動腦筋一定會想出好辦法,讓小兔樂意把玩具借給我們玩的。”一席話,讓孩子們重新樹起了信心。這時候我拿出了長毛絨玩具,請小朋友思考:小朋友想玩小兔的玩具,小兔也一定想玩小朋友的玩具,那可以用什麼辦法讓小兔和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呢?小朋友似乎想到了什麼。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於是我又不失時機地做了一個雙手交叉的手勢,很快,一個幼兒大聲喊道:“可以交換玩!”矛盾又得到了解決,孩子們又一次興奮起來。

  幼兒園中班教育敘事(二)

  最近春暖花開了,操場上的春意盎然,我發現小朋友常常會採摘操場邊花壇里的花朵和小樹葉,每一次我都會及時對他們進行說服教育:小朋友要愛護花草樹木。但效果不佳,仍然有小朋友不斷地採摘小樹葉子。

  這一天早鍛煉,我帶着小朋友在操場上玩皮球,發現蓉蓉、小石頭等幾個小朋友抱着皮球,又悄悄蹲在花壇邊采樹葉。我見了十分生氣,大聲地問:“是誰讓你們採的?”他們聽了,忙縮回了手,把樹葉很快地扔在了地上,這才聽蓉蓉說:“是小石頭讓我採的。”小石頭說:“不是的,是她叫我採的。”一邊說一邊還理直氣壯地指着蓉蓉。蓉蓉不服氣地說:“明明是你先採的。”他們都不承認自己的錯,跟我兜圈子。這時候,我已經慢慢冷靜下來,沒有先前的怒氣了,我一邊暗自告訴自己:再採用簡單的說教肯定不能奏效,一邊腦子裡不停地在思索。突然我似乎有了接下去該怎麼做的方法:事情的關鍵並不在“是誰先採的”這個問題上,而是該如何讓他們自己自覺地不去采樹葉。我腦子裡的思路越來越清晰了。我蹲下身來摸摸他們的小腦袋,笑了笑,用另一隻手指着小樹,親切地說:“你們看,樹媽媽在向你們招手,打招呼呢!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在對我們說些什麼,好嗎?”說著,我附在小樹上,將耳朵貼在樹枝上,旁邊的小朋友也紛紛像我一樣把耳朵貼在樹枝上,然後我對小朋友(我的眼睛看着小石頭、蓉蓉)說:“孩子們,你們聽到了嗎?樹媽媽想請你們說一說它們有什麼本領?”孩子開始興奮起來,你一言我一語地說開了。蓉蓉第一個說:“樹可以綠化環境。”小石頭也搶着說:“木頭可以做成小桌子、小椅子。”其他孩子也不甘示弱,說:“小樹長大了,我們可以在樹下乘涼;樹可以吸毒氣”等。小朋友們談論得非常熱烈。

  趁着孩子們的興趣所在,我接著說:“樹媽媽請老師告訴小朋友,他們非常喜歡小朋友,希望小朋友以後不要再摘他們的樹葉寶寶了,因為那樣它們就會很心疼,會很傷心,很難過。”孩子們認真地聽着,有的孩子馬上說:“老師,我再也不摘樹葉寶寶了。”我又接著說:“你們聽到樹媽媽的哭聲了嗎?”孩子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紛紛叫起來:“是的,我聽見了,小樹媽媽哭得好傷心。”

  這時,我非常留意小石頭和蓉蓉,我見他們沒吭聲,只是低下了頭,我知道他們感到剛才做錯了。我慶幸自己沒有像往常一樣批評教育。我的腦海里此時又閃現出了另一個念頭。於是,我取來相機給長在樹上的綠葉照了張相,然後將孩子們剛才摘下來的樹葉集中在一個盒子里,就走開當沒事了。過了三天,我又給盒子里的樹葉也找了張相。這天午餐結束以後我沒有帶孩子們去散步反而通過多媒體給孩子們展示了兩張不同時期的樹葉照片,請小朋友看看樹葉寶寶變怎麼樣了?孩子們都瞪大了眼睛,都爭着想說。我馬上問孩子們:“這是上個星期小石頭他們從小樹媽媽身上採下來的樹葉寶寶,這些樹葉寶寶和外面樹媽媽身上的樹葉寶寶有什麼不一樣呢?”小朋友們紛紛說:“樹上葉子寶寶都穿着綠衣裳,這些樹葉寶寶黃黃的,都幹掉了。”有的說:“死掉了。”我緊接孩子們的話說,“是呀!這些樹葉寶寶多可憐呀!本來它們長在樹媽媽身上,綠綠的,很漂亮,又很快樂,可現在他們再也回不到媽媽身邊了,再也看不見自己的媽媽了。你們說,我們小朋友還能不能去采樹葉呀?”小朋友們齊聲回答:“不能采了!”我馬上又問:“小石頭、蓉蓉,你們是怎麼想的?有什麼話想對小樹媽媽說呢?”他們站起來,眼晴同時望向窗外的小樹,輕輕地說:“小樹媽媽,對不起。”這時,我笑了,笑得非常開心,緊接著說:“小樹媽媽肯定聽見你們的道歉了,老師也相信你們肯定不會再去采樹葉了。我還要表揚你們敢於向小樹媽媽承認自己的錯誤,好樣的。”

  看來,對幼兒園裡的孩子用生動親切的擬人方法教育比單純講道理效果好。通過這次特殊的教育,我從中也領悟到:我們老師要時刻保持冷靜,尤其是在孩子表現不好的時候,更要耐心、細心地對待;多角度地思考,不固守現有教育模式,隨機的應急對策和精彩的突發奇想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同時我也發現現在的教育技術設備更方便快捷了,我運用了數碼相機和多媒體,非常快捷的就讓孩子們直觀地生動地觀察事物,並能進行了不同時期葉子的對比。幼兒教育秉承這科學發展觀,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要開拓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適應現代幼兒的發展。

  幼兒園中班教育敘事(三)

  幼兒園分園要修花壇了,以此作為各班的種植區。在牆的拐角處堆了一堆沙子,這便成了孩子們的樂園了。一天上午,我帶領孩子們到院子做課間操。孩子們一走到拐彎處,就喜歡用雙手去摸那些沙子,感覺很好玩的樣子,隊子的秩序一下子就亂了。弄得院子里到處都是沙子,還會把沙子帶。

  幼兒園分園要修花壇了,以此作為各班的種植區。在牆的拐角處堆了一堆沙子,這便成了孩子們的"樂園"了。

  一天上午,我帶領孩子們到院子做課間操。孩子們一走到拐彎處,就喜歡用雙手去摸那些沙子,感覺很好玩的樣子,隊子的秩序一下子就亂了。弄得院子里到處都是沙子,還會把沙子帶到活動室里來,我告訴孩子們不要動沙子了,然後帶着孩子們開始做操。

  課間操做結束了,又路過那堆沙子,有一個男孩呂嘉誠,只見他走到拐彎處時,蹲下身子伸出了手,好像又要弄那些沙子。我在不遠處看到了這個情景后,心裡想:我剛剛和孩子們說了,他怎麼又去動那些沙子呢?我很生氣,剛想大聲喊,讓他住手,又轉念一想,等我看看他究竟想幹什麼。只見呂嘉誠輕輕地伸出手,把那些沙堆周圍散落的沙子全用手捧起來拍在沙堆上,又站起來拍拍手,很滿意地繼續向前走去。我暗自慶幸:"幸好沒批評他,不然可就錯怪了孩子的一片好心。"

  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的,雖然他們有時會做錯了事情,但也不是故意的。很多時候,孩子們是想做好事的,而我們沒有耐心地去觀察、發現,哪怕只是多等一分鐘,沒有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從而誤解了他們。

  這件小事提醒我,面對孩子,耐心地等待一分鐘,說不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呢。等待可以使一件複雜的事情變得簡單,很多事情如果換一種方式去處理,也許會收到不一樣的結果,其實在適當的時候學會等待,會給人更多思考的空間,讓人有更多解決問題的方法。等待可以讓一顆浮躁的心變得平靜,讓自己在平靜中學會等待。等待又是一個過程,我們可以在等待中學會觀察孩子、了解孩子。

  學會等待,讓自己心態更平和;學會等待,讓自己心情更舒暢;學會等待,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去探索;學會等待,讓孩子有更多的機會去發現。學會等待,讓孩子有更多的空間去創造。讓我們都學會等待吧!等待花兒靜靜地開放,仔細聆聽花開的聲音。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中班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幼兒園中班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