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幼兒園大班教育敘事

幼兒園大班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幼兒園大班教育敘事(一)

  幼兒天生就喜歡依賴嗎?幼兒天生就膽小嗎?有些幼兒為什麼會這樣呢?只能說從小父母太忙,沒有時間看管幼兒,只讓幼兒的爺爺奶奶來照看,老人喜歡寵愛幼兒的,時間長了幼兒就有依賴性,所以什麼事情都要靠大人。還有些是因為父母不會引導幼兒,所以就能出現了撒嬌、膽小、內向的表現。

  每天早上幼兒都要晨練,因為怕晨練太單調了,所以各班都製作了一些新的晨練器材,有一次我班上借用了別的班製作的新的器材,是用王老吉的瓶子做的,三個瓶子綁在一起,用腳在上面踩,像過獨木橋一樣的,要慢慢的,走不好會倒下來的,我班上沒有玩過的,感覺比較新鮮,不過也有一點難度。我班上有一個女孩子今年4歲半叫劉心怡,她有一個表哥在我班上,所以她跟着表哥一起上學也來到我班上了,可是她的獨立性不太好,可能是因為年齡有點小跟不上,不過這段時間寫字進步了不少。她爸爸媽媽都很忙,每天都是奶奶來送,經了解她在家很喜歡依賴大人,獨立性太小,有一點自己做不來的小事就喜歡哭。這天早上,我班在玩這個器材,有幾個小朋友都不怎麼會玩,不過他們膽子比較大,自己敢往上踩,慢慢就會了。劉心怡早上來到幼兒園和我打過招呼后,我就讓她排隊,她看到別的小朋友玩,也看到了有些小朋友在上面站不穩,有的也倒下來了,有些害怕,輪到她時她說:老師我不想玩;我說:為什麼啊?小朋友都在玩你為什麼不玩;後來我一想,我明白了,因為我了解她的性格比較膽小,喜歡依賴別人,我知道她有些怕,平常我們玩的都比較簡單,都是一些爬、鑽、跳之類的。我就告訴她:不用怕,老師扶着你好不好;她說:我不想玩;我說:你看別的小朋友都玩的很開心,都會踩的,只要用腳心踩到瓶子中間就不會摔倒的,再說老師扶着你不會摔倒的;她就點點頭同意了,我就扶着她慢慢的踩着瓶子走,有一個是兩個瓶子綁在一起的,她不敢踩,就看着我,我說不用踩了,直接走到下一個瓶子上就行了,她點點頭慢慢的都走過去了。我說:劉心怡好棒啊,好了,到後面排隊吧;她很高興的到後面排隊去了。過一會兒又輪到她了,她又讓我扶着,剛開始我就慢慢的扶着她,走到一半的時候,我就試着不用力扶她,讓她輕輕的用手搭到我的手上,走到兩個瓶子的地方也敢用腳去踩了。第三次玩的時候,我說告訴她:老師不扶你了,老師跟着你走;這次她就很大膽的去走,我就跟着她走,她有點站不穩的時候,就用手碰一下我的腿,慢慢的走過去了。我看她差不多了不用我扶了。我就走到旁邊幫汪老師組織一下別的幼兒,我看到她第四次玩的時候也不怕了,慢慢的走過去了,走到中間時,一時不注意把瓶子踩倒了,她自己扶起來,繼續走過了,走過去后很高興的跑到後面排隊,第五次玩的時候一點就不怕了,很快的就走過去了。我看她玩的那麼開心也不特殊照顧她了,因為她現在和別的小朋友一樣,不怕了玩這種器材了,也玩的很開心。

  通過這件事後,我明白了,對待膽小喜歡依賴的幼兒需要老師耐心、細心的去教,首先要了解她的性格,才能夠針對性的教育她。像劉心怡的性格我就比較了解所以教起來比較順手。所以以後和幼兒溝通首先要了解她,才能夠針對性的的引導她們變得自信、大膽、獨立。我們也會多和她的家長溝通,讓她慢慢的學會獨立,不再在依賴大人。

  幼兒園大班教育敘事(二)

  這學期,我接任的是一個大班。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發現孩子們的表達表現能力不盡如人意,常常表現出揪衣角、伸舌頭、雙臂夾緊、身體僵硬等焦慮、緊張的神態。在與原任教師交流后我了解到以前幼兒表現的機會比較少,大部分幼兒羞於當眾表達。由此,我想到從講故事入手,幫助孩子培養自信,提高表達表現能力。

  才藝展示會

  有了想法以後,我就立即引領孩子進入積極的準備狀態。我先讓孩子自選一個喜歡的故事,待熟悉故事內容后讓他們在小組內講述,再逐步過渡到在全班故事會上講述。

  我沒有想到,在練習過程中,不少孩子不但不夠自信,還總有抵觸情緒。有的孩子不管我怎麼鼓勵、怎麼引導就是不肯開口講故事。於是,我只能調整原來的方案,把“故事會”改為“才藝展示會”,讓幼兒根據自身的特長,表現最拿手的才藝,如唱歌、跳舞、朗誦、武術表演等都可以,這個想法得到大多數孩子的認同。為了讓幼兒體驗到成功感,我又與孩子商討、與家長溝通,發掘每個孩子的優勢、特長,幫助他們將自己的才藝表現出來。

  在才藝展示會上,我們除了看到唱歌、跳舞、講故事,還看到了滑輪滑、抖空竹、唱豫劇等。孩子們的表現獲得了同伴的陣陣掌聲,他們的自信心也在逐步建立。後來,在區域遊戲或自由遊戲時,孩子們經常會自發地進行才藝表演。

  每月故事會

  第一次的才藝展示讓孩子有了自信。為了幫助孩子較快地提高口頭表達能力,我決定舉辦班級故事會。為了確保這次故事會不再“夭折”,我做了很多準備工作。首先幫助孩子選擇適宜的故事內容,建議字數控制在500字以內,角色關係要簡單,便於幼兒記憶,語言要通俗易懂。其次,我通過“家長園地”等途徑及時與家長溝通,爭取家長的支持、配合、幫助。

  經過一個月的準備,班級故事會終於開始了。在講述故事的過程中,大部分孩子表現得從容、自然,個別孩子雖然還有些緊張,但能在全班幼兒面前講故事,這就已經邁出了一大步。孩子們對自己的表現也比較滿意,因此,信心更足了,積極性也更高了。我決定以後每月舉辦一次“故事會”,為孩子提供充分地表現、表達的機會。

  家園聯誼故事表演會

  通過每月故事會的錘鍊,孩子們已經擺脫了羞澀和膽怯,他們不再滿足於單純的講述,更不滿足於只在班級這個小圈子裡表現,他們希望能表演故事,並得到更多觀眾的支持、幫助。於是,一個新的創意——“家園聯誼故事表演會”誕生了。

  有了創意,我便和孩子們一起做起策劃和準備工作:準備新故事、製作宣傳海報、設計邀請函、徵集家長意見、商討會場布置、確定人員分工……在大家的精心籌劃下,故事表演會如期舉行。看!活動室內外到處是忙碌的身影,接待的、攝影攝像的、計分的、主持的……所有任務都由孩子和家長承擔,他們各司其職,忙而不亂。“演員”更是不負眾望,現場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孩子的表現得到了大家充分的肯定。

  故事表演會結束后,園長給孩子們頒發了獎狀,有最佳表演獎、最佳選題獎、最佳設計獎,還有最佳製作獎、進步獎、合作獎等,孩子們激動萬分。而園長發表的活動感言和“快樂生活,快樂學習,快樂成長”的真心祝願,更使在場的所有人感動不已。

  在故事會上,孩子是活動的主人,他們主動、自然、自信,學會了共同協商、探索,不怕困難,積極尋求解決的辦法。總之,“故事會”使孩子們充滿陽光、充滿自信。

  幼兒園大班教育敘事(三)

  涵涵是我們班吃飯很慢的一個孩子,而且她經常剩飯菜,哭鬧着說吃不了。看着她瘦弱的樣子。我也不忍心強迫她,可經常這樣,怎麼辦呢?

  這天,涵涵依偎着我,要我給她講故事,我靈機一動,決定編一個以她為主角的故事。“從前有一個叫涵涵的小朋友,她老是不肯好好吃飯,結果越長越矮。幾年過去了,同學們已經讀小學了,她還在讀幼兒園,小學老師說她太矮了。不能入學;又過了幾年,同學們都讀中學了,可她還在幼兒園;又過了幾年,她的同學都讀大學、上班了,她還在讀幼兒園。

  一天,涵涵到廣場上滑冰,摔了一跤,她正哇哇哭呢,來了一位警察叔叔把她背到了醫院,她仔細看了看,哎,這位警察叔叔是龍龍(本班另一位幼兒),涵涵真不好意思。醫生給她包紮傷口時,涵涵又發現,哎,醫生叔叔是小宇(本班另一位幼兒),涵涵更不好意思了。

  回家以後,涵涵每頓飯都要媽媽多盛點。還把碗里的飯菜吃完,吃得飽飽的。每天她還鍛煉身體。後來她很快就長高長大了,也變成大人了,還當上了舞蹈家呢!”

  涵涵聽得入迷了,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尤其是樂壞了龍龍和小宇,他們興奮得手舞足蹈。從那以後,涵涵吃飯時認真多了,經常把吃完了的空碗拿給我看。

  在以後的講故事時間裡,孩子們老纏我說:“老師,講講我的故事吧!”班上的孩子陸續出現在我的故事裡,他們成了英雄、大力士、魔法師,會神奇的本領,或者變成了飛行員、司機等各行各業的人。

  自己成為故事的角色給他們帶來新奇和刺激的感覺,他們不但會產生濃厚的興趣,而且能有意識地將故事與現實結合起來,一本正經地把自己當成故事中的角色,在生活中也用這樣的形象來要求自己。我有意識地將一些良好的性格和品德賦予故事中的人物,促使他們表現出積極的情感傾向和言行。因此,班上常規好了很多。真是沒想到,平常的講故事活動帶來了意外的驚喜!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大班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幼兒園大班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