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工作心得:誠信——做人之本

教師工作心得:誠信——做人之本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師工作心得:誠信——做人之本 標籤: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師工作心得:誠信——做人之本

  韓 悅

  (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皇莊小學)

  這個故事發生在2009年的冬天。

  這是我參加工作的第一個冬天,這一年的冬天對於我來說很美麗,也很溫馨,更加有深意。因為在這個冬天的平安夜到來前夕,我收到了四(1)班全體學生送給我的自製平安夜禮物——"給韓老師的一封信".當收到他們給我的來信時,一種充滿驚喜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在閱讀每一封來信時又被他們真摯的話語感動得一塌糊塗,在那一刻我才第一次感受到作為教師是多麼的自豪,多麼的偉大!為了感謝他們對我的喜歡與支持,我答應他們會給每一個人回信。他們聽到這個消息時都很興奮,每個人臉上都充滿了期待。之後的每節課他們都會圍着我問什麼時候給他們回信,我的回答是陽曆2009年的最後一天,2010年的開始!他們的臉上露出了疑問,隨之又被興奮所覆蓋,我知道他們明白了!

  可是由於時間的緊迫,又趕上期末考的臨近,再加上人數之多,我沒能遵守我的約定。因蔡雨欣同學(化名)寫給我的信與寫給班主任周老師的信內容相仿,所以我和周老師商量最終由周老師給她回信,我偷懶了一次。可是令我沒想到的是,我的一次小小的偷懶,卻給蔡雨欣幼小的心靈帶來了傷害。

  在迎接2010年元旦的最後一天放學前,我把信分別"寄"給了他們(除了蔡雨欣),所有收到我回信的學生臉上都洋溢着笑容,看到他們帶着開心的笑容離開,我的心情也很愉悅,充滿陽光,所以蔡雨欣臉上露出的難過的表情我並未覺察到。可是在元旦放假回來的晨讀時,我又收到了她的第二封來信。這時的我才有些緩過神來,心裡咯噔一下有些忐忑,不知道薄薄的信封里到底隱藏着什麼秘密。但是為了避免影響學生的晨讀,我便裝作若無其事地過去了。但是回到辦公室后,我迫不及待地打開信封,當信紙上的內容映入我眼帘時,我感到非常後悔與自責。信中道:"韓老師,您知道嗎?我這些天一直在盼望着您給我的回信,可是那天當我看到每個人都收到您的回信,而只有我沒有時,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我在想難道您不喜歡我了嗎?看到別人高興地拿着信,我的心都碎了。"看到這段話,我意識到自己犯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曾經答應別人的事情沒有做到,而且按照自己的意願做決定,忽略了學生的感受。殊不知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是多麼偉大與神聖,教師的話就如同聖旨一樣,在學生的心中,教師說的話一定是算數的、有效的。他們個個滿懷期待我的回信,而我卻因為自己的猜想和一時的想偷懶傷害了他們,這是我作為教師的失職,也是我最不能原諒自己的。

  事後,我為自己的"大教師主義"行為向蔡雨欣道歉,然後非常認真地給她寫了一封回信,信中安撫她並請求她原諒我的過錯,同時也稱讚她這種勇於向老師提出疑問的行為,並期望她在以後的生活和學習中更加努力,最後歡迎她隨時向我提出問題或尋求幫助。在收到我的回信時,我看到她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第二天我又收到了她的第三封來信,只有簡簡單單的幾個字:"謝謝您,韓老師!I love you!"我慶幸自己的及時悔過,也感謝蔡雨欣同學給我上的一堂意義深刻的課!

  作為教師,不單是傳授書本知識,更重要的是教育學生如何做人。師,言出必行也。尤其是面對自己的學生,更要做到守信,因為他們是那樣的信任與崇拜你。倘若自己都無法做到言出必行,對他人守誠信,又怎能有資格來要求自己的學生呢?望眾教師都能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學生,對學生做到守誠信,切勿重蹈我的覆轍。

  因為——誠信,乃做人之根本。

您正在瀏覽: 教師工作心得:誠信——做人之本
網友評論
教師工作心得:誠信——做人之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