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工會幹部工作體會

工會幹部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工會幹部工作體會

  工會工作是職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工會工作是黨的建設在群眾工作中的具體延伸,它能夠充分反映一個企業一線現狀。作為企業主人翁的職工,他們的健康、情感、心態和活力等則影響着企業的“呼吸吐納”以至於業務成敗。因此,我們要立足企業,聯繫實際,讓“三讓”工作唱響工會主旋律,助力工會工作質量再提高。

  讓夢想出真彩。中國夢是復興夢,筆者認為工會夢是和諧夢。工會工作本身在發揮着橋樑紐帶的作用,它在維護職工群眾利益的同時也兼顧企業大局,是和諧的紐帶,在企業健康高質量發展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工會和諧夢要從打造“人”的工作做起,其一是抓好職工群眾各項工作,其二是提升工會工作人員的從業水平。

  一方面在做好職工群眾工作中要有“三心”(心懷職工、心繫職工、心暖職工),尊重他們的個人夢,通過各種途徑把職工個人夢充分融入到日常各項工作中,給他們展示的舞台,用勞動創造美,讓職工群眾快樂工作體面生活。

  另一方面工會工作人員要時刻樹立競爭意識,不斷提升自身綜合素質,要懂得適時給自己“放電”,時刻“蓄電”,為自己具備的知識不斷“存量”,定時“增量”,要與時俱進,依實際依時勢做好工會各項工作,努力使自己成為政治家、活動家和專家,依靠學習和實踐,努力將工會打造成“學習、服務、創新”型工會,讓職工切身感受到溫馨的“職工之家”在不斷升級,和諧氛圍更加濃厚,從而凝心聚力,善建勤為,讓員工夢成就企業夢,使工會工作真正轉起來、活起來。

  讓民主唱響主旋律。民主是關心職工維護職工權益的重要抓手,是調動職工群眾主動性、積極性的源動力,它充分體現了對職工群眾的愛護和尊重,因此,做好民主管理工作尤為重要。

  (一)愛護職工就要從解難事上下手。愛護職工才能談得上民主,否則,給予職工民主權益則是粉飾是空話,因而愛護職工是民主管理工作的基本點。愛護職工就要關心職工,想他們之所想,憂他們之所憂,站在職工群眾的立場想問題,解決問題,在基於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礎上,竭盡所能為他們解難事辦實事,讓他們有組織等依靠,有溫暖的安慰。

  救助要解決根本問題。給予職工救助不應只是停留在一年一度的“送溫暖”,每年一次的“秋季助學”上,這隻能解決一時之需,或許在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面前也只是杯水車薪。我們要從根本上幫助職工群眾分析問題,尋找長期的、管用的、最具有效果的解決辦法,當然,這種辦法很多,可以通過企業內部協調,培訓,也可以通過社會幫助等,幫他們從根子上徹底解決問題,要讓他們從困境中勇敢的走出來,學會克服、應對和改變。

  (二)維權要依法。維護職工權益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這就要求工會工作人員要熟知法律法規,處理問題要有理有據,工會組織在關鍵時候要為職工群眾說得出話,要為職工爭取利益,不要成為企業的擺設,不能徒有其表。要堅持在兼顧企業和職工利益的前提下協調勞資關係,依法維權,成為職工群眾的主心骨,排難的排頭兵。

  (三)參與渠道要暢通,參與內容要豐富。民主管理工作最直接的體現是民主參與的方式和內容,它是民主管理工作的最生動體現。一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不能僅僅停留在舉一舉手,發表發表觀點上,參與內容要向企業的每一個管理層面延伸,向生產過程延伸,向每一個細小點延伸,向全員全方位延伸,擴大廣大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管理權,讓職工明企情、扛企責,與企業共發展。同時要通過多種方式,積極利用職代會、網上直通車、會議、意見箱、徵集建議、懇談會、下訪等各種方式,及時解決職工的關心的各類熱點難點問題,讓職工心貼企業,提高民主工作質量。

  讓工會品牌亮企業文化。工會作為企業與職工的橋樑與紐帶,在企業文化中能夠發揮着獨特優勢。工會要將企業無形的企業理念用有形的喜聞樂見的方式,通過發揮工會載體、教育和陣地作用,讓企業文化落地生根,潛移默化進駐到職工的心裡並化為自覺的行動,如通過開展創先爭優、民主管理、讀書培訓、技術創新等活動,維護職工權益,給職工展示平台,增強職工對企業的認同感,與企業形成共同價值觀。激發廣大職工的主人翁意識,營造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勇於奉獻的良好風尚,展現企業文化的深刻內涵。

您正在瀏覽: 工會幹部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工會幹部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