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一)

  中學體育課與其他科目不同的地方很多, 中學生積极參与性比較高,自主學習性較高,但課黨的集中程度和關注度易變,通過《中學體育教學中學法指導的案例研究》這一課題,深刻體會到體育課發生了巨大改變。我體會如下:

  在過去的體育課中,課堂上教師就是全權代表,教什麼,學什麼,學生沒有主動權,學生與教師之間是很被動的。通過這一年以來,體育組全體教師,分時段,分階段的進行討論、分析、實踐、最後再改進,再討論,分析 …… ,以及和外校的其他體育教師在一起學習和研討,我深刻認識到,只有我們體育教師的觀念轉變,把適應新的課程方法和理念應用到我們的教學中,才能使我們的學生在體育課堂中快樂學習,健康成長。達到我們所追求的 " 讓學生在樂中求學,在學中取樂 " 自主學習的新高度。圍繞新課程改革,圍繞體育教師的專業技能與教學技能,圍繞學生的體質健康與終身體育的理念,以課程改革與陽光體育運動為主線,改進教學手段,不斷更新思想為做好新時期的教師添磚加瓦。

  關注學生的差異,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在課堂上展現自己的能力:

  這種對學生差異的關注,在體育遊戲的設計以及在分組學習中體現的尤為明顯。在體育教案的設計中,分層練習,差異發展,根據學生不同的認知水平選擇不同的梯度。在教學中要選優秀的學生及一般的學生做表演,其餘的同學觀看學習,大家積極性高漲,都不示弱。我們不去評價學生表演的好壞,但我們可以看出全體學生都參與了。都來展示自己的才能。不論學生們感受深淺與否,他們都可以大膽交流,說出自己的想法,教師並不一概而論;而是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雖然學生有差異,但在教學過程中,他們的能力卻得到了不同的展示,這樣更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老師還採取多種辦法來指導學生。從生活的角度來激發學生熱情,讓學生動起來,讓學生覺得自己有興趣有意識去玩去學,這也更好的體現了新課改中的玩中求學、學中取樂的理念。

  通過學習讓我更深的認識了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與體育課的樂趣,也對教好體育與健康科充滿信心。我會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學習,為做一名優秀的體育老師而努力。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二)

  在這一段的學習中,與大家一起學習,一起探討、交流、碰撞……我們共同走過了一段難忘的心路歷程。從開始的心存疑慮到現在的的豁然開朗,我從中學習到了很多,也收穫了很多。下面我從教學設計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一、教學觀念的轉變

  對於體育與健康課程,現在的地位和一些不合理的狀態是一時無法改變的,那麼我能改變的是DD我的心態,我的觀念。要真正做到熱愛教學,熱愛學生,使每個學生都有發展。在教學中,教師不能老是端着架子,我就是來給你教學的,你就是要學習的,這樣的教學局面並不好,老師要做到放下架子,與學生共同研究,探討,商量,讓學生體會到老師的教學賦有親和力,他們的抵觸情緒就會消失,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中探究學習,從而達到一個教與學的和諧狀態。好的教育就是激勵、喚醒和鼓舞。

  二、教學設計和教學方法的轉變

  以前我們的教學雖然有前輩的指導,有可借鑒的方法、經驗,但是與他人的切磋交流較少,因而教學方法也是較傳統,保守。通過新課程培訓我們認識到了新教學教法和設計的新理念。

  首先,要創新。教學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藝術,在把握好教學目標的前提下,對教材,對知識點,內容設計,教學評價等,做到有效的創新,才能賦予教學充實而富有個性的生命力。只有教師的教法新穎,學生也才會更有創新意識,學生的興趣也會更濃厚。

  其次、要清晰。教學思路、線索、過程清晰。這首先取決於老師的基本功,基本功紮實了,教學自然也就成功了一半。另外還要在備課時進行大量充分的準備,理清教學脈絡。

  第三、要貼近生活、社會、學生。枯燥乏味,難於理解的教學是課堂大忌,以致學生對課堂失望,老師對學生失望,形成惡性循環。學生的興趣愛好廣泛,當我們俯下身來,去了解他們的生活,學習,從中取材,與自己的教學有效結合起來,這將大大有益於教學。

  第四、要靈活。教學內容、過程、教學評價靈活。我們體育老師帶的班都很多,若每班的教學都是一種模式,一成不變,講到最後,自己都會感到味同嚼蠟。對學生的發展和老師的教學,都是談不上有所促進。但是課堂教學也不能夠花哨過頭。新課程里講的分層教學,主題教學,自主探究式、分組協作的等的方式以及多種教學評價給我們以很大的啟發。學習之後感到獲交益良多。最終我們教學要達到的是:授人以漁而不是授人以魚。

  我們應該在做好本學科教學的同時,能夠從事一些有益於專業發展的專業研究的工作。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的這樣一句話:“如果你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給教師帶來樂趣,使天天上課不至於變成一種單調乏味的義務,那你就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研究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

  當自己真正在本職工作以及專業研究方面有所作為時,也就真正實現了自己人生的價值,我會沿着新課改的道路走下去,我會一直努力。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三)

  體育教學是其他學科無法替代其作用的學科教學,學科的特點充分體現了其教書育人的重要性。增進學生的身體健康,這是教學的第一責任;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這是教學的同期目標;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這是教學的遠期理想。膽量、勇氣、自信心、成就感、耐挫力等等綜合性的素質,可以通過體育教學,教會學生學會做人、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培養學生成為適應社會的綜合性人才。

  通過體育教學,我有以下心得建議:

  一、要完善中學體育教學體制體育學科的教學特點,就是以增進身體健康為目的,以身體練習為手段的一門綜合性學科,要確實保證學生身體練習的時間,教師要規範學科教學,要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教會學生身體練習的方法,提高學生身體練習的質量,要有計劃的、系統的進行學科教學,要科學的適當負荷的進行身體練習,提高學生身體的質量,完整的進行體育教學,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促進應試教育的健康發展。

  二、在體育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習慣養成教育身體姿態以及習慣養成是體育教學中最基本的要求。體育教學,首先要從最基本的身體姿態和常規練習抓起,要規範學生的站立、端坐、行走的身體基本姿態,這是學習體育最基本的要求,通過常規練習,培養學生優美的語言,養成良好的身體習慣,展示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通過常規的集體隊列訓練,加強學生的組織紀律性,培養集體榮譽感,增強集體凝聚力,體育教學中一定要強化常規練習,規範身體語言終身受益。

  三、身體練習要量化時間、適度負荷體育教學中,要體現教學的特點,精講多練,要安排足夠的時間讓學生練習,要規範指導學生進行身體訓練,要根據學生的生理特點,適量負荷訓練,提高身體練習的承受能力,發展身體駕馭練習的能力,促進身體健康發展。通過體育教學,我發現一是學生沒有科學性、計劃性的身體練習,學生的運動能力與文化學習不能同步發展,技術類的運動項目教學沒有系統性,素質類的運動項目很薄弱,特別是中長跑的耐力項目,學生長途奔跑能力較差,究其原因,一是沒有系統的身體訓練。二是農村學生生存環境較差導致營養不良、體能相應較差,三是農村的應試教育突出,忽視體育教學。

  要想改變學生體能差的狀況,首先是要從體制上強調、重視體育教學;其次是每個體育教師要從自己做起,珍愛自己的學科,重視並規範體育學科的教學;第三要創造積極、自覺參與鍛煉身體的氛圍,激勵學生自我鍛煉,通過各種途徑,提高體育教學的質量,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提高學生身體的健康水平體育教學要求體育教師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髮展為本,“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在教學過程中,班上都有肥胖、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在技能技巧練習時,受自身素質的限制,常受到同學嘲笑,導致這些學生喜歡上體育課,但又怕遭到同學的嘲笑,久而久之,便疏遠了體育活動,成了體育課上受冷落的旁觀者。那麼如何使這些同學象其他學生一樣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體育鍛煉中並獲得樂趣,是我們每個體育教師的職責和追求目標,新課改要求解決的問題。

  通過教學實踐,我感悟到只要教師努力去關愛這些特殊學生,目標就有實現的能夠。這部分學生跑起步來挺費力的(200米都跑不完),別說跟隨隊伍跑步了。所以這樣的學生在分組練習時經常受到小組同學的批評及責罵,甚至遭到嘲笑。我所教的就有這樣一位同學,不太愛和同學們一塊活動,做練習時總是往後溜,摸底測驗成績也比較差。課後我找到他,問他為什麼上課不積極活動?開始他不說,在我的啟發下,他才說:“其實我很喜歡體育活動的,可我長得這麼胖,做起動作來很吃力,又不好看,同學們會笑話我,所以就不想動了”。根據他的想法,我誘導說:“不管誰在學習新動作時,都不可能做得很好,再說對於你,重要的是參與、體驗體育活動的樂趣。練習的次數多了,動作也就好看了。老師相信你,你一定會戰勝自我,找到體育活動的樂趣。”在後來的活動中我仔細尋找該生的閃光點。不久在練習耐久跑時他總是堅持到底,不管和其他同學有多大的差異,始終堅持到底。久而久之,在他的自信、堅強下完成了和其他一樣的練習內容。在體育課上,我及時表揚了他,並要求其他同學多向他學習。同學們也報之以熱烈的掌聲,紛紛向他詢問起來。老師的表揚,同學的鼓勵給這位同學裝上了自信、堅強的翅膀。自此以來的體育課他上課很投入,與同學合作的也很愉快,體育成績也有了相應的提高。在上課時每個人一定要克服內心的自卑心理,融入到集體的大家庭之中,不懂不會的主動請教,反覆練習,同時常於同學合作、交流。

  總之,“在課堂上只要主動參與、積極練習,就一定能獲得快樂,獲得成功”。

您正在瀏覽: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