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什麼是伏羲教育觀后感

什麼是伏羲教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2016年9月29日

  我心中的伏羲教育

  【問題緣起】

  大約兩年前,初識伏羲班,我用了"偉大"兩個字去評價它。對於中國教育,尤其對於中國基礎教育的未來,伏羲班的確意義非凡!八年前,吳鴻清教授的素質教育改革試驗,似乎就是為八年後的今天而準備,為落實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從娃娃抓起、從學校抓起"、"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而示範。兩年來,我幾乎走遍了全國所有省份,發現對"偉大"這兩個字,真正理解的人不多。但是,已經加入或想加入伏羲教育的人卻不少:在全國20多個省市80多所學校,已經開辦了100多個小學伏羲班、30多家伏羲幼兒園、10多所"一條龍"的伏羲學校,中學、大學的相關專業、甚至胎教基地也都在醞釀之中……

  做伏羲教育,必先理解伏羲教育。或許有人說:我聽過吳教授的課,還向吳教授當面請教過,甚至還去甘谷伏羲班考察過。但這並不等於就真的理解了伏羲教育!

  不是說伏羲教育大道至簡嗎?沒錯,這正是吳教授對伏羲教育的總結:大道至簡。但簡單並不等於容易,大道至簡併非"大道至易".簡單是相對於複雜而言,而容易是對困難而言。如果你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了,容易也往往變得困難。大道至簡併非一開始就簡,必須經歷一個從複雜到簡單的過程。這一過程往往要經歷痛苦和迷茫。因為這是一個"格物致知",一個"為道日損",一個"因戒得定開智慧"的過程,只有極少數人願契入、能契入。此所謂"上智與下愚不移".

  【我的經歷】

  先說說我自己。從幼兒園(當年叫"育紅班")讀到博士,腦子裡充滿了知識,也因此比絕大多數人多了些所知障礙。在各地介紹伏羲教育的時候,我常說自己首先是一個現行教育的受益者,否則不能從偏僻的農村走出來;同時自己也是一個現行教育徹底的受害者,因為我不幸接受了其全程"毒害".當然,這不能怨任何人。在中山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將近6年的時間,最大的收穫不是最後的那張文憑,而是慢慢放下,慢慢由複雜回歸簡單的心靈凈化與生命體驗。起初是放下了公司放下了吃喝應酬,後來是放下了對考試與取得文憑的應付,一門深入熏修於我自得其樂的傳統文化,去研讀中外經典,體察聖賢之境界,對比古今教育之異同,思考人生究竟之未來。正是因為有此鋪墊,一接觸到伏羲班,便如獲至寶,從心嚮往之,到立志追隨吳鴻清教授去踐行。不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學校,因為我既沒有孩子,也沒有學校。就是因為從內心認識到,只有中國傳統的教育才是真正培養人、覺悟人、成就人的教育。

  2013年1月底,我以志願者身份正式加入伏羲教育。先趕到江陰,聽了吳教授的現場報告。然後到伏羲班發源地——甘谷永安伏羲學校實地考察學習了近一個月,與第一個伏羲班的孩子及其老師、家長們朝夕相處。接下來就跟隨教授到全國各地巡迴介紹伏羲班:教授做報告,我聽報告。現場聽了30遍以上。從2013年7月12日開始,被逼上台,首次復講教授關於伏羲班的報告,至今也已經講了超過了50次。在歷屆全國伏羲教育師資培訓時,幾乎也都是由我做班主任,協助教授進行課程和老師安排,還給學員們分享自己對伏羲教育的認識。

  【伏羲教育】

  儘管這樣,每次現場聽教授講課,依然覺得自己講的時候還不完全,對其中許多地方還沒有理解到位,亦或是沒有教授講得那麼透徹。如果讓我用幾句話給伏羲教育下個定義,也還做不到。直到今年9月3日,吳教授發來信息,很明確地告訴我們:伏羲教育不是國學教育,不是傳統文化教育,不是特長教育,是以人為本的素質教育!這個定位不能模糊,不能亂!伏羲教育不是外來的,是地地道道的老祖宗的智慧,伏羲教育可以讓國人重新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重新樹立民族文化自信心!所以千萬不要把其他什麼理念往裡加!包括什麼斯基,一加就會毀了伏羲教育!

  伏羲教育就是讓教育回歸本來。千百年來怎麼做我們現在就回頭、照做便是了。既如此簡單,為何要發此信息,還要反覆闡述。回想這一年多的經歷,我終於恍然大悟。因為無論走到哪裡,大家都在問什麼是伏羲教育?如果直接告知答案——以人為本的素質教育,幾乎就沒人能聽明白。一方面,提問者往往被"伏羲"兩個字障住,甚至還先糾結於這兩個字怎麼寫;有些人知道"伏羲"畫過先天八卦,就誤以為伏羲教育一定與易經或者算命有關。另一方面,一見伏羲班學國學經典、力行弟子規、學傳統武術書法音樂美工這些特長,就自己想當然地給安上"國學教育"、"傳統文化教育"或者"特長教育".

  【概念解讀】

  為什麼從概念上要與國學、傳統文化與特長區別開來,甚而至於與其嚴格劃清界限?為什麼要強調"以人為本"和"素質",而不是去解釋"伏羲" 有"伏羲"二字,僅僅因為第一個實驗班剛好落在了人文始祖伏羲故里。如果當年在山東曲阜辦,自然就會叫"孔子班"了,如此而已。那麼去掉"伏羲"兩個字,不就剩下"教育"嗎?也就是說伏羲教育就是教育。本無須多言,也不用解釋。那為什麼要加上"以人為本"與"素質"呢?這正是理解伏羲教育的關鍵。伏羲教育就是教育,就是要回歸教育於本來,如同回歸農業於有機,回歸嬰兒食品於母乳一樣。那麼教育的本來是什麼?就是把人培養成人,進而培養成有素質的人。言下之意,不是把人培養成考試的機器、有文憑沒文化的所謂"知識分子".有素質的人,首先是有道德、有智慧、有抱負,其次才是有學識。

  為什麼要把"以人為本"放在前面呢?不僅僅因為"以人為本的素質教育"是國策。國策誰都知道,但奇怪的是,現在市面上流行的諸多教育,幾乎無一例外對此視而不見。所強調的要麼是學習內容(比如國學教育、傳統文化教育、書法武術等特長教育、雙語教育),要麼是教育方式(比如"賞識教育"、"啟髮式教育"等等),甚至是一些流派的創始者個人(比如"蒙台梭利教育"、"華德福教育"、"***讀經教育")。一旦忽視受教育者,所有的教育方法、教學模式,無論套上多麼豪華的包裝,都可能有意無意地在為一己之私利或名聲而奔忙。儘管會有一時的輝煌,總免不了被歷史所淘汰。而我們不能拿國家民族的未來——孩子去做實驗。而且,教育沒有模式,也沒有定法可言。我們唯一可以相信的,就是經過幾千年驗證過的正確的教育,包括其課程、教材與教學方法。即便是我們打着傳統文化、國學的招牌也不行。因為是人弘道,而非道弘人。教育首先要培養能弘道的人,不是聚眾論道。忽視人而強調道,本末倒置,徒勞無益。

  而之所以再加上"素質"二字,就是為了強調,就是因為現在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嚴重忽視了"素質",忽視了做人的基本素質。如同社會不和諧了,才說要建立"和諧社會".加上"素質"二字之後,也就意味着,伏羲教育不僅僅學傳統文化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國學經典四書五經、武術書法等所謂特長課程,古今中外,凡是有利於為孩子們奠定人生基本素質的課程都要學,只不過學分先後、分主次、講方法。

  【誰能辦伏羲教育】

  當明確了基本概念之後,接下來就可以探討辦學主體了。究竟誰才可以辦伏羲教育?是否讀了四書五經、修習了些儒釋道儀軌、會了點武術書法就可以辦伏羲教育呢?非也。這就如同會吃蘋果者並不一定就懂得栽種蘋果樹一樣。本來很簡單的道理,甚至是常識,一旦沒有智慧,理解起來就變得困難,落實就更難。

  教育是很特殊的事業。教育者如果沒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紮實的學識與仁愛之心,是絕對辦不好教育的。企圖將教育產業化者,就更不值一提了。

  教育過程是很漫長的。所謂百年樹人,需要靜待花開,沒有耐心最好遠離教育。教育要磨礪學生,更要磨礪自己。在什麼都講究快節奏的當今時代,什麼都可以急,唯獨孩子生命成長的教育不能。

  教育要呈現出很自然的狀態。為什麼把老師比作園丁,因為教育者的天職就是"讓玫瑰成為玫瑰,讓蓮花成為蓮花",讓花草樹木各歸自然,相互成就生態的完美。老師所需要的是有一顆感悟美的心、一雙發現美的眼睛,要善長於細微處見精神。如果非得努力將小草改造成參天大樹,其結果就是今天的教育現狀,勞而無功。

  教育本來是很輕鬆的。當然輕鬆之前必然要歷經磨難,所謂先苦而後甜。只要我們把孩子領上了道,然後把空間還給孩子,把孩子還給父母,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中自由成長,最終一定是人才,至少是人。

  所以伏羲教育特彆強調:教人倫、順人性、終生受益。這十個字是伏羲教育的精神內核,也是中國從古至今教育的精髓所在。其中包含了教育的根本、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內容和教育的效果。

  教人倫,首在啟孝。能讓孩子孝親尊師,教育的根本任務就完成了。孝心一開,百善皆開。心一打開,學習也就不再是用眼耳手口腦,而是用心。進而以心調動身,全心身投入,自然是"聞一知十",事半而功倍。儒釋道所有的經典,都是在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來闡述"孝"之一字。孝,不僅揭示宇宙一體的關係,還明確其位置,闡明其因果。正因為如此,才有《三字經》中"孝經通,四書熟"之闡述,才有曾文正公"讀盡天下書,無非一‘孝’字"之感慨。

  教人倫,關鍵在親師配合、以身作則。家長帶頭恭敬老師,老師則教孩子回家如何孝順父母,進而做到兄友弟恭,愛惜物命。教人倫,首先是老師家長做到,然後才是孩子跟着模仿。因此定期舉辦老師的共學共修和家長課堂特別重要。只有老師家長好好學習,孩子們才能天天向上。無論老師、家長和孩子,只要進入伏羲教育,就是一家人,都是伏羲教育的主人。只是分工不同,位置不同,要各安其位,各盡其分,共同打造家的文化,一起營造正能量的學習生活與工作氛圍。

  對於那些學過傳統文化的家長,如果選擇讓孩子進入伏羲班學習,父母就要從過去既做父母又做老師的角色,退回到主要做好父母的本位上。千萬不要去做孩子老師的老師,千萬不要自以為是地干涉學校教學。之所以把孩子送去伏羲班,就是為了"易子而教".不要總以為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老師在與眾多孩子的比較中,更能看清每個孩子,做到"長善救失".有的修習傳統文化多年的家長,甚至看不起一些所謂沒有什麼傳統文化基礎的老師。一個看不起,就嚴重違背了尊師重道的傳統文化精神。我們尊重的是師道,而並不是某個老師個人。況且,老師的水平一定程度上也是被恭敬出來的。自古以來,同樣的老師會教出水平不一樣的學生,主要原因在於學生的恭敬程度不同。父母不尊敬老師,孩子自然就會輕慢老師。傲慢之心一旦養成,註定一事無成!

  如果老師的孩子也在自己所帶的伏羲班,老師應該怎麼對待自己的孩子呢?最好客觀地看待他,甚至要故意對其更苛刻些:批評的時候先批自己孩子,獎勵的時候先獎勵其他孩子。果能如此,自己的孩子一定是最受益的,而且是終身受益。原因很簡單:"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何為善?"有益於人,是善;有益於己,是惡".何為餘慶,就是子孫受福。如果只關注自己的孩子,老師就不是在傳道,而是在作惡。結果必然是"積不善之家必有餘秧".不妨想一想,若干年後,當班上同學回憶起當年,老師待他們比對其自己的孩子都好,他們反過來會怎麼去幫助老師的孩子呢?父母畢竟不能跟孩子一輩子,只有這些兒時的夥伴可以長久相依。對於去伏羲班做義工的家長,也必須要明白上述道理。

  順人性,就是順其自然。孝心開即是上道。順道而行就是順其自然。無論父母怎麼了解孩子、老師怎麼了解學生,都沒有孩子們自己了解自己,真正做到順人性,就是讓孩子自己知道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孝心開啟之後,一旦我們把空間還給孩子,他們不會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而是該幹什麼就幹什麼,知道該玩什麼、該學什麼。父母和老師所要做的,就是用我們的仁愛之心,給孩子們營造適合的環境,讓孩子在其中長時熏修,自然成長。

  終生受益,就是給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學習方法,一定要讓其受益終身。一切有害的、無益的都要遠離。沒有能力去分辨怎麼辦?老實聽話就行。做老實人,聽聖賢的話。做伏羲教育,當然要多聽多學吳教授關於伏羲教育的講課視頻。如果沒聽清楚怎麼辦?"只做減法,不做加法".寧可少學,不要學傷,更不要亂學。傳統文化的修學,首要是開啟我們本有的智慧。不在多學,而是在靜定中增長智慧。一旦明白了這個道理,就知道讓孩子讀誦經典,其目的不在記住經典,而在於借經典養正、練定、開智慧。不在多而雜,而在少而精。一門深入,一通百通。即所謂"教育不是灌輸,而在於喚醒".童蒙教育更是如此。

  不理解並接受伏羲教育精神的人,是不能辦也辦不好伏羲教育的。勉強辦了,也註定走不遠。

  【如何辦伏羲教育】

  理解了伏羲教育之後要如何去做呢?真干。所謂真干就不是假干,就不是為了名利而干、為了給自己的學校或企業貼上一個"伏羲教育"的標籤而干、為了趕傳統文化的時髦而干、為了打發時光尋求消遣而干。所謂真干,首先要有宏大的心量,要有真為中華民族培養人、為中國未來各行各業培育英才的志向,絕不是為了一己之私利。企業可以辦教育,但教育一定不能企業化。當然也可以立培育聖賢的大志。但傳統文化已經斷了一百多年,理論上同樣至少需要一百多年才能恢復。培育聖賢之前,首先要改良聖賢成長的土壤。因此,還不能瞎干、蠻幹,也不能好高騖遠。真干不容易,萬事開頭難,好事還需多磨。但只要真心,至誠可以感通,自然能感召來所需要的一切資源。所謂"人有善願天必佑之",真實不虛,一定要有信心。真心加上信心,才能保證不退初心。初心不退,成功必然!

  真干者還必須要有一顆好學向善的心。做伏羲班的老師,做伏羲娃娃的父母,最幸福的莫過於與孩子一起成長。由於傳統文化的入門功夫在於清凈之心,孩子的心肯定比老師比父母清凈得多,他們更容易入門,更容易登堂入室。因此,實際上不是大人教孩子,而是大人向孩子學習。所謂"向嬰兒學習智慧"就是此意。以孩子為師,與孩子一體,也才能真正順性而引導之。

  有人問:我是真乾的,也有信心,但還是被很多問題困擾,怎麼辦?好辦。首先一定要去做,而不是原地空想。問題和困難往往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想象中的困難和問題,一到實踐中,往往都會迎刃而解。所謂"惑無盡矣,其行乃解".沒有想到的問題,可能才是問題!同時,一定要反覆不斷地去看吳教授關於伏羲教育的講座視頻。教授在裡面講得非常詳細,幾乎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已在其中了。每看一遍就會有一遍的悟處。要做好伏羲教育,我的體會是至少專心地看上30遍。

  總的思路明確了,大方向又有教授一直在引領着,具體教學方面,還有全國伏羲教育的優秀老師們在示範。只要用真心把各項工作落實、落小、落細,就一定能辦好。

  【如何辦出特色】

  複製伏羲班並不難,難的是如何辦出各具特色的伏羲教育。伏羲教育在體制內學校普及的過程中,也曾湧現出了許多各具特色的伏羲班,但這些特色都只是表面的不同。比如有混齡班、同齡班;有家長一開始就認可伏羲教育的、家長從不認可到認可的;有學習傳統文化家長的孩子、沒有學過傳統文化家長的孩子;孩子有讀過經典的、沒讀過經典的;有城市的、也有農村與城鄉結合部的;有普通班與伏羲班並存的、只是伏羲班沒有普通班的;有純粹本地生源的、本地外地生源都有的;有走讀的、住宿的、既有走讀也有住宿的;有"正規軍"(有教師資格證和教學經驗的)做老師的、"雜牌軍"(如家長自發擔任老師)做老師的;有孩子人數多的(如一個班四五十個學生)、孩子人數少的(如一個班才十來個學生)……從2013年秋季到現在,這些多樣化伏羲班的教學成功,充分證明伏羲班這種教學具有廣泛的可複製性,完全可以從甘谷走向全國的任何一所學校,與學校的硬件條件、生源質量、老師水平等都沒有直接關係。關鍵是要按照伏羲班的理念來設置課程與選擇教材。還是吳教授的那句話:食品是第一位的!

  所謂特色伏羲教育,就是要在堅持伏羲教育基本理念的同時,能體現各地文化差異與資源優勢,最終培養出特色人才,讓教育回歸到百花齊放的自然狀態。譬如,內蒙鄂爾多斯響沙灣伏羲學校計劃辦成一所男校,規劃中的海南文昌伏羲學校定位是女學,新疆絲綢之路伏羲學校則立足培養具有傳統文化底蘊與國際視野的英才……

  所謂特色,絕不是憑空想象,而是要從各自的地緣、人員和資源優勢出發,因地制宜。更要從學校的生源出發,因材施教。說到底還是順其自然。內蒙自古有騎馬射箭摔跤等傳統,響沙灣還有整整22平方公里的沙漠景區為依託,廣闊天地可供男孩子們任意馳騁。海南文昌是宋氏三姐妹的故鄉,自古女德深厚,所以才出了三位影響當代中國的傑出女性。遺憾的是,她們都是同一所美國女子學院畢業。相信用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一定會培養出能改變世界未來的母親。新疆傳統文化研究會的王教授與投資興辦伏羲學校的李總,兩位帶頭人就是傳統文化底蘊與國際化視野的完美結合,學校又地處美麗天山腳下國際標準滑雪場,在如此人文與自然環境中,孩子們的成長方向冥冥之中已有天定。

  廣西、山東、江西、湖南、河南、陝西等地,也都紛紛辦起了"一條龍"的伏羲學校。如何辦出各自的特色,這是擺在每個辦學者面前的重要課題。其中或計劃從胎教辦到中學,或設想將孩子的素質教育和老人安養相結合,或欲半耕半讀,或傳承古老中醫,或光大中華武術……不一而足。因為辦出特色,才能引領現在的教育走出模式化、標準化、流水線式的舊思路,走向中國基礎教育的新未來,甚至改變中國教育的大格局。

  【用互聯網思維,辦好全國伏羲教育】

  為了辦好伏羲教育,伏羲教育研究院已經成立,正在發起成立伏羲教育基金會,並計劃2018年在北京舉辦全國伏羲教育交流大會。我們還將組建專業團隊,服務於全國各地從事伏羲教育的一線家人。主要服務項目包括組織全國範圍內的教學研討、搭建企業家投資參與素質教育的平台、給全國伏羲娃娃們提供交往交流的機會。計劃用互聯網思維,打造三張"伏羲教育互聯網":

  全國伏羲教育教學互聯網。除了組織老師們平時進行網絡溝通與交流(如林美娟老師帶領的伏羲教育"空軍隊"已經在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了),還每年組織一至兩次全國伏羲教育教學交流研討大會。通過伏羲教育這個平台,好的教學理念與方法,能做到迅速在全國普及推廣。這從某種程度上,可以加快傳統文化復興速度、提升復興工作效率。

  企業家們相互交流的互聯網:目前已經參與或正準備參與伏羲教育的投資者,基本上是有實力有抱負、胸懷國家民族乃至天下的企業家。其中絕大多數都願意成為伏羲教育基金理事會的成員,他們之間的交流既可以促進伏羲教育的發展,也能為各自企業的發展帶來機遇。另外,這些企業將來還能為伏羲娃娃提供實習就業的機會。相信這些孩子一旦進入企業,一定會促進企業的傳統文化建設。

  伏羲娃娃們的人脈關係互聯網。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這些孩子長大之後要真正成為各行業的英才,靠單幹不行,必須攜起手來,優勢互補,才可能影響中國社會的未來。通過定期舉辦夏令營、冬令營和各種異地交互式遊學活動,讓孩子們從小就開始聯誼,在聯誼中結對子、交朋友、定志向、長見識。通過孩子還可以帶動父母,打開心量,廣結善友,共同為孩子的成長與發展打造一張人脈關係互聯網。

  未來,整個伏羲教育體系將包括伏羲教育研究院、伏羲教育基金會和各地伏羲學校和伏羲班。研究院相當於伏羲教育的研發機構,負責為教育終端(伏羲班和伏羲學校)輸送理念、方法、教材、培訓,組織教育研討會、論壇、遊學交流、各類冬令營夏令營,集結出版各類反應伏羲教育真實教學成果的書籍、光盤和在線教育產品,尤其是教授的書法經典以及下一步開發的識字卡片,各地伏羲教育老師和家長們的原創教育心得、適合孩子們玩的各種遊戲、孩子們的原創作品等等。

  基金會是整個伏羲教育的平台和樞紐。通過資金調配資源,服務終端。基金會相當於一個資金池,圍繞打開源頭、選定流向和確保池子夠大(並具有無限擴展空間)夠結實,就是基金會的全部工作。

  各地的伏羲學校和伏羲班,要從深度與廣度方面,辦出自己的特色。爭取通過孩子的改變,帶動當地素質教育的落實,影響一方的社情民風。

  總之,伏羲教育是真正培養人的教育,需要有足夠誠心的人去做。只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老實聽話真干,就能辦出特色,育出英才。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什麼是伏羲教育觀后感
網友評論
什麼是伏羲教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