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鐵人紀念館觀后感

鐵人紀念館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鐵人紀念館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鐵人紀念館觀后感

  今天,爸爸、媽媽帶我去鐵人紀念館參觀。

  我很小就知道大慶有個“鐵人”,但那時不太明白,是一個鐵做的人嗎?隨着年齡的增長我知道了“鐵人”是誰,怎麼回事了。

  今天,我要好好去看看鐵人的那個時代。鐵人紀念館的門口有一座雕像,那就是鐵人王進喜。導遊小姐向我們介紹了鐵人。1959年,一列破舊的火車把王進喜和他的1205鑽井隊從甘肅玉門油田拉到了大慶。作為石油大會戰的主力軍,王進喜和他的隊伍肩負着讓新中國甩掉貧油帽子的希望。這隻除卻血肉之軀和鋼鐵意志幾乎一無所有的隊伍在隊長王進喜的帶領下,苦幹5天5夜,大慶第一口油井終於開鑽。在打第二口井時,發生了井噴。為了制服井噴,王進喜顧不上腿傷,跳進齊腰深的泥漿池用身體攪拌泥漿。井噴制服了,可他的傷腿已血肉模糊,泥漿把他的手腳燒起了大泡。王進喜和1205隊工人們的英雄行為深深地感動了附近的鄉親們。房東趙大娘看到王隊長累不垮、壓不倒,沒白天沒黑夜地干,就對住在他家的工人說:“大娘活了大半輩子,沒見過這麼拚命的人,你們王隊長可真是個鐵人啊!”從此,“王鐵人”的名號就叫開了。

  在紀念館我看到了那個年代的很多照片和實物,當年的艱苦環境:一望無際的草原,人煙稀少;干打壘的房子,房子中的生活用品及其簡陋;帶大豎道的棉襖;狗皮帽子;沾滿泥漿的衣服和褲子;那個時代鐵人使用的重要交通工具,老式的摩托車。照片中有人拉肩扛的工作場景,真是震撼啊,那麼大、那麼重的鑽井工具竟然是使用人力裝上去的。天寒地凍的情況下王進喜和工人在暴風雪中辛勤工作的場景;王進喜和工人們在施工現場研究問題的場景;開生產會議的場景;國家領導人接見鐵人王進喜的場景。

  導遊還說,在油田開發建設過程中,鐵人精神一直是鼓舞石油職工戰勝困難,勇往直前,不斷取得新勝利的巨大精神力量。鐵人精神是大慶油田的傳家寶。“愛國創業 我最認真,求實奉獻我最根本!”鐵人精神是“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主要包括:“為祖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為“早日把中國石油落後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寧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幹事業“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艱苦奮鬥精神;“要為油田負責一輩子”,“干工作要經得起子孫萬代檢查”,對工作精益求精,為革命“練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學求實精神;不計名利,不計報酬,埋頭苦幹的“老黃牛”精神等等。在大慶鐵人精神早已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成為大慶人的共同理想、信念 和行為準則。

  “鐵人”不僅僅是一個先進人物的代表,更體現着一種精神。鐵人精神”是一面旗幟,凝聚着工人階級的樸素情感。“鐵人精神”是一種力量,凸顯了一種堅忍不拔創業的勇氣。“鐵人精神”是一種標誌,凝縮着一個民族不畏困難的民族氣概。

  通過這次參觀,我看到老一輩的艱苦創業的照片,我感到了震撼和激動。鐵人精神激勵 着我,我為作為一名大慶人而感到驕傲自豪。

  篇二:鐵人紀念館觀后感

  今天早晨,我迫不急待地吃完早餐,馬上和媽媽、姥姥就去了鐵人紀念館參觀,天空燦爛的陽光撫摸着我們的臉。

  進入鐵人紀念館的大門,映入眼帘的正中間是鐵人紀念館,旁邊是綠油油草地和前頭一面一個的雕像,鐵人紀念館旁邊各有二座雕像。說了半天,還沒說鐵人是誰呢!告訴你吧,就是王進喜爺爺。鐵人紀念館的外面台階也很有學問的,一共是47個灰顏色的台階,王爺爺也活到了47歲,怎麼樣,有意思吧!在鐵人紀念館里進去一眼就看見了,王爺爺領着一幫戰士們向前去。向左轉,就進入了一個展區。我看見了這樣一個牌子,上面寫道:王進喜6歲拉着盲人父親去討飯,9歲同父親出勞役,10歲給地主放牛,15歲在油礦當童工。王進喜就是在這艱苦的環境下生存的。當我看完這張牌子后,我不禁聯想到了現在這美好的生活環境,就在這種環境下,卻沒有一個能像王爺爺這樣的人。我想:我長大了爭取也做王爺爺那樣的人才,為祖國做貢獻。他出生在甘肅省玉門縣赤金堡,1923年10月8日出生的。他經常說:“石油工人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這句話給我的印象最深。1970年11月15日病逝,18日在北京八寶山革命烈士公墓正堂一室,那一年他才47歲。

  鐵人精神享譽中外,歷史彌新,影響同愈深遠。鐵人的形象不僅銘刻在人們的腦海里,還有留在文學、攝影、美術、郵票、展覽和影視作品的記憶中,持續深入形式各異的宣傳。鐵人精神綻放着光芒,她已成為建設企業文化的靈魂,成為中華民族的思想瑰寶。

  篇三:鐵人紀念館觀后感

  今天早上很早就醒了,大概四點都不到就醒了,而且還是自然醒!也許是要去大慶興奮吧,不管還是什麼,心情都挺好的!

  七點的時候我們就準時到科廈南門等候着上車,等候着去大慶,等候着去鐵人紀念館,等候着一次精神教育,等候着一次優秀時代精神的教育。

  去的時候是非常開心的,在車上同學們快樂着自信的唱着自己的歌,雖然唱的是別人的歌,走的是自己調。但那份喜悅是不可以在不在調上所能衡量的。老師還表演了手語的小虎隊的《愛》,雖然是看不懂,但沖老師表演的那份激情,我的快樂之感不免也多了幾分啊!

  回來的時候大家可都累了,我就是從大慶上高速睡到哈爾濱下高速,總之大家都累了。

  世間之事大抵如此,鐵人王進喜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做出的偉大貢獻不也是如此嗎?也許教育就是般的,有苦有樂,更何況這優秀時代精神的教育呢。

  回來的路上便與同學商討起了,這個觀后感怎麼寫,他說著有什麼好學習得啊,不就是蠻幹嗎,不就是為祖國建設蠻幹嗎,不就是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蠻幹嗎?這有啥好些的啊?我想了想貌似是這麼回事,不過仔細想想這怎麼可能呢,整個大慶市就建一個那麼宏偉的鐵人紀念館來宣傳與倡導蠻幹精神,這分明是一個連三歲小孩都能想得到問題,更何況是一個集中了全國精英的政府人才們呢?

  結果果不其然,大慶精神絕對不是蠻幹,或者退而求其次不單單是蠻幹而已,而且蠻幹只是呈現給人們的表象,僅此而已。大慶精神是有其豐富內涵的,只是我們學習的人太膚淺了罷了,值得我們很好研究研究學習學習發揚發揚!

  大慶精神高度概括就只有四個字:“愛國、創業、求實、奉獻”。但這八個字是那個時代非常非常重要與可貴的精神,在那個時候,整個國家急需發展經濟,發展經濟工業是火車頭,而工業的血液就是石油了,而那個時候中國還戴着一個大國貧油大國的帽子。在黨中央的號召,在鐵人王進喜的領導與躬行下,不負眾望的摘掉了貧油大國的帽子。

  還清晰的記得,在快到紀念館的時候,看到一建築物上掛着一個關於“三老四嚴”的條幅,於是拿出手機百度一下“三老四嚴”,結果“三老”即對待革命事業要當老實人、說老實話、做老實事。“四嚴”即對待工作要有嚴格的要求,嚴密的組織,嚴肅的態度,嚴明的紀律。心想這“三老”正是當下所缺乏的,現在的社會不僅僅是政府,豆腐渣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是鱗次櫛比,結果只是勞民又傷財,即便要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你也要讓人們覺得是這麼回事,有點宣傳效果。近日,深圳市萬名政府公務員上街給人擦皮鞋,這不僅僅搶了擦鞋匠的飯碗,這不必說,畢竟你們不是常常干這個,但多少有點衝擊吧!你們公務員做什麼,應該做什麼應該比我們清楚!我想這終會給人民大眾留下茶餘飯後的笑談,這也許也是一種為人民服務的踐行吧!

  回來后自然上網查資料時必不可少的了,其豐富內涵中還包括了“四個公開”:思想公開、缺點公開、工作公開、生活公開。我認為這也是現在政府做的不夠好的,政府的灰色收入太多,這也是中央自己說的。最近有則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面對德國記者提問:“在德國,德國公民能了解德國總-理的子女及其財產狀況,在中國能嗎?”姜瑜面對惡意刁難,不慌不忙,沉着冷靜,機智地回答:“當然能,中國公民也能了解德國總-理的子女財產情況。”

  大慶精神豐富內涵其中的精華自然是不少的,但我認為也是有其糟粕的,過分的強調勤勞,沒有注意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這一真理。在“愛國、創業、求實、奉獻”這八個字中就沒有提到創新。而這創新正是現在中國所匱乏的重要精神。還有就是沒有注意到落實科學發展觀,應該正確的說是沒有那個思想,畢竟那時還沒有提出科學發展觀,總之沒有做到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不過這一切都是受到了時代的局限與生產力的局限!

  在弘揚中華優秀精神上,也是要注意的,譬如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歌就唱了幾千個億掉了,前不多日,有則新聞新聞提到馬英九在連任之後的第二天就到他父親的墳頭獻上了鮮花。宣傳倡導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躬行了。

  概而論之我們學習踐行弘揚大慶精神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與新時代的優秀時代精神相結合做到與時俱進,方才是正道!

您正在瀏覽: 鐵人紀念館觀后感
網友評論
鐵人紀念館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