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大型兒童話劇《和你在一起》觀后感

大型兒童話劇《和你在一起》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大型兒童話劇《和你在一起》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格林童話

  伸張自由天性 放飛童年夢想

  ——大型兒童話劇《和你在一起》觀后感

  胡安忍

  黑格爾在他的《美學》中說:"兒童是最美的。"其意思大約是,少年兒童對於身處其中的外部世界,是感性直接的,無拘無束的,率性自由的,不像成年人,凡事心存諸多理性思考與牽絆。最近,有幸觀看了由陝西中貝元兒童藝術劇院有限公司創作演出的大型兒童話劇《和你在一起》,就酣暢淋漓地領略了一回少年兒童之美。從該劇主人公果子身上所流露出來的那種自由天性,那種心靈的清純,那種活潑聰敏然而又有點兒頑皮的性格,給人留下了鮮活生動的印象,同時也引發人對於許多問題的反思。

  《和》劇所表現的精神意蘊頗具現實意義。長期以來,在教育領域,人們似乎普遍陷入一種誤區,即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五花八門的班,東奔西走,都領着孩子去上,各種各樣的知識,有用無用,都要求孩子去學。孩子背負沉重的學習壓力,自由被剝奪了,天性被扼殺了,個性被泯滅了,心靈遭到無情摧殘。《和》劇以高度的責任感和敏銳的藝術視角,通過小主人公果子及其夥伴,為了守望自己的興趣愛好,伸張自己的個性自由,與大人們之間展開的一系列衝突與抗爭,形象而深刻地揭示了這一具有普遍意義的社會主題。在充滿童趣的舞台呈現過程中,整個作品瀰漫著強烈的憂患意識,蘊含著濃郁的人文關懷意味,表現出密切關注現實的藝術品格。

  《和》劇小主人公果子這一藝術形象,真實,鮮活,靈動,可愛,富於兒童特點,應是該劇創作上的可喜收穫。果子喜歡皮影,熱愛皮影,並不是因為皮影是"非遺",也不是因為皮影是優秀傳統文化,而是覺得它太好玩,是他天性之所愛。恰恰就是在這種潛移默化的興趣愛好之中,他年幼的情感在豐富,道德意識在萌生,稚嫩的心靈在提升。作品中的果子,沒有拔高之嫌,而是遵循兒童成長的規律,比較細緻地展示出他的成長曆程。他的母親林彤由於勞累過度,不幸患上白血病,果子堅強地要為媽媽獻出骨髓,表示要和媽媽永遠在一起,就是他長大了的標誌,而他這種道德品質的形成不能不說是皮影藝術熏陶的結果。"孔融三歲把梨讓,司馬光九歲擊破缸,周瑜十二領兵將,甘羅十二在朝堂,"皮影藝術中的人物形象,已經深深地紮根於他的心靈深處,英雄的精神已經默然融化在他的血液之中,其隨感而應的美好情感從行動中流露出來,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值得點贊的是,他與大人們之間的衝突方式完全是充滿了孩子氣的,這在目前兒童劇兒童特點缺失的創作背景下,尤顯可貴。心理醫生羅華對他進行心理測試,他那作為孩子特有的思維方式,那種出人意料的全然屬於孩子式的智慧,讓人感到酣暢快慰,不時發出會心的微笑。他有時甚至讓人覺得淘氣,調皮,然而正是這種淘氣和調皮,又讓人覺得他十分的可愛。他與旦旦打架,當然不對,但他卻認為,是打抱不平,是豪情義舉;他一次又一次用假蛇嚇唬羅醫生,分明是惡作劇,其實其中又蘊含著某些讓人能夠理解的情味。

  《和》劇雖然是兒童劇,其精神意蘊卻大大逸出了一般兒童劇的容量和範圍。劇中所塑造的幾個成年人形象,個個性格鮮明,均具有一定的典型意義。果子的媽媽林彤,為了使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視孩子喜愛皮影為惡習,以至於懷疑孩子腦子出了問題。她焦灼不安,時時刻刻與果子的姥爺過不去,企圖制止令她決不能容忍的皮影傳習。她傾心於孩子的學習,操碎了心,累壞了身,然而她又似乎不得不這樣做,因為整個社會眾多家長都在這樣做。她竭盡全部身心成就自己的孩子,然而的的確確又在窒息着孩子的創造力和生命力。這個形象帶給人的是一種苦澀和無奈,一種憂慮和思考。林彤的戀人羅華這個形象,其韻味是深刻的,耐人尋味的。他的所作所為,是林彤身上某種意識的延續與深化。他為果子做心理測試,表現出來的卻是成年人精神上的異常與病態。他始終給人一種神經兮兮的感覺,敝以為應是主創人員刻意為之。面對這個人物,不能不使人聯想到,孩子的精神是正常的,倒是大人們的精神出了問題。劇中果子的姥爺這個人物令人感到親切,溫馨,和合。在他眼裡,孩子就是孩子,孩子就應該像個孩子,孩子喜歡皮影,對他這個有些落魄的民間老藝人來說,是知音,更是幸事。於是祖孫倆人,經由皮影牽線,打得火熱,其樂融融。這時候的果子,張揚的是一種兒童的天性,體現的是一種身心的自由,享受的是一種無盡的歡樂,收穫的是一種精神的提升與進步。該劇的正能量主要是通過這爺孫倆的關係體現出來的。其他如旦爸梅媽等人,其帶點兒喜劇色彩的表演,雖帶符號化的性質,但對於豐富作品的精神內容,均具有各自獨特的作用。

  該劇的舞台呈現,富於鮮明的陝西地方特色。尤其是皮影這一民間藝術形式的靈活運用,使得整個舞台生機勃勃,情趣盎然,魅力四射。如人物表演動作的皮影化,皮影亮子裡面人物表演的黑影化,主旋律音樂的戲曲化,包括個別人物普通話的方言化,無不使該劇散發出濃濃的秦風秦韻。舞台美術和燈光不僅僅只起到烘托環境氛圍的作用,而且以不可替代的語言方式參與了故事的講述。那無數黑白分明猶如魔方般布滿整個舞台的小方塊,小方塊里那雜亂無章的加減乘除符號以及大葫蘆頭小葫蘆頭之類音符,與劇情相伴相隨,緊密結合,共同講述特定環境中的人物故事。另如隨着劇情的發展,果子他們興緻所至,滿台流螢飛舞,金光閃爍,其美麗景象,與前述那種昏暗壓抑的氛圍形成一種強烈對比,又不能不使人從心底忍不住發出熱切呼喚:讓孩子們擺脫沉重的學業負擔,伸張自由天性,放飛五彩繽紛的夢想吧!

您正在瀏覽: 大型兒童話劇《和你在一起》觀后感
網友評論
大型兒童話劇《和你在一起》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