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學那些年1

小學那些年1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十二歲那年小學畢業,我不知道沒考上初中的消息是怎麼傳到我家裡來的,只記得那天我進屋站在門框邊,默默無言,聽着父母的數落。原話不記得了,但父母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憤怒、失望和無奈,足使我終生難忘。過後我呆坐在門坎上,一家人好長時間也都沒了聲音。那真是一個不堪回首的年代和一段令人心碎的日子啊。——那是一九六一年,三年自然災害的最後一年,父親因“歷史問題”被清洗回家失去工作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

  我小學六年,換了四次學校。在我上學前一年,父親由縣城調到地處農村的一所中學教書,全家也就隨之由縣城搬到了鄉下,租住在中學旁邊一戶農民家的草房裡。我從虛齡七歲上小學一年級,到九歲那年讀完三年級上學期,是在一所農村小學度過的。那三年,學習雖然沒有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但卻是我後來經常回憶起的一段時光。

  小學在中學對面的一座山坡上頭,離家約兩里路。上學雖不算遠,但路不好走。沿着曲曲折折的田間小路穿過一片農田之後,還要再爬一段山路。農田和山腳之間有一條當地人稱為“夾窪”的小溪。下雨天漲水的時候,激蕩的水流就會漫過小溪中間墊腳的石面。通過的時候越是害怕,踮腳踩上去的石頭越是不穩,越是容易打濕鞋面,落入水中。我母親不放心,每每叮囑我過“夾窪”的時候要小心,還要央及一道上學的同學照應着。從山腳到學校還有將近一里路,山坡不很陡,沿途沒有人家。冬天裡,山坡上半人多高的衰草一簇一簇的。因為聽同學說過草叢裡會有狼,一個人是從來不敢走的。儘管這只是兒童之間的傳說,大人們並沒有表示過這方面的擔心,但那時我還是很在意的。

  山坡上頭的學校,原先是處祠堂。門前有好幾棵大樹,附近還有好大一片竹林。祠堂的大廳,是學校最軒敞的地方,青磚鋪的地面,房梁很高,夏天特別涼快。記得有幾回下午上課前,我們幾個到校早的孩子在大廳的桌子上午睡。我怎麼也睡不着,靜靜地躺在桌子上,瞅着房樑上彩繪的圖案打發時光。老師中印象最深的,是剛入學時就認識的李老師,她叫李淑英。她那時大概不到三十歲,模樣好,對學生也好。記得在大廳報名時,我怯生生地站在她桌前,她彎着身子,親親切切地同我說話。還記得有一回在大廳里,她將我叫到她跟前,說我指甲長了,像母親愛撫孩子那樣地為我剪指甲。

  大廳兩邊和後面的廂房是教室。我所在的教室和大廳是相通的,只有朝外面的那方牆上有窗戶,窗檯比較高。坐在窗檯下的位子上,光線不很好。老師教課的事情不記得了,倒記得上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回我新買的一本兒童三字經,藍黑底色的封面,不知怎麼給弄折了點,上課時越瞅越不稱心,心裡老想着下課後到賣書的地方去換,一堂課都沒心思聽。加入少先隊那年,老師叫六年級的一個女同學幫我寫入隊申請書。她很熱心,笑嘻嘻地將我帶到她班上去了。班級在大廳後面的廂房裡,教室小,屋頂也矮,課桌不多,座位比較擠。坐在位子上的男生女生嘰嘰喳喳的,熱鬧得很,年齡都比我大得多——大都是到了現在高中生的歲數了吧。

  學校南面向陽的山坡上,是同學們課間休息和課外活動時最喜歡去的地方。風和日麗的時候,有人在草地上相互追逐,有人在草地上盡情地打滾,也有人躺在草地上靜靜地曬太陽。在山坡上玩時,有一次我忽然瞥見父親不知什麼時候也來了,正和教我們課的張校長坐在草地上說話,那感覺真是好極了……還記得有一回,一架小型的飛機從山坡的上空緩緩地飛過,大家一字排開,站在高坡上,激動得不得了。這時站在我身邊眺望飛機的一個歲數大的同學說“那上面坐的一定是大人物。”我不懂,問他“什麼是大人物?”他說“大人物你還不懂啊?”這之後他就沒了下文,我也就不好再問。可這大人物到底是什麼人啊,我可是一頭霧水。好多年之後我才逐漸明白了所謂大人物的含義——大人物就是能夠決定別人命運的人,那是后話——估計他當時也不是真懂……

您正在瀏覽: 小學那些年1
網友評論
小學那些年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