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講話

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講話

  同志們,上午好,我們今天在這裡召開全縣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主要是通報今年上半年我縣查處的水利系統窩案的有關情況。同時,縣委召開這樣一個會議,也是今年部署開展保持黨的純潔性"十個一"主題教育活動的一項主要內容。近年來,我們召開的警示教育大會的形式和內容有所不同,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圍繞黨風廉政建設,要求大家時刻繃緊反腐倡廉這根弦,以案說教,再敲警鐘,讓大家真正吸取教訓,真正受到教育,切實增強廉潔自律的自覺意識、責任意識和緊迫意識,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善始善終走好做人、從政的每一步。

  剛才,**同志已經將水利系統案件的有關情況作了通報,結合工作實際,分析當前的形勢,以這次會議為載體,各級領導幹部要積極主動地參加反腐倡廉有關學習活動,提高思想境界,增強拒腐防變能力,自覺做到講黨性、重品行、講表率,自覺遵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下面我就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工作,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圍繞中心、立足全局,充分認識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明確指出:"堅決反對腐敗,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必須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為此,廣大黨員幹部都應該清醒地意識到,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不是一勞永逸的。針對反腐敗鬥爭,中央《決定》明確指出堅決反對腐敗,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必須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加大教育、監督、改革、制度創新力度,更有效地預防腐敗,不斷取得反腐敗鬥爭新成效。這是中央《決定》的具體要求,也顯示了我們黨反腐敗鬥爭的決心。

  今天,我們要深刻認識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大意義和作用,必須從**發展形勢出發紮實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工作。可以說,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是凝聚力量推動**發展的堅實基礎,是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的重要保證,也是關心愛護黨員幹部的現實需要。

  首先,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從**的發展趨勢來看,當前的**又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正處於新一輪發展的關鍵期,我縣這幾年的發展速度不斷加快,經濟社會發展也面臨諸多考驗,諸多發展和轉型過程中出現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我們去破解,爭先進位的壓力非常大。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只有緊緊依靠各級幹部勤政、廉政,全縣上下擰成一股勁,齊心協力謀發展,才能實現爭先進位、跨越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是開創**綠色發展科學跨越新局面的關鍵所在。

  其次,在區域經濟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區域經濟的競爭不僅僅是地理優勢和政策優勢等硬實力的競爭,更是發展環境等軟實力的競爭。而軟環境建設的關鍵就是提升作風效能執行力,這就需要全縣領導幹部、黨員幹部進一步轉變觀念、改進作風,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確保縣委、縣政府推動科學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努力打造良好的發展環境,使**成為吸引投資的"寶地"。作風決定精神狀態,作風決定執行力,只有以良好的黨風帶政風促民風,我縣要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繼續走在前列,必須切實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倡導廉潔高效的良好作風。

  第三,從我縣的總體情況看,近年來我縣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是明顯的,全縣黨員幹部、領導幹部的主流是好的,絕大部分領導幹部能嚴以律己、克己奉公、乾淨幹事,樹立了良好的形象。但也有一些領導幹部在思想、作風上還存在着宗旨意識不夠牢、責任意識不夠強、自律意識不夠嚴等問題,不思進取、作風不實、鋪張浪費、追求享樂,甚至腐化墮落。少數單位和部門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一些權力比較集中的部門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這些都充分說明,當前我縣反腐敗鬥爭形勢仍然嚴峻,反腐倡廉任務依然艱巨,必須通過加強對黨員幹部的反腐倡廉教育,經常給大家打打預防針,使我們的幹部增強對腐敗這種病毒的抵抗力、免疫力,做到不犯錯誤、少犯錯誤。

  二、以案為鑒、防微杜漸,切實加強自身廉政建設自覺性

  我黨歷來都堅持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在各個歷史時期都堅決遏制腐敗現象、嚴厲查處腐敗分子,嚴肅處理了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大案要案,以達到懲戒一個、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黨培養一名領導幹部很不容易,領導幹部自身也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一旦違紀違法,不僅個人身敗名裂,多年奮鬥毀於一旦,家庭徒遭苦難,昔日榮耀變成恥辱,而且對黨和國家的事業也造成了損失。

  希望大家深刻汲取戴四虎等人的違紀違法教訓,深刻反思,引以為戒,加強自身廉政建設。水利系統窩案有明顯的幾個特點:一是為逃避法律制裁,本案的違紀人員採用以借款的名義、投資入股分紅的方法、私人費用公家報銷等多種手段,謀取私利;二是權力行使缺乏有效監督;三是部門管理混亂,形成利益共同體;四是心態失衡,走上腐敗道路。對於此案,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

  黨員幹部出了問題,有其個人本身的原因,也和幹部管理工作有很大的關係。希望大家從這些案件中認真吸取教訓,深刻反思,引以為戒,切實加強自身廉政建設自覺性:

  一要加強警示教育,切實增強自身拒腐防變能力、明辨是非能力和抵禦風險的能力。首先,要通過警示教育讓廣大黨員幹部看到問題所在。我們的警示教育形式就是給大家講講身邊的案件,讓大家清清楚楚地知道這個人為什麼受到處分、為什麼葬送了前途,讓大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在座的領導幹部也比對下自己日常的行為,你能不能確保自己沒有這些問題,能不能確保自己以後也不會犯同樣的錯誤。希望大家舉一反三,好好剖析自己、反思自己,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其次,要通過警示教育讓廣大黨員幹部看到縣委的決心所在。縣委的態度很明確,對於違法違紀的幹部絕不姑息、絕不手軟,嚴格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和黨紀政紀查處。今後,縣委對於領導幹部的管理只會越來越嚴格,對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只會越來越有力。這是對領導幹部的保護,一定要吸取身邊這些活生生例子的教訓,深刻領悟其中對自己有益的道理,心正、身正、行動正,保住自己的平安,保住家庭的幸福。今天的警示會議之後,各級黨組織可以通過召開主題民主生活會等形式,進一步做好警示,吸取教訓。第三,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要算好人生"七筆帳",常敲反腐警鐘。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家庭賬、友情賬、健康賬、自由賬,每一筆賬都關係到人生成敗。大家要認識到,一個領導幹部犯了錯誤,往往是沒有算好這"七筆賬",成為名利、地位、金錢的俘虜,自毀前程。特別是手握一定權力的領導幹部,面臨的誘惑和風險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全在貪廉一念之間。抗住了,拒絕了,風險就僅僅是一場考驗;抗不住,伸手了,風險就會真正變成危險。人生"七筆帳",筆筆要算計,通過算賬,要深刻認識到腐敗的危害性,不斷強化廉潔的自覺性。

  二要加強思想政治學習,深入學習優秀模範典型事迹。首先要深刻認識到加強思想政治學習的重要性。作為領導幹部,無論工作多麼忙,要善於擠出時間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深刻領會黨的方針、政策、綱領,切實提高自身思想素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做人要本分"的信念,保持自己的純潔性。只有自己做到光明磊落、兩袖清風,在誘惑面前不動搖,才能做到同一切腐敗現象做鬥爭,才能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其次,要深入學習優秀模範典型事迹,做"乾淨幹事"的模範。近年來,我縣各條戰線上湧現的勤廉先進典型,在全縣營造了愛崗敬業、廉潔勤政、無私奉獻的良好風尚。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要以先進典型激勵自己,要培養敬業精神,把踏踏實實做事、堂堂正正做人體現到工作中去,自覺踐行黨的純潔性的要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爭做乾淨幹事、勤政廉政的典範。

  三要加強責任追究,完善幹部監督管理機制。一要嚴肅查處違法違紀的黨員幹部,執紀執法部門要加大查處力度,通過對違規違紀人員的查處來落實好中央"從嚴治黨"的要求,維護黨紀國法的權威和黨員幹部隊伍的純潔,樹立起**黨員幹部隊伍的良好形象。二要追究領導責任,有很多起黨員幹部違規違紀的案件中,單位的主要領導不但失責、失察,甚至參與其中,對於這樣的單位領導一定要嚴格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嚴肅追究領導責任。三要加強廉政風險干預,組織和紀檢部門要加強廉政風險干預,對有苗頭性傾向的領導幹部提前介入、關心提醒的制度,做到早關心、早提醒、早教育。同時,要在制度上構建科學合理的防範風險體系,引導和制約權力的正確行使,有效堵塞腐敗尤其是窩案現象的發生。

  三、加強修養、改進作風,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示範性和先進性

  加強領導幹部黨性修養,樹立和弘揚良好作風,是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這就要求領導幹部自覺模範遵守黨紀國法,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帶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正確政績觀,以身作則、嚴格自律,爭做廉潔自律的表率。

  一要爭做勤奮學習的表率。學習能夠提升理念,學習能夠增強本領,學習能夠獲得明理,學習還能夠修身養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在找准學習差距、提高學習能力、學有所用上下功夫,爭做學習的表率。當前,我縣正在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開展了大規模的幹部培訓活動,目的就是要提高黨員幹部的學習力、創新力、執行力和公信力,實際上也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但仍有一小部分領導幹部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在對待學習的思想認識、刻苦精神、知識積累以及所花的時間和精力等方面還不夠,還不能很好地達到學有所用。因此,要把學習當做一種政治的責任,要把學習當做一種精神的享受,要把學習當做一種良好的習慣。各級組織、各個單位要按照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要求,切實加強學習的自覺性、緊迫性,將學習同實際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矛盾結合起來,同研究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結合起來,通過學習着力解決眼界不寬、思路不活、本領不強等突出問題,進一步增強創業創新創優的能力。

  二要爭做敬崗愛業的榜樣。作為一名領導幹部,要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職,僅僅自身廉潔自律是不夠的,假如在崗位上無所作為、不盡到領導責任,也不能算稱職。敬業愛崗要體現在做好每一件工作上,更要體現在攻堅克難上,真正把心思用在謀發展上,真正把精力用在破難題上,真正把功夫下在縣委縣政府的工作部署上。也可以說,敬業愛崗是對一個班子、一個團隊、一名幹部整體素質的最好檢驗。當前,在具體的工作中,有的幹部表現出缺乏進取精神,貪圖安逸,作風漂浮,業績平平,整天混混噩噩、得過且過,遇到困難和問題繞道走,工作多干一點就覺得吃虧,好事搶着做,難事推着轉等傾向,還有的單位領導幹部動不動就要縣委、縣政府拿會議紀要、出個文件,要不然工作就做不下去;有的單位接了任務,想的不是怎麼落實下去,而是怎麼把責任推掉,自己省力點。所有這些既影響了事業的發展,也影響了幹部的成長。因此,領導幹部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牢記為民宗旨,做事才有活力,才有動力,才能做好。做到敬業愛崗,堅持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實際行動創先爭優,樹立新時期黨員幹部的新形象。

  三要爭做清正廉潔的表率。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幹部作為人民的公僕,必須無條件地踐行好黨的宗旨,重德性,用好權,拒腐敗,做清正廉潔的表率。領導幹部不僅要嚴格自律,做好愛崗敬業的表率,還要履行職責,管好身邊工作人員,切實強化對管轄範圍內工作人員的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和嚴格監督,督促本單位黨員幹部嚴格執行上級有關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和要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立即制止和糾正。中組部李源潮部長對清正廉潔的"潔"這樣詮釋:黨的幹部要潔身自好,加強品行修養,培養健康情趣,節制不良慾望,不去低俗場所。大家應該認識到,無論在工作時間還是私人生活時間,領導幹部與普通群眾應該是不一樣,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正確地對待他人、對待工作、對待自己,高調做事,低調做人,甘於平凡,樂於奉獻,以寬容大度獲得理解、贏得讚譽。但是,我們有的領導幹部工作時間懶散無作為,八小時之外又熱衷於吃喝玩樂,上樑不正下樑歪,這樣的領導幹部怎麼能管好身邊的工作人員,怎麼能管教好自己的家屬?因此,領導幹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抗住誘惑、耐住寂寞,時刻想着自己的身份,要做對得起組織培養教育、對得起家人殷切期望、對得起自己政治生命的事。

  同志們,以上所講,既是對同志們的要求,也是對我自己的要求,與大家共勉。希望我們共同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爭做一名組織放心、群眾滿意的優秀幹部,真正無愧於時代的要求,無愧於組織的囑託,無愧於人民的期望,無愧於自己的奮鬥,無愧於家人的付出,為**新一輪科學發展作出貢獻!

您正在瀏覽: 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講話
網友評論
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