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人間小團圓觀后感

電影人間小團圓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人間小團圓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人間小團圓觀后感

  生活要去哪兒?有沒有一條路能夠通往所有目的地?

  《人間小團圓》其實就講了一個家庭的故事,吳孟達演的老爸,古天樂演的兒子,梁詠琪演的兒媳,楊千醚蕕吶兒和曾志偉演的女婿,還有一個小女孩演孫女。六個人的家庭說小不小,說大也不大,其中暗涌的情緒和糾結卻並非想當然的那麼簡單。

  吳老伴早亡,和夜總會一女相愛卻得不到兒子理解;古一直困惑和憂慮於女兒的不漂亮;梁因為模特的身份在長江後浪推前浪的趨勢下深感危機,更因娛樂圈的潛規則而倍添煩惱;楊雖然母親去世已十年,卻一直釋懷不了其生前對自己的不待見;曾則夾在情人的糾纏和妻子的抑鬱里;就連小女孩都一直懵懂地掙扎在父母對外表的看法和死亡的描述中。這個充滿故事的家庭,這部濃縮在100分鐘內的影片,看過的觀眾不難發現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有很多,而這些東西顯然又是因人而異的。

  我看完之後感受最深刻的有兩點,一是“因果”,二是“放下”,兩者共同指引着生活的方向。

  世間事,應守因果

  很多人可能一看到“因果”兩字便會聯想到迷信,而我覺得這兩字更像哲學。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會產生相應的影響,一個“因”的出現就像一種能量,時機成熟便會作用出一種“果”,根據大自然的能量守恆定律,因果循環也就容易讓人理解得多。

  吳說他們祖上三代都是捕魚為生,後來宏觀環境影響不能捕魚之後他父親讓他去學做法事,因為祖上三代捕魚雖為生計,終是殺生,孽障太深。對於此事,我不置可否。但隨着年歲漸長,我敬畏之心愈長,更加願意相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敬畏自然,敬畏生命,這是一種自知之明,亦是一顆慈悲種子。新時代在“科學”的旗幟下,越來越多的人變得無所畏懼,對待自然,對待生命,對待信仰——在此作用下的自然已經開始反作用,世人當引以為鑒。

  吳因為信因果而去從事法事,給亡者超度,而梁因為早年的整容也嘗到了果——丈夫一直糾結於女兒不漂亮,每一次抱怨都是給整容行為後的內心報以一錘。

  煩惱事,因放不下

  大部分的恐懼,都是自己嚇自己;很多煩惱事情,都是因為自己放不下。

  梁因為怕老公不能接受一直沒有坦白自己曾經整過容,因為不能接受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現實試圖嘗試潛規則卻反而自取其辱,而事實證明老公是可以理解女人愛美而去改變下外貌,也證明事業被人取代只是遲早的問題,說出來想透了釋懷了也就過去了。

  古一直糾結於女兒的外貌,覺得女人長得丑很可憐,擔心她沒有將來,還覺得這是老天對他小時候捉弄長得不好看女同學的報應。影片中有一段頗具諷刺性,古作為補習老師一方面覺得女兒長得不好看沒前途,一方面上課的時候跟學生說嫁入豪門的女人普遍長得很普通,因為富豪娶美女只是簡單的財貌交易,鑒於財富上漲而外貌下滑的現象用經濟學解釋顯然是不合理的。而事情一發生在自身就會失去理智,古放不下女兒出人意料的長相不出眾懷疑不是親生,懷疑產房抱錯,最後在好友的勸導下終於懂得要面對這個現實,長得不好看還可以靠其他方面去提升價值。對於放不下曾經欺負女同學的事情特地去咖啡店道歉,而當事人其實多年前早已放下。

  楊因為小時候的一場遊戲讓母親心生偏見,從此一直覺得母親不愛自己,是恨自己的,甚至在母親去世十年後仍然不能釋懷。這不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嗎?

  關於“放下”有一個佛家小故事相信很多人也看過,說是有一個老和尚攜小和尚遊方,途遇一條河,見一女子正想過河,卻又不敢過。老和尚便主動背該女子趟過了河,然後放下女子,與小和尚繼續趕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師父怎麼了?竟敢背一女子過河?一路走,一路想,最後終於忍不住了,說:師父,你犯戒了?怎麼背了女人?老和尚嘆道:我早已放下,你卻還放不下!

  佛家智慧告訴我們,過去事理應放下。拿得起,放得下,坦坦蕩蕩。

  影片還給一隻蜥蜴濃墨重彩地畫了一筆,這更多地應該是表述生死的問題。通過小女孩的視角去看待死亡,懵懂又真實。生老病死皆有規律,活着的時候不要憂慮什麼時候會死,死了會怎麼樣,因為到時就會知道。活着的時候就應該重點放在活上,生活上。

  影片中曾志偉飾演的醫生在給病人照CT的時候不停地喊:“吸氣——屏住——呼氣……”,生活在哪兒,什麼是自己能夠真切感受到和控制的?其實就是“吸氣——屏住——呼氣”,也就是說生活就在一呼一吸之間,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只在當下。

您正在瀏覽: 電影人間小團圓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人間小團圓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