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源代碼影評

源代碼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源代碼影評(一)

  源代碼:是指未編譯的文本代碼,是一系列人類可讀的計算機語言指令。

  這是我查閱谷歌后得到的答案。說來慚愧,學會簡單地使用電腦,才不過3年多。有關程序和代碼之類的知識,我是一竅不通。雖然看了不少科幻片,但對美國電影《源代碼》的部分情節內容有些迷惑。《盜夢空間》的多重夢境沒有難倒我,可這部片子,尤其是它的結局,實在令我感到困惑。

  時空穿越?蝴蝶效應?平行世界?傑克·吉倫哈特扮演的柯爾特·史蒂文上尉在以指令程序形式和項目主管對話中說的很清楚,返回爆炸前的8分鐘,不是穿越時空,只是時間的重新組合,不會影響按時間順序所發生事物的結果。換句話說,史蒂文在那8分鐘里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引發所謂的蝴蝶效應。

  可是,影片的最終部分,卻出乎意料的由悲情轉為喜劇。最後一次返回,8分鐘的最後一秒不是人生的終點,而是新的開始,本該畫上句號,卻變成省略號。或許,就像史蒂文發給他的恩人—古德溫指揮官的短信里所說,源代碼計劃超越研發者的預想,原以為只是重現8分鐘記憶,未料創造出一個新世界。那麼,這個“新世界”就是我們常說的“平行世界”嗎?

  失去人的尊嚴和權利,而成為電子機械儀器的一部分。在現實社會裡果真如此的話,站在人的立場,那將會十分的痛苦和絕望。

  8分鐘,《源代碼》中反覆出現的時間長度。那是充滿着懸疑、驚險、傷感和快樂的8分鐘,也是主角史蒂文上尉改變命運的8分鐘。在有限的時間和狹窄的空間里,他必須儘快找出元兇,阻止更嚴重,更可怕的恐怖事件。而當史蒂文每次踏入那段時間,其每一個行動都在改變着他的未來。

  人,如果只有一分鐘不到的生命,該怎麼做?在《源代碼》片尾,面對史蒂文提出的問題,女主角克里斯蒂娜對此作了精彩的回答:我會讓每秒都過得有意義。在我看來,這句話是影片所要表達出的真實含義。

  《源代碼》作為低成本的商業片,不僅僅展現其娛樂功能。它所表現出對生命的尊重,對生活的熱愛,對權勢的憎惡,其不斷散發的人文精神提升了影片的藝術含金量。在那8分鐘里,伴隨着危機和困惑,還有父子親情的溫馨,相識變愛戀的甜蜜。也許,不單是史蒂夫,包括克里斯蒂娜在內的全體乘客,都在那8分鐘里改變各自的命運。

  拋開時空穿越和平行世界這些理論,還有源代碼相關的專業知識,以及讓我似懂非懂的影片結局。僅從娛樂性而言,科幻片《源代碼》確實非常出色。一段段8分鐘內的情節,跌宕起伏,緊張又緊湊,好比片中高速運行的列車,沒有一絲的停頓,絕不拖泥帶水,穩健又急速地引導觀眾們進入一個又一個精心設計的場景,在滿足感官需求的同時,觀眾們也在思考和判斷,《源代碼》就是那種既要用眼瞧又要動腦想的娛樂片。

  命運是靠自己去改變,看完《源代碼》,我感覺對這話有了更深的理解。

  源代碼影評(二)

  一旦牽扯到量子力學、平行宇宙之類的內容,科幻電影就難免“走進科學”起來,這也難怪,別說普羅大眾了,就算那些人五人六的物理學家們自己,真把這些東西弄明白講清楚的,恐怕也沒幾個,記得有位物理大牛曾說過:“沒人真正理解量子力學,我們只是算出了它們而已。”所以,真要細究《源代碼》里所依託的科技設想是否成立,其實沒有答案——電影嘛,認真你就輸了。

  科幻電影發展到今天,已經很難端出什麼全新的貨色了,在好萊塢的輪番轟炸下,就連中國觀眾也能從《源代碼》中輕易分辨出太多前作的影子:《黑客帝國》、《盜夢空間》、《土撥鼠日》、《楚門的世界》,甚至《伊恩·斯通之死》,或多或少都能跟《源代碼》搭上關係。當然,當傑克·吉倫哈爾扮演的男主角一次次穿越時空回到那千鈞一髮的八分鐘時,相信絕大多數中國觀眾的腦海中都會浮現出一個重要的電影道具名稱——月光寶盒。

  本質上,月光寶盒和量子力學在電影里起着一樣的作用:令時光倒流,讓主角回到事件發生前的那一幕;而且,《源代碼》和《大話西遊》一樣,都設定了一場悲劇大戲的發生,從而賦予男主角重返現場以阻止悲劇的重要任務,從這一點上來說,《源代碼》亦即北美時裝版的《大話西遊》;而在主人公心理層面,《源代碼》還是跟《大話西遊》如出一轍,設定了一個男主角逐漸認識自身的過程:至尊寶聽到無數女妖精稱其為“臭猴子”后,他開始逐漸接受自己正是孫悟空的這個事實;而傑克·吉倫哈爾一次次的從列車劫難現場穿越,痛苦的發現了自己“已死”的事實,並在被他“穿越”的那個平行世界里,接受了與自己截然不同的另一個身份——包括外型。

  《源代碼》男主角所做的,無疑是某種西西弗斯式的努力,他被重複的“派遣”穿越到火車爆炸案發生前的八分鐘,只是為了找出真兇,從而阻止在這個“現實”世界里發生的更大爆炸案而已,主管官員告訴他:平行宇宙里發生的事件改變,並不能在“現實”世界里生效,也就是說,即使傑克·傑倫哈爾在平行宇宙里救下了那一火車的無辜乘客,回到“現實”世界中,他們還是“已經”死了。

  老練的傑倫哈爾還是不辱使命,畢竟是美軍飛行員出身,抓一個恐怖小蟊賊自然不在話下。不過在影片的最後半個小時,傑倫哈爾出人意料的請求女軍官“放”他去那個平行宇宙,然後,關掉他的生命維持器——在這個現實世界里,傑倫哈爾是個只剩半截軀幹、腦漿外露的垂死軍官。

  傑倫哈爾達成了心愿,他再一次來到爆炸案發生前的八分鐘,此時,他首先果斷的解決了恐怖分子,接着,讓整個車廂里的人們都開懷大笑起來,最後,他來到那個在平行宇宙里愛着他的女孩面前,深情的擁吻……

  在生命即將結束的這一刻,一切都顯得那麼美好。海德格爾曾說過,人(此在)是個“向死而生”的存在——人,總是要死的,照此說來,唯有在直面死亡時,生命才能煥發出其本真的美好。遺憾的是,絕大多數人都會常態性的遺忘死亡,日常生活讓我們麻木的把生命想象成一條射線,而忘了線條那頭總有個等待着我們的終點。

  有終點不是壞事,那會讓我們審思,活着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不過當孔子說過“未知生,焉知死”后,中國文化似乎就開始諱亡忌死了,因為怕“不吉利”,很多時候連涉及死亡的語詞都不能提。

  生命在於死亡,明白了這個道理后,傑倫哈爾沒有等來預期的大爆炸,而是在平行宇宙里與愛他的女孩幸福的生活了下去。無疑,這個溫馨的結局提醒我們:勇敢直面死亡,反而能讓我們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生命。

  但願這一切不要僅僅發生在平行宇宙里。

  源代碼影評(三)

  《源代碼》是一部奇妙的電影,當你越多佔用關於這部電影有知的部分,就會發現更多的未知領域被揭開,深入思考下去,會有更多的假設和悖論蔓延開來,由此影片情節的緣起、走向和隱喻對於不同的受眾來說就有了N多種可能性,於是在一起觀看了《源代碼》的人,對於影片可能會獲得完全不同的情節復盤結果。

  這一點上《源代碼》很像《盜夢空間》,都是讓人很有討論欲的電影,而且《源代碼》在情節的發散性上走得更遠,這主要是因為《盜夢空間》的設定做得很嚴密,影片用一個小時的時間來講述盜夢和植入的原理,而《源代碼》的設定則簡單得多,只用了一句話來解釋source code的運作原理,更深層次的演變都是觀眾在觀影過程中自己完善起來的。打個比方,這就像圍棋一樣,在各種棋類遊戲中圍棋的規則是最簡單的,就是圈地取子,但也正因為這個規則簡單,圍棋才成為變數最多、戰術最複雜的棋類遊戲。

  不僅僅是《盜夢空間》,《源代碼》中還可以看到很多其他電影的影子,如《黑客帝國》、《蝴蝶效應》、《回到未來》、《月光寶盒》等等,這裡的一個核心概念是穿越。今年四月廣電總局對國內的穿越類影視作品下了禁令,不再允許這種“混淆歷史觀”的東西佔據廣大人民的業餘文化生活,但經過這麼多年的浸淫,中國觀眾對於穿越概念已經沒有任何的接受門檻了。因此由穿越開始深入《源代碼》的世界觀內核,對於即使是不熟悉這種時空修補式的好萊塢敘事模式的觀眾來說,也沒有太大的難度,只是這個穿越與以往的肉體穿越不同,它是一種意識穿越,當男主角在鏡子中看到另外一個人的臉時,這的穿越設置還具有了身份認同這一傳統戲劇母題的意味。這個觀影的愉悅和透明感一直會延續到主人公柯爾特最後一次穿越並與克里斯蒂娜深情擁吻等待死亡降臨那一刻……而這個我們慣性思維中情節的終點其實是影片終極設定的一個開始,在關閉了時空之門后,8分鐘的源代碼世界變成了一個可以無限延伸的平行世界。這個情節反轉有點讓人猝不及防,以至於很多人不會明白柯爾特最後打給古德溫的那個電話實際上是在源代碼世界發生的事,而這個場景會成為最終理解全片最重要的一個情節。

  其實平行世界也不是《源代碼》玩出來的新概念,在JJ·艾伯拉姆斯的電視劇《危機邊緣》中,從第三季開始就一直在構建這個與現實世界1:1的平行世界的概念,而且對於兩個世界間的遊走和互動都有很翔實的設定。所以說《源代碼》除去那個核心概念,其實玩的還是老套路,但勝在對原有元素的重新包裝、融合和創新,鄧肯·瓊斯用強大的情節邏輯和全局掌控力構建了一個多稜鏡敘事模式,對簡單的穿越情節模式是一個全面的超越。在電影院是看的第二遍《源代碼》,也更加驚嘆於影片豐富的細節鋪排系統,這是一部每看一遍都能獲得新認知的電影。

您正在瀏覽: 源代碼影評
網友評論
源代碼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