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建國大業電影觀后感

建國大業電影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建國大業電影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建國大業電影觀后感

  *年*月*日,我有幸觀看了獻禮祖國母親六十歲的史實大片《建國大業》,讓我對1945——1949年這5年中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及我黨第一代領導人的英雄事迹有了更加詳細和深刻的了解。短短兩個多小時,我彷彿回到了那個艱難而又催人奮進的歲月中,去追憶那段歷史,緬懷遠去的革命先輩。

  影片以重慶談判到建國前夕為背景,正面再現共和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從誕生到確立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其中,影片依次展現了重慶談判,雙十協定,定都北平,政治協商級以黑白史詩片段為表現形式的遼瀋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開國大典等具有重大歷史的事件。

  我向這部電影除了讓我對這段歷史有了更詳細的了解之外,更重要的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原因的思考,歷史上以各個階段為領導的革命數不勝數,以農民階級為領導的太平天國運動,以資產階級為領導的辛亥革命,都以失敗告終,為什麼?雖然已經有很多專家學者提出了很正確的回答,但看過了這部影片后,我確實對革命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想要革命,只有勇氣和魄力,但想要革命勝利,我向這還遠遠不夠。

  革命需要堅持。沒有哪一次革命會一帆風順,把時間從1945年往前調,我們國家遭到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日本人的殘忍,野蠻嚇退了國民黨,但嚇不倒我黨革命決心,國民黨的那些所謂正統軍校出身的大批軍人只堅持了數月,就開始消極抵抗,甚至在抗日戰爭中期開始對自己的同胞共產党進行打壓,但我黨堅持住了,我黨抗日戰爭的初期戰鬥中吸取經驗教訓,開展了廣泛的敵後根據地,不斷地從後方騷擾,打壓敵人,迫使日本侵略者把自己的工作重心轉向了後方戰場,此時國民黨的反動分子也向我党進行了進攻,但我黨再次堅持住了,我黨不要國民黨的資助,不要同盟國的援助,在解放區實行自給自足,“自己動手,豐衣足食”這話是我黨堅持的最好寫照,我黨還堅持分配土地給農民,動援任何一個可以團結的幫手,就這樣,敵人的一次次進攻無攻而返,終於,因為我黨對革命的堅持,終於趕跑了侵略者,實現了國家的獨立。而在電影中,我黨更是為了國家統一,繼續堅持着,當國民黨提出划江而治時,我黨沒有停下革命的腳步,毅然發動了渡江戰役,因為我們知道划江而治的中國永遠不是一個完整的中國,這場革命一定要堅持下來。這種堅持是我黨特有的,也是革命必須的。

  革命需要人民的支持。國民黨有先進的後備軍,高素質的軍人,雄厚的兵力,這場戰爭怎麼會輸?因為國民黨是代表大資產階級的利益,根本不管人民死活,在電影中,國統區物價飛漲,人民正常生活難以繼續,而杜月笙等大資本家囤積物資哄抬物價企圖發一批國難財。在這樣一個地方,人民沒法治,失去了人民,還談什麼革命?反觀共產黨,我黨和人民的融洽,早在“軍民魚水情”這句話中可以體現的出,廣泛發動人民,得到人民支持,確實為我黨革命的勝利起到了重大作用。電影中,解放軍佔領上海,沒有一個人去住到民宅中,累了,就睡大街,當宋慶齡走到大街上,看到滿大街的人民解放軍,我想,一切都明白了,一個軍人能始終為人民着想,這樣的軍隊怎麼會不得人心?有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支持,革命怎麼會不勝利?

  革命需要非凡的領導。這場革命勝利的最大原因我想就是擁有幾位擁有雄才大略的領導人。毛主席自不必說,他最讓人熟知的便是他非凡的軍事才能,游擊戰則是他戰略的精髓,四次反圍剿勝利,渡赤水。三大戰役已經是他的成名作。在電影中,導演並未側重於毛主席的軍事才能,而着重描寫細節,政治局開會的時候,毛主席把蠟燭吹滅了。摸黑繼續開會,他說,留下半支蠟燭晚上還要寫東西,看完后,很震撼,以小見非凡,秒啊。革命勝利的重要因素當然有以親和與儒雅出名的周總理,周總理一向兢兢業業,刻苦工作而在電影中,總理和主席在一起,幫主席分擔工作,提供方便,甚至在得知我黨沒能保護好受邀參加政治會議的馮玉祥將軍,總理終於大發脾氣,痛罵手下都是“豬腦袋”,這種細膩生動的描寫,吧周總理刻畫活了,正是這樣一個非凡的總理,為革命勝利提供了有力保障。還有朱德及劉少奇等領導人自然都是滿富智慧,有力地推動了革命的發展。

  此時此刻,我終於深切體會到歷史的價值,看完《建國大業》。我更加尊敬老一輩的革命家,是他們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了黑暗,迎向了新生活。我也更加覺得現在生活的來之不易,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好好學習,掌握真正的本領,肩負起強大中國的重任!

  篇二:建國大業電影觀后感

  **月**日上午錦州市統戰部組織各民主黨派召開慶賀建國60年大會,會後招待看電影《建國大業》。

  《建國大業》講述1945年開始到1949年偉大祖國解放之間的幾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電影中最讓我們錦州自豪的是打遼瀋戰役之時毛主席站房屋上,周總理問他在幹什麼?毛主席說在看錦州,周總理說這離錦州有一千里呢。可見錦州在歷史上是有名的。可書上一筆。當年遼瀋戰役的勝利對於全國的勝利起關鍵的作用。

  《建國大業》以建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國體為主題,主題重大,集中、突出,類似反映建國題材的影片較之只能望塵莫及、自嘆不如。

  《建國大業》雲集了170多位華語影壇一線明星。

  電影《建國大業》再現了從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后,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一波瀾壯闊的時代為背景,以宏大的歷史視野,正面再現共和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從誕生到確立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各民主黨派在反對蔣介石國民黨獨裁統治的鬥爭中,和衷共濟、團結奮鬥,為建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所經歷的曲折艱辛直至取得最後勝利的光輝歷程。

  在解放上海后,戰士累的睡在大街上,這一細節感動着宋慶玲先生,才使她能來到她的傷心地北平,促進中國各民主黨派政治協商制度會議開始。

  《建國大業》充分利用了電影蒙太奇手法將重大歷史事件進行宏觀和微觀間切換,增強了影片的歷史真實感和內容上的厚實感。同時,還用虛實相映的手法表述歷史事件,省去了大量篇幅,又達到再現歷史的目的。如李公朴被害是通過聞一多演講來展示,聞一多及後來上海的13名知名民主人士被害則以畫面來展現。又如用寫意的戰爭場面來烘托建國的艱辛。同時,以大量的鏡頭展現民主黨派、民主人士為民主建國做出的努力和犧牲,這也是空前的。如展示了敵機轟炸西柏坡住處未爆炸的炸彈這一細節,給人以驚心動魄的歷史真實感。

  細節決定成敗。在炮火連天之時,讓你的心緊張,又來了一個浪漫的場面,主席和總理帶着兩孩子在挖菜,山花燦爛,家庭溫馨,建國之後的幸福生活應是如此。這一細節讓人看到了希望。

  篇三:建國大業電影觀后感

  中秋節的前夕,全家人決定晚上一起出去吃飯然後去看被媒體宣傳的不得不看的宏篇巨着《建國大業》,草草吃飯晚飯直奔電影院,生怕買不到票,還好售票櫃檯前並不十分擁擠,19:00整電影正式開始,一幅幅熟悉畫面,一張張激動的笑臉,槍聲、炮聲、歡笑聲和吶喊聲,此漲彼消;鼓聲、號聲、呼嘯聲、嘆息聲,跌宕起伏,一段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近代史,蕩氣迴腸,感嘆不已……

  當走出影院,原本以為每人百元一張的電影票,一定能博得家人的喝彩,結論是90%的內容看不懂,但90%的演員都能如數家珍,聽到這樣的結果不知道是喜是悲,喜的是,不要讓後代老是背負中華民族百年沉重的歷史,悲的是,一個公民不知道自己共和國的歷史,將如何讓中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看完《建國大業》后,不知道是歷史被娛樂商業化了,還是歷史就應該用寓教於樂的方式來傳承?

  張瀾,李濟深,沈鈞儒……,這些民主黨派的創始人多見於他們撰寫的着作和文學作品,與國共兩黨的恩恩怨怨在《建國大業》第一次感受到,如果說建國60年到今天分成兩個三十年,那麼,通過《建國大業》感到未來30年,應該是中華民族強盛,中國民主繁榮的30年,中國已經結束了軍政和訓政,正在逐步走向憲政,一個富強的國家,不僅僅是GDP,更重要的是民主和自由……

  《建國大業》中有上海解放的鏡頭,四月的上海春暖乍寒,戰士們都荷槍睡在馬路邊上,鏡頭來回掃描着睡在街頭的戰士們,在他們當中就有我的父親和母親,渡江戰役,解放上海,都是孩時父母常常提及的往事,我們逐漸長大后,老是問及父母,你們什麼時候結婚的呀?新房在什麼地方呀?誰追的誰呀?,聽到這些問題母親常常笑答,只有背包一對,茶缸一雙,新房是國民黨港口司令部,上海虹口區的四川北路,虹口公園附近,在新中國成立的1949年,父母親終於實現了他們“解放全中國才結婚!”的共同承諾,今年是共和國60歲,也是父母親結婚60年,雖然父母已經長眠於世,但是共和國不會忘記你們,人民不會忘記你們,兒女們不會忘記你們,在《建國大業》的影像中讓我們知道了你們為共和國所做的貢獻,我們為有你們這樣父母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愛自己,愛家,愛國……

您正在瀏覽: 建國大業電影觀后感
網友評論
建國大業電影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