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一步之遙觀后感

一步之遙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一步之遙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一步之遙觀后感(一):看似一步 還很遙遠

  這次看《一步之遙》的感覺有些奇怪,沒看之前網上惡評聲一片,擔心是爛片,去看時心裡惴惴的。看完在影院里覺得還不錯,等到回到家裡再細細一想,似乎影片又有很多問題,有些地方似乎差了一點,但就是這一點,就是一步之遙了。

  《一步之遙》最大的問題是劇本和後期剪輯。開頭文章的那段冗長的講述沒有任何意義,和劇情發展雖然有關聯,但文章拿腔作調,有故弄玄虛之感,這時已經讓人有疲倦之感。然後又是一大段冗長無聊單片方所謂華麗震撼的外國歌舞,像春晚,唯一不同的是大腿多。影片主創本想用這段歌舞先聲奪人,殊不知觀眾早就對這樣的舞蹈不感冒了,馬走日和項飛田的主持像是在說相聲,此時觀眾的忍耐程度已經到了極限。可以說,電影開頭的半個小時是巨大的敗筆,後期剪輯出了問題,不但沒有儘快抓住觀眾眼球,反而在觀影現場就流失了一部分觀眾。

  接下來的故事有些漸入佳境,尤其是在馬走日開車致完顏英死亡之後。其實影片最好看最有張力最應該占篇幅的是武六武七和項飛田決定讓馬走日演殺人過程電影這一段,這一段故事應該支撐起全片內容的三分之二,甚至更多,這段故事才是影片真正的核心。而開頭的花城總統評選及歌舞完全可以不要。可惜的是,編劇沒有這麼去架構影片,而是醉心於台詞的俏皮和出彩。馬走日大量的旁白也消弱了影片的張力和緊張節奏,加上某些片段刻意的搞笑,可以看出導演在影片藝術性和商業性之間試圖找到平衡,可惜沒能做到。影片最後,武六救馬走日兩人開車那段實在勉強,尤其是武大帥老婆拿機槍掃射女兒於情於理都很狗血。馬走日最後的陳述有些長了,雖然作為結尾也可以,但以姜文的才氣來看終歸落了下乘。當時看到武大帥娶外國小老婆然後跳舞那場,武六濃妝艷抹,我以為她是把馬走日從監獄救出,梳洗打扮,然後當場宣布嫁給馬走日。然後武六和馬走日跳舞,武大帥老婆敬上毒酒,或者是安排刺客刺殺,武六也可以自殺,在悠揚的武曲中,兩個人邊跳邊離開人世,這樣的畫面想想都很激動,這樣的結尾有多種可能性。可惜,編劇不是我。

  說說表演。姜文的表演不如讓子彈飛,但說的過去。葛優和王志文的角色應該互換,有些對手戲就會很好看。葛優和舒淇出演,還是姜文想用他倆的知名度確保票房。問題是,葛優還是一貫的詼諧表演,儘管吸引觀眾,但項飛田的陰險有城府展示的不夠。而王志文有些大材小用了,他要是演項飛田一定有驚喜。舒淇不談了,她不會演戲。周韻的演戲風格我比較喜歡,儘管她演的角色多有雷同,在這部戲中表現尚可。那英也可以,洪晃有驚喜。文章後面演的不錯,開頭不好,當然這不完全是演員的問題,跟劇本有很大關係。

  說說什麼是好電影,這個問題確實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沒有定論。但如果一部電影播完,大家互相問:你看懂了嗎?那這部電影不一定就是不好,但一定是在哪裡出了問題。好電影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但整體故事是應該讓人看懂的,不能脫離故事情節,隨心所欲加上太多隱喻和伏筆,這對觀眾來說顯然不公平。電影主創講不好一個故事,不是不屑於講,而是能力的問題。我們通常認為傳統的線性故事順序最好寫,其實不然。拍電影和在街頭給人講故事說評書一樣,要想吸引人,故事要好,要有條理,要一波三折,要符合觀眾聽眾的情感脈絡和思維習慣,這些說起來簡單,做起來挺難。拍電影不是拍給自己的,觀眾既然花錢買票了,你就應該拍出一部能讓觀眾看得進去還過癮的作品來,這是合同,也是責任,更是擔當。拍出一部電影賣給觀眾,觀眾感覺商品不好,還不能退貨,發幾句牢騷,商家還說你不懂商品,這就太不厚道了。

  說說姜文。姜文有才華是毋庸置疑的,但再有才華的導演又不能保證每部戲都是精品,所以《一步之遙》的不盡如人意也不必太在意。但姜文應該總結和反思;觀眾到底願意看什麼樣的電影?多數觀眾的欣賞水平一定就低嗎?活着霸王別姬紅高粱光榮的憤怒讓子彈飛都是好電影,那些電影的觀眾里一定有不少都看不懂一步之遙,這不矛盾。前幾天看了印度的《一次別離》,又想起了日本的《入殮師》,沒有大場面,沒有華麗的道具和背景,沒有搭建多大的場景,沒有動用幾萬名群眾演員,沒有多少件衣服古董,就幾個演員,幾處生活場景,一個平淡的故事,就能在不經意間打動了觀眾的心。感覺現在的姜文心氣太高,高到雲霄就不接了地氣,老是想俯視眾生,想教化。這是文化人到一定程度的通病,馮小剛張藝謀陳凱歌都犯過這個毛病。彎下腰來,多接地氣,多到人民群眾中去。這話雖然有些官方,但道理沒錯。姜文一直說要和弟弟姜武合演部電影,但沒有合適的劇本。其實,姜文就和姜武就演兩個兄弟,一個在社會秩序和機器中過於正常,一個老想遊離於秩序外稍顯弱智,他們之間的情感糾葛和性格衝突,細究起來是很有意思的。送給姜文導演幾句話:沉下心來,問候身邊的生活,擁抱平凡,思考偉大,因為平凡和偉大隻有一步之遙。

  《一步之遙》我打6分,滿分是10分,及格。有些可惜,但僅此而已。和國外電影業的差距看似只有一步,但還是很遙遠。

  一步之遙觀后感(二)

  今天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一步之遙》。

  這些天各種潑糞各種挖苦不絕於耳,然後下意識推理——姜文也完了?特別是這幾年各種非職業導演粉墨登場,抄點外國影片的噱頭就創造票房奇迹,而專業導演紛紛亂了方寸,在娛樂市場面前敗下陣來。我也以為《一步》不過是又一部向市場下跪的垃圾爛片,還跟着在微信里胡亂起鬨轉載那些諷刺挖苦質疑他的文章。

  看了《一步》(一下簡稱他)以後,觀感如下——

  至少他不媚俗;如此華麗卻不造作。

  至少他很唯美;唯美不僅僅是畫面漂亮,而是背後那個超越現實的精神之美。

  至少他很專業;以前我一直認為《鬼子來了》是他最好的影片,現在我首推《一步之遙》。因為他不僅是電影理念以及鏡頭語言場景渲染等各個方面都超越了同時代的中國電影。他想表達的並非一個簡單的故事,而是對電影藝術諸多方面的思考。

  至少他很單純;性感,卻一點也不色情。俏皮話漫天卻一點也不骯髒。故事裡的情感很單純,始終洋溢着浪漫情懷。

  《一步》至少在每一個鏡頭後面都能看見姜文的追求,在這個三觀錯亂的年代里,我看到了一個直挺挺的鬥士,那就是老薑。如此執着的努力表達着自己對電影、對藝術的理念和追求。而不像那些錯亂的導演一個勁的向市場妥協,而最終在作品里完全丟掉了自我。

  他就像一個在風暴里玩的忘乎所以的大男孩兒,如此放肆、如此投入、如此不顧一切,忘了天忘了地的試圖把他自己認為最美好的事物和情感告訴給觀眾。以至於最後字幕拉起時我竟然被感動的濕潤了眼眶。

  《一步》不過是講故事的方式跳出了一些人的欣賞套路和習慣,普通觀眾我也就不說了,我指的就是那些半瓶子醋瞎逛盪的偽專業影迷,這一通不依不饒的謾罵,居然擠兌到演員的口音和配音上去了,說周韻的口音不順?我就特欣賞這種南方女孩兒說北京話的味道,給這人物平添以一種這個人物的歷史背景。至於舒淇的配音,是這個人物的需要。土鱉們沒聽習慣就說三道四,很不夠厚道!

  看了《一步之遙》之後,突然覺得這兩年很很多所謂成功的影片一下子變成小兒科了。

  一步之遙觀后感(三)

  昨天看完姜文電影《一步之遙》,說實話沒啥太大的感動。也沒有想寫博文的衝動。感覺《讓子彈飛》才是姜文電影的最高峰。但是今天電影如影隨形,佔領了我整個的大腦。亮點一個個閃現。

  話不羅嗦,趕快與博友們分享這些感受。

  亮點一:攪動整個民國北洋時期上海社會的不是軍閥"大帥",也不是馬走日(姜文飾),而是馬走日的老師,是個女先生。也是操有膠東口音的大帥,那位亂世出英雄的台前 英雄的真正大老婆。她才是上海社會的核心幕後操控者。女先生代表着知識分子,而邪惡也都出自這位有文化的知識分子大腦中。所謂知識越多越反動,知識分子離邪惡僅一步之遙。博主認為這是該片最大的亮點。揭露社會現實醜惡都揭到了骨髓里。

  亮點二:同樣是兩個竟選總統節目的主持人,還是發小,命運也僅一步之遙。項飛田(葛優飾)和馬走日是一對活寶。一個追求真、一個追求假,一個事業飛黃騰達。一個面臨被槍斃的噩運。儘管馬走日並沒有做壞事。這又是在讓觀眾做出一步之遙的選擇。現實社會就是這麼殘酷。

  亮點三:愛情;法租界兩屆總統完顏英 (舒淇飾)勇敢追求馬走日,死後接上由將府名媛武六(周韻飾) 追求。馬走日可能就是比較講究規矩,不亂走馬步的原因吧。愛情是電影的賣點,也是人類最高尚之情。電影安排兩個女人追求正義男人,不管他們事業有成還是落入災難。雖然最後又都是一步之遙,最起碼"三觀"正確,無可挑剔。武六的扮演者印象當中就是生活中姜文的老婆。漂亮且氣質高雅,優秀男人不會娶錯老婆的。般配的很。當然,電影中還是一步之遙。生活中就不是了,哈哈!祝他倆天長地久,白頭偕老。

  亮點四;法國紅磨坊的舞蹈搬上了電影。不過紅磨坊亮了兩點,電影三點一點也沒亮。舞姿歌聲都是一流的,姜文為追求完美,連舒淇都配了音。儘管姜文處心積慮,離世界一流電影還僅一步之遙。

  當然作為幾乎場場不落的民間"審片人",我花上了45元觀看了巨幕廳的三D電影。說實話,能讓我寫觀后感的影片不多。因為我背後沒有利益金錢的驅動,都是真誠由感而發。單說去年,《讓子彈飛》應該是年中國產最棒的電影。而今年到了年底,《一步之遙》也應該算是眼下最好的電影。

  結束語:作為人類、作為民族,知識分子不再是臭老九。可知識分子壞起來比臭老九還壞、還臭。作為人類、作為民族的脊樑,知識分子的一步之遙也正是姜文在影片中想傳達給知識分子——您們這些個所謂各位男女先生們的。這正是姜文電影的可貴之處,也是姜文人格的最高 貴之品。他用他自己的電影語言,來為這個糟粕的現實社會,做了他自己應有的承擔。

  電影界有幾個人能做到?文化界有幾個人能做到?知識分子界有幾個人能做到?先生界有幾個能做到?這個都不用去問別人,都來個捫心自問,就得了!!!

  2014年12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一步之遙觀后感
網友評論
一步之遙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