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南平紅荔觀后感

南平紅荔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南平紅荔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南平紅荔觀后感

  感謝信息院黨委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批准全院青年團員觀看法制教育片《南平紅荔》,一方面豐富青年團員的業餘文化生活,增強了團組織的凝聚力,另一方面牢固樹立新時期青年團員政治信仰,全面提升思想道德和政治素質。

  影片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詹紅荔同志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作為一名少年法庭庭長,她幫助過許許多多犯了罪的孩子,觀影過程中被害人母親和少年犯母親的哭泣、控訴、無助無數次讓我感動,紅荔遊走在他們之間忍受歇斯底里的責難和謾罵,忍受一位人民法官在庭外所不能承受的痛和愛,但她始終沒有放棄愛的信念,沒有放棄對孩子們的關心,在量刑、判刑、出獄后給予孩子們母親般的關懷,這些都遠遠超過了一位法官責任和義務。通過觀影,我在以下三方面有較深認識。

  一、通往心靈的廊橋,需要用心靈去溝通

  影片中無數次出現過唐橋的畫面,除了剪輯手法上前後呼應之外,更多的是暗示人與人的溝通,尤其是對失足少年的關愛,這種愛來自母愛,來自法律的正義,來自家庭的溫暖,來自社會的關心,和很多陌生人熱心的幫助。走一次橋就是作一次溝通,紅荔靜默地行走在一片青山綠水之間,看起來無聲無息,卻是承載着法律的正義和權威,肩負着生命的尊嚴。扮演t荔的演員鄔君梅的嗓音是極有特色,總是用極其輕描淡寫的聲腔表現大是大非,你從那船過水無痕的表演中體味到悲天憫人的無疆大愛。十八趟行走,終於,何剛的母親變賣了三代祖屋將十八萬賠償款落實到位。

  影片後半部分,何剛的父親寫了檢舉信,狀告詹紅荔收了原告的賄賂,逼迫其妻賣房。當上級找詹紅荔談話的那個夜晚,她輾轉反側失眠,心裡陷入痛苦。被何剛刺死的少年的母親為了還詹紅荔一個清白,將十八萬賠償款原封不動地甩在調查組跟前,慷慨激昂地為詹紅荔說了幾句公道話,原先她可是把法院傳票撕碎了甩在詹紅荔的臉上的。影片放映到此處,感動已經不是政治說教帶來的成果,而是發自看者本身。這是一次次溝通取得的效果,不折不扣地震撼着每個人心,當你真心實意對待別人,不帶任何功利色彩,不帶任何私慾,你一定能獲得同等的回報,甚至更多。

  二、 大愛無疆,既是法官也是母親

  出獄后的李成龍和方超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因為不被社會接納,李成龍先是輟學,然後流連網吧,以致翻入銀行的防火牆,觸犯法律,再次鋃鐺入獄;而一心向上的方超也沒能逃脫社會這張勢利網的歧視,最終無法忍受他人的排斥,從十六層的高樓上縱身一躍,結束了自己花季的生命。

  方超的死痛徹我的心扉。那樣一張俊秀的面孔,這樣如花的生命,卻有着這樣絕望而凄涼的眼神,當畫外音里放出方超大段的告白,我立即淚如雨下。“詹媽媽,我只是好奇偷了一台電腦,只是我沒想到這台電腦這麼貴,貴到我用一生都還不清……”我的心裡糾了一下。難受、難過、同情種種複雜的感情浮現。方超一定想不明白,為什麼社會告訴我們有錯就改還是好孩子,他改了,再也不會了,而社會卻又不認賬了?方超之死堅定了詹紅荔呼籲建立未成年人輕度犯罪前科封存制度的決心。

  脫下法官制服的庭外的生活,她更像一位母親,大愛無疆,關心着孩子們的成長。這是一種將工作延伸在生活每個細節的態度,已經超越了常人對“秉公執法”的理解,在“公”“私”之間,t荔又當法官又當母親,這種將責任負到底的精神,(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已經將法官和母親的角色渾然為一體,而支持這種信仰的力量,來自於主人翁心底深深的愛,正是這種無私的愛,深深地感動了每一位觀影者。

  三、 堅持不懈地努力,付出總有回報

  在t荔和一大批法官的努力下,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七十五條規定:犯罪時不滿十八周歲,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應當對其犯罪記錄予以封存。除司法機關為辦案需要和有關單位根據國家規定進行查詢以外,不得向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該規定的實施,是t荔堅持不懈努力的結果,是忠於自己崗位、兢兢業業工作,踏踏實實奉獻,她是一位好母親、好法官、好公僕。

  在目前的中國,社會對有前科的未成年人缺乏普遍的寬容和關愛,刑罰報應的觀念,仍然根深蒂固地存在於許多人的思想里。《南平紅荔》這部影片是普法電影中的一次飛躍。“情”與“法”的邊界,青年團員更應牢固樹立新時期青年團員政治信仰,堅決抵制一切違法犯罪活動,恪守職責,利索能力幫助他人,營造全社會關愛他人,幫助他人,理解他人的良好氛圍。要學習t荔同志堅持不懈地付出,不在乎名利,不怕被冤枉,善做事、會做事、敢做事、做到底的實幹精神。

您正在瀏覽: 南平紅荔觀后感
網友評論
南平紅荔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