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實施品牌戰略促進企業發展

實施品牌戰略促進企業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實施品牌戰略促進企業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廣州市立白企業集團成立於1994年,是一家大型日化企業。近年來,在跨國集團紛紛介入中國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公司堅定創民族品牌的信念,深入持久地實施品牌戰略,走出了一條成功之路。目前,集團精心培育的品牌“立白”已經成為我國洗滌用品市場的主導品牌之一,“立白”商標被認定為廣東省著名商標,是我市私營企業首次獲得省著名商標稱號。在實施品牌戰略中,企業的綜合實力也顯著提高,已發展成為擁有10家全資企業和6家合資企業,在省外設立4家分公司的大型企集團,企業總資產達3.66億元。2002年,企業銷售收入達14.20億元,上繳稅收5105多萬元。從1996年起連續6年被評為“廣州市私營企業納稅先進單位”。企業樂善好施,造福社會,從1994年至今累計為社會福利體育事業捐款近1000萬元。主要做法是:

  一、抓質量管理,依靠質量創品牌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產品質量是打響品牌、贏得市場的關鍵。企業成立之初,我們就把質量視為企業的生命,建立了嚴格、規範的質量管理網絡。一是堅持高標準完善質量標準體系。完善的質量標準體系是提高產品質量的基礎。立白集團是國內第一家採用OEM貼牌生產模式的洗滌用品企業,有各類產品貼牌生產企業29家。針對貼牌生產容易出現管理失控、標準不一等問題的特點,我們根據產品特性,分別採用國家標準CB系列、行業標準QB系列、公司標準Q/(CZ)IB系列,共建立了153個產品標準,形成了從原材料、包裝物、半成品到成品的一整套嚴格、規範的質量標準體系。我們還堅持不斷更新、完善,修訂、提升各類產品標準,使產品質量始終緊貼消費者的需要,始終領先於其他同類產品。二是堅持嚴要求實行嚴格的檢驗檢測手段。在立白集團生產基地——廣州立白(番禺)有限公司,建立了50多人的質量檢驗檢測隊伍,並從國外購置先進的分析測試儀器,提高了產品質量檢測的可靠性。配合質量標準體系建設,建立了相應的檢驗檢測項目,從原材料到產成品,從常規理化分析測試到產品應用洗滌測試,每一道工序都必須經過產品檢測,每一次檢測都必須經過生產過程檢驗、中心化驗室檢驗、集團公司檢驗室檢驗“三關”,從而確保了產品的質量。對貼牌生產企業,採取點樣分析、隨機抽樣相結合的辦法,解決了生產過程中質量檢測代表性問題。當產品出現質量問題,我們一抓到底,決不手軟。企業剛開發生產牙膏的時候,前幾批產品部分指標不合格,我們果斷決定將這幾批產品作報廢處理。為此,企業損失了幾十萬元。但我們認為,為了維護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企業的信譽,付出這樣的代價是值得的。三是堅持高水平提高工程控制能力。產品製造控制水平往往決定產品質量的穩定性。我們加強了對生產自動控制操作員工的培訓,配備工程技術人員作現場技術管理,使生產與質量始終處於良好的控制狀態。同時,引進全自動控制生產線,從原材料投產、生產過程控制到工藝參數檢測,實現高度自動化,把一切人為因素造成的質量問題降到最低限度,確保了產品質量的穩定性與過程控制的準確性。

  嚴格的質量管理,使企業上下形成質量就是生命、質量就是市場、質量就是飯碗的觀念,人人重質量,人人管質量,使質量管理落到實處。產品質量有了保證,在消費者中、在市場上也就樹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多年來,企業產品抽檢合格率達100%,客戶滿意率在98%以上。2002年3月,“立白”獲得了國家質檢總局頒發的“國家質量免檢產品證書”,目前正在申報“中國馳名商標”。

  二、抓科研開發,依靠科技立品牌

  我們堅持把科研開發作為樹品牌、興企業的根本途徑,大力加強產品研究開發。成立了專門的研究機構,構建起多層次、多學科的科研隊伍。由一批博士、碩士、工程師擔綱成立了多個專業課題組,開展從原材料到產品配方的研究開發和技術儲備工作。同時,加強與國內名牌大學精細化工專業的專家、學者的聯繫,與國內外從事原材料及應用研究開發的多個部門也建立了長期的協作關係。近年來,我們先後與清華大學化工學院、清華大學誠志股份公司共同研究洗滌劑中聚合物應用研究課題,解決了長期使用洗衣粉后衣物纖維變硬的技術難題;與丹麥諾維信公司開展無磷洗衣粉及洗滌劑用酶配方研究,提升了無磷粉的洗滌效果;與無錫輕工大學化工學院共同進行二合一香波配方研究。堅持不懈地開展科研開發,使企業從單一產品發展到擁有洗衣粉、牙膏、液脫類、皂類、個人護理、紙、化妝品等七大類共50多種系列產品。同時企業還完成了數十種高品質、高附加值產品的技術開發儲備工作,為產品的升級換代作了充分的準備。

  三、抓以誠取信,依靠服務保品牌

  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把服務作為提升企業品牌價值的重要手段,更新服務理念,規範服務程序,堅持以誠取信,力求以信取勝。我們注重學習國內外先進企業的管理經驗,在發展中不斷完善企業服務質量保證體系,不斷規範整體的服務標準及規章。建立了嚴格的顧客投訴服務工作程序,設立消費者投訴專線,對於距離公司100公里以內的,安排專人上門;超過100公里的,由市場業務經理或省區經理負責解決或提供服務。僅去年一年,就處理了各類投訴20O宗,投訴辦結率達100%。同時,注意規範客戶管理,不論是直接服務於生產、銷售的供應商、加工廠、經銷商等直接客戶還是廣告公司、顧問公司、銀行、物流公司等間接客戶,均簽訂詳盡的客戶合同,嚴格執行合同條款,一切按合同辦事。我們還專門成立了法務部門,對企業合同文本進行法律審查,規範客戶服務和管理工作,使企業建立了良好的信譽。此外,公司還嚴把經銷客戶管理關,對客戶的經營能力和信用等進行嚴格考察,確保了經銷客戶的素質和穩定。

  四、抓品牌效應,走規模化、專業化發展道路

  為了積極應對入世的挑戰,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我們不斷豐富產品生產線,實行多品牌齊頭並進。目前,公司已先後培育出“立白”、“彩奇”、“碧影”等八大品牌。為了適應企業集團化、專業化生產的需要,我們還不斷擴大銷售網絡,在努力開發國內市場的同時,積極爭取自營進出口權,努力參與國際競爭。同時,投資2億元在番禹永興工業區興建了佔地200畝的大型生產基地,在芳村購買了8000平方米的辦公大樓。我們堅信,只要深入持久地實施品牌戰略,企業一定能不斷發展壯大。到2005年,我們完全可以實現銷售收入超50億元的目標。打造廣州日化行業的“航空母艦”。

  努力開拓創新實現跨越發展

您正在瀏覽: 實施品牌戰略促進企業發展
網友評論
實施品牌戰略促進企業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