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警察與粥

警察與粥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那是一個初冬的早晨,那時我做着半自由的職業,我進入一家早餐店吃早餐,點了一碗皮蛋粥,還有蒸餃和豆沙包。生活中我是一個很單調的人,沒什麼特別嗜好,僅僅有點美食吃貨的傾向。

  我正一邊細細品嘗着早餐,一邊思考着是不是再來只嘉興肉粽。這時進來一個警察着裝的人,顯得很冷很疲憊的樣子,軍裝單薄,眉頭上有點白白的霜凍,應該是位夜裡巡邏的警察,一夜的工作后餓了來店裡吃早飯的。他脫下軍帽,掏出一元硬幣,僅僅點了一碗最便宜的白粥,挨着我相鄰的桌子坐下了。

  從他的眼神看得出有點灰溜溜,寒磣,失意的樣子,但是不影響他那高大俊朗的軍人形象和氣質。一絲憐憫之情掠過我的心頭,值夜班的警察這麼辛苦,而他們的生活卻是這般粗陋。也許他是家庭主力,養家糊口的任務很重,也許他的收入並不高,只有節約的無奈。他們擔當著既辛苦又危險的角色,還時不時遭人質問誤解。

  霎時從他窘迫的眼神,我為自己有點奢侈感到陣陣慚愧。

  一直以來,我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總覺得自己生活得卑微,偶爾很沮喪,總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其實很多人生活得比我很清貧,樸實。

  從那以後無論到哪裡吃自助早餐,我對那五彩繽紛,花色花樣的粥不感興趣,只喝一碗無味的白粥,像那警察一樣。想起警察那樸實的生活和他那清淡的人生,還有那氣宇軒昂的筆直高大的形象,在我心中漸漸明朗,在昭示我們生活的真正意義,風格與價值所在。

您正在瀏覽: 警察與粥
網友評論
警察與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