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會計教學反思

會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會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會計教學反思

  會計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學科,要求理論聯繫實際,所以僅僅記住一些理論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應用。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始終貫徹“理解、掌握、運用”這個思想,做到理論聯繫實際,將理論很好的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就《基礎會計》“企業籌集資金的核算”這一堂課進行反思:

  一、教學設計是全面而成功的

  1、教學目標明確、重難點突出,教學方法恰當

  “企業籌集資金的核算”是第六章的第一節,目的是讓學生學會編製會計分錄。在前面學生已經學習過了賬戶設置和複式記賬,所以將本節課的目標確定為:(1)熟練掌握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短期借款、長期借款這四個賬戶。(2)根據經濟業務運用借貸記賬法編製會計分錄(3)培養學生勤於動手、用於探索、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教學重點:四個賬戶的設置和應用。教學難點: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的區別。教學方法:講授法、啟發法、比較分析法、小組討論法。

  2、教學方法應用符合這堂課所授內容的要求

  對於比較容易理解的知識採用啟發法引導學生去分析,難點的知識採用講授法和比較分析法幫助學生理解掌握。

  3、教學過程設計符合邏輯要求

  從導入到原有知識回顧,然後進行課堂教學,課外拓展,德育滲透,按常規教學設計,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提問原有知識便於本節課知識的學習。通過三個問題引出本節課的四個賬戶,然後通過例題講解四個賬戶,有利於加深學生印象,便於四個賬戶的學習。然後通過課堂練習,鞏固賬戶,幫助學生記憶。

  二、課堂教學效果也不錯

  本節課的課堂達成度也挺好的,大部分學生都能掌握四個賬戶,並做出相關的會計分錄,存在的問題是一小部分學生分錄做的正確率不高,容易混淆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兩個賬戶,課下可以出的這方面的習題強化訓練。

  三、需要改進的問題

  1、課堂氣氛不是太活躍。會計課本來就比較枯燥,學生的話除了借就是貸,所以要把一堂會計課上生動了就感覺特別難。怎樣用幽默詼諧的語言,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是需要逐漸提高的地方。

  2、課堂容量有點大,一部分同學做不完練習題。在設計課練習這個環節的時候不能片面的追求知識面的完整,還是應該考慮中職學生的特點、班級的特點,從符合學生的角度出發,挑一些重點的練習,比較簡單的可以做課後作業。

  篇二:會計教學反思

  學生對一門課程的興趣,在一定程度上源自於對老師的印象。一位優秀的教師除了在教學上要有創新外,在師德師風上的優良品質的塑造也同樣重要。因此,我認為學生對老師的好感,更加體現在對學生的課外學習生活的關心與幫助上。在擔任09級財經管理班基礎會計課程的教師時,我利用課餘時間為學生學習、生活和工作等方面提供了一些幫助,主要有:

  (1)組織學生觀看“余世維”在時代光華管理學院的《成功經理人》講座。目的是教會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教會他們要想成為一名成功的經理人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等。

  (2)到學生寢室體驗學生的學習生活,和學生談心,了解他們生活中的困難,並提供幫助,參與他們的業餘活動。

  (3)認真聽取學生對我的教學方面的意見,與學生交流,商討改進的措施。

  (4)對學習缺乏動力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了解其產生的原因,並對症下藥。

  當然,對於我們這些青年教師來說,教學經驗不是很豐富,還需要今後不斷的積累。例如,我將在會計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今後整改的思路與措施總結如下:

  (1)進一步提高自身綜合素質。一方面,進一步加強自己的師德師風建設;另一方面,能將科研和教學有機的結合起來,以科研帶動教學,以科研方法作為教學的源動力,以科研成果作為教學的奠基石。

  (2)根據課程和學員的實際情況,能進一步探索和創新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為真正提高教學效果和教學質量做鋪墊。

  (3)加強網上資源的建設和利用,提高教學資源的利用率,進一步探索新的教學模式,使所培養的人才能更加適應社會的需要。

  總之,我作為一名教師是始終把學生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實把關心學生的工作做好、做深、做細、做實,讓學生滿意。

  篇三:會計教學反思

  教學過程是離不開學生參與的。會計專業具有較強的技術性、經驗性和理論性,如果光靠教師的講授,沒有學生的參與,其教學方式肯定是“填鴨式”的。在現代高職教學中,雖然部分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的講解很大程度上教師還是處於主導地位,但如果能夠適時的轉換角色,讓學生自己主動思考和解決問題,是能收到很好效果的。在實踐課,如“會計學基礎模擬實驗”、“中級財務會計模擬實訓”課程中,教師不宜過多直接傳授,而適合設置一個案例背景,提供相關資料、工具等,指導學生在協作和問答中自己解決問題。教師只對理論性問題進行講授說明,起到點撥、誘導和激發興趣的作用。

  第一,在教學方法上注重案例教學,並將管理學的理論與方法運用到教學實踐工作中來,如教學生通過團隊合作來討論和分析問題,利用頭腦風暴法進行決策等。案例教學就是促使學生主動學習的一種重要教學方法。在運用案例教學時,可將班上的學生進行自願組隊,每一小團隊對案例資料進行討論,同時在給出結論時教他們利用管理決策的一些方法,如頭腦風暴法等。這樣不僅培養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有效思維,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口頭表達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而且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開闊視野和增強學習的信心。

  第二,在課堂教學上提倡學生自己踴躍站起來回答問題,作為教師並不要輕易否定學生的觀點,鼓勵發散思維。在上“會計學基礎”課程的第一堂課時,我讓學生說說自己眼中從事會計的人都是什麼樣的,在企業中扮演着什麼樣的角色,會計工作在企業經濟活動中的地位如何等。在這樣一個輕鬆交流的氣氛中,我鼓勵學生主動踴躍地起來談自己的想法。最後班上有十幾名學生都主動回答了問題,這樣學生不僅自己思考了,而且還能鍛煉自己勇氣和增強自己信心,同時也輕鬆掌握了一些相關的專業知識。

  第三,採用“開拓性提問法”。在教學過程中為了讓學生掌握所學知識,培養各方面的能力,我採取了“開拓性提問法”。把每一節課要講的內容精心設計成幾個大的問題,每個大問題里含有許許多多的小問題,小問題裡面又含有許多更小的問題。這些問題要借用學生已有的知識,一步步學習新知識,問題的邏輯性很強,遵循了循序漸進的原則,大部分問題在學生的最近所要學習的範圍內,學生有可能回答出來,但必須動動腦筋,努力思考。這樣整個課堂氣氛非常活躍,我不斷地問問題,學生不停地思考。回答問題時,有時學生齊回答,有時找個走神的學生回答。整個教學過程,好像是和學生在交流。另外在每個章節講完后,我都要總結本節課的內容,每一章講完總結本章的內容,一本書講完總結全書的內容。通過總結,使學生所學知識系統化,體系化,很難忘記,這樣做遵循了遺忘的規律。

您正在瀏覽: 會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會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