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責問今日教育

責問今日教育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註:此篇文章非本人所寫,只因感觸極深,而將其整理與眾人分享。

  中國現行教育的弊端有目共睹,事實上已成為民眾受害最烈、怨聲最多的領域之一,引起了越來越多有識之士的憂思。根本的癥結是在體制上,舉其大者,一是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和市場名義下的高收費、亂收費,導致大量貧困家庭子女實際上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利,二是應試教育變本加厲,三是教育目標和過程急功近利。在這三種因素交互作用下,滋生了種種教育腐敗現象。

  現行教育的尺度極端狹隘,無非是應試、升學、就業,其惡果是把孩子們培養成片面的人、功利的人,既不優秀,也不幸福,喪失了人生最重要的價值。真正可驚的是,今天的教育已經多麼嚴重地違背了常識。一種教育倘若完全不把人性放在眼裡,只是把應試和謀生樹為目標,使受教育者的頭腦充滿死記硬背的知識,心中充滿謀生的焦慮,對於人之為人的精神性的幸福越來越陌生,距離人性意義上得優秀越來越遙遠,我們確有權問一下:這還是教育嗎?

  今天的普遍情形是,成人世界把自己渺小的功利目標強加給孩子,驅趕他們到功利戰場上拼搏。在她們呢未來的人生中,在若干年後的社會上,童年價值被野蠻剝奪的惡果不知將會以怎樣可怕的方式顯現出來。

  最令人擔憂的是今天教育的久遠後果,一代代新人經由這種教育走上了社會,他們的精神素質將決定未來中國數十年乃至上百年的精神水準和社會面貌。讓教育回歸人性,已是刻不容緩之事,拖延下去,只會愈加積重難返,今後糾正起來更加事倍功半。

  現今教育的弊端的確是錯綜複雜,彼此糾結,觸一發而動全身,讓人感覺似乎無從下手。仔細分析,各種弊端在一個點上糾集,就是高考。應試教育,重點學校制度和擇校熱,“教育產業化”,這三大弊端都是圍繞着高考、依附於高考滋生的。因此,最亟待解決的問題是改革高考制度,逐步廢除以統一試卷和標準答案為特徵的現行高考方式,最大限度地實行高校自主招生。有人擔憂,現在教育腐敗這麼嚴重,如果讓高校自主招生,豈不會更加腐敗,加劇不公平。自主招生必須置於法律的監督下,做到程序合理和透明,而對自主招生中可能出現的營私無比行為,也完全可以用法律來對付。無論如何,我們不能讓這個高考制度繼續摧殘一代又一代孩子的身心健康了,且不說它與現在的腐敗脫不了干係,事實上它滋生了一整個考高考牟利的腐敗事業,即使廢除了它會出現一些新的腐敗產業,只要能制止今日這種全國性的野蠻和瘋狂,也是值得的。

  現在的教育,完全違背了教育本身的宗旨。教育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急功近利,從重點小學、重點中學到名牌大學,以及圍繞這些目標的各種補習班、培訓班、教輔等,形成了一條產業鏈,學校和機構都在其中牟利。家長們普遍陷入一個誤區,認為孩子將來的前途就取決於能否沿着這條路走到底,一直交到進入名牌大學,把金錢、精力都投在走這一條路上。現在惡果已經逐漸顯露出來了,大學畢業甚至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不一定有好的就業前景,本科生、研究生都就業困難。這證明僅為了滿足市場需要而搞急功近利的教育,結果反而不能滿足市場需要。

  再說現在的很多大學,把學校辦成職業培訓場,只交給學生一些狹窄的專業知識,結果必然使大多數學生心目中只有就業這一個可憐的目標,只知道作為謀生手段的這一種不快樂的工作。這種做法極其近視,,即使從經濟發展的角度看,一個社會是由心智自由活潑的成員組成,還是由只知謀生的人組成,何者有更好的前景,答案應是不言而喻的。

  教育與市場直接掛鈎,其結果反而是人才的緊缺,這表明市場本身已開始向教育提出質疑,要求它與自己拉開距離。教育應該比市場站得高看得遠,培養出人性層面上真正優秀的人才,這樣的人才自會給社會(包括市場)曾添活力。

您正在瀏覽: 責問今日教育
網友評論
責問今日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