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娘》(中篇小說)連載1

《娘》(中篇小說)連載1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1)

  空曠的山野雖然還沒有脫下銀裝,但是,南河的水像是實在等不急了,就偷偷地從冰縫裡溜了出來,搶先看到了春天的容顏。

  前面有兩掛馬車正朝南河橋走來,他們是后馬架子的劉福根來接前馬架子的孟寡婦過門的。

  這樁喜事,是老隊長陳來旺兩口子給撮合的。

  39歲終於討上了老婆!今天的劉福根心裡甭提有多高興了。頭戴一頂狗皮帽子,兩個帽耳子往後翻系著;雖然眼睛眉毛和胡茬子都掛着白花花的霜,但是他紅光滿面;棉手捂子早就拽下來扔到了車上,光着手板兒,手裡握着兩米多長梢節上系著紅絨球的大鞭杆子;身穿一件藍色上衣和一條青布褲子;腳上蹬着一雙厚厚的靰鞡,正美滋滋的趕着一掛四匹馬的大車走在前頭。車上坐着旺叔兩口子和福根的嫂子。旺嬸懷裡抱着一個10歲的男孩兒,孟寡婦懷裡抱着一個8歲的男孩兒。

  孟寡婦今年28歲,她人長得很俊秀,大高個兒,兩條粗黑油亮的大辮子搭在肩頭,鴨蛋形的臉上鑲着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對長而黑的睫毛上刻着兩道纖細的眉,高鼻梁兒,一張不大不小的嘴,雙腮深盛醉人的酒窩。只是她那小小的年紀過早的承受了生活的艱辛與負壓,才使得現在的她與她現在的年齡很不相符。她顯得很疲憊也更憔悴。

  旺嬸偷看幾眼孟寡婦:她分明還是一個孩子,她覺得她好可憐。許是都是女人的緣故吧,再加上自己眼淚窩子本來就淺,這會兒她偷偷的為人家抹起了眼淚。好在她把懷裡的旺真緊緊貼在了自己的臉上,別人看不到。

  魏孝清和表弟宋健——-綽號二狗子也趕着一掛四匹馬的大車,拉着一台縫紉機和一些包包裹裹的零碎東西跟在劉福根的後面。他們走過了南河橋,再有一里地就到后馬架子了。

  劉福根的家裡裡外外早就擠滿了人。這會兒見劉福根拉着老婆來到了大門口,人們一下子都涌了上來,有的攙扶新人,有的搶抱孩子,有的往屋裡搬東西,忙忙活活甚是喜興。

  莊戶人就是這樣,別看平日里咋吵咋鬧,可要是到了誰家裡真的有個大事小情的時候,都血奔心似的幫着忙活,很少有人站在那兒看笑話。

  劉福根家的院子不算太大,收拾得倒也很乾凈。三間土房,窗戶上的紙都是新糊的。外屋有一口盛水的小缸,鍋蓋是用樺木做的,只是將就用着。屋裡除了有兩個大木箱子外,連一個像樣的柜子都沒有。炕上雖然沒有炕席,但是和牆一樣都是用紙糊的,牆上用的是報紙和書紙,炕則用的是牛皮紙;炕腳底兒窗檯下,不知是誰在哪弄來了幾張好看的香煙盒紙糊在了上面,顯得這屋子更加的亮堂好看了。

  貧寒也有貧寒的好處,經過大傢伙這麼一收拾,再加上孟寡婦帶來的那台縫紉機往屋子北牆角這麼一放,顯得小屋子不但乾淨利落,而且給人的感覺是這般的溫暖。

  孟寡婦坐在炕上,內心有了些許的安寧;就像是寒冬里自己的一顆在外面迷失漂流了許久的冰冷的心臟,今天終於回歸了屬於自己溫暖的胸腔里一般的榮光與滋潤。向她帶着兩個孩子的女人,在那個家家都難以糊口的年代,福根不嫌棄,他感到無比的幸福和滿足。她在炕上暖和了一會兒就下了地。

  她跟福根商量着要給大夥做點飯吃。大夥哪肯,再說大夥要是在她家吃上一頓,夠他家吃十多天的了。人們只能增光道喜,怎敢再添麻煩呢!於是,老隊長領着大傢伙各自回家了。福根兩口子一直把大夥送到門外,直到看不見了才轉身回屋。

  這時的屋子裡,只有福根的大哥大嫂還沒有走,他們耷拉着腿坐在炕沿邊上。

  福海趁弟弟和弟媳不注意的時候,用手捅咕了一下媳婦,悄聲說:“回家吧。”

  “哎呀!捅咕啥?我還不知道回家咋的。”他用手打了福海一下,聳了聳肩膀,然後站起身,笑呵呵的瞅着福根道:“福根哪,你看你哥明天打算出一趟門兒,你……你穿你哥的衣服,嫂子想拿回去,你看你……”

  “哎呀!”福根猛地拍了一下自己的腦門兒,“你看我這記性。”他的臉騰的一下子紅了,他很快把身上的藍上衣脫下來遞給了嫂子。

  “不忙,不忙,我明天來取也成。”福海說這話的時候,他媳婦已經從福根的手裡接過了上衣。

  “福根呀,以後要穿衣服跟嫂子言語一聲,啊?”嫂子邊說邊往外走,福海緊隨其後。

  福根的心裡很難受,他知道哥心裡肯定也不是滋味兒。說不準回去又得和嫂子吵架。他知道,每次不論哥怎麼跟嫂子吵,但最終拍板的還是嫂子。

  福海氣囊囊的回到家,一屁股坐在木凳上,呼哧呼哧喘着粗氣,半天沒言語。他覺得自己很沒面子,自己的親弟弟結婚,不就是穿一件衣服嗎,至於跟在屁股後頭攆着要?他知道媳婦那點心思,怕自己把衣服給了弟弟。

  福海氣得不行,可他媳婦像沒事人兒似的,哼哼呀呀,進廚房摘菜去了。

  “你這個沒心沒肺的玩意兒!”福海瞅着媳婦走進廚房,自己個兒嘟囔了一句。

  晚飯後,旺嬸來了,她端了一盆苞米面;臨走時,塞給福根媳婦幾尺布票。西院的忠嫂端來了一小盆玉米碴子。魏孝清他娘還送來了一大海碗白面……。

  福根兩口子,心裡除了感激還是感激,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他們知道,說什麼都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的感激之情。

  他們就這樣結婚了,沒有禮炮,沒有鮮花,沒有一件像樣的衣服。就這樣簡單,簡單的不能再簡單。

您正在瀏覽: 《娘》(中篇小說)連載1
網友評論
《娘》(中篇小說)連載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