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觀摩新教師活動反思

觀摩新教師活動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觀摩新教師活動反思

  這次,欣賞了兩位老師的課,給我的總體感覺是:兩位新教師在活動中很有激情,對活動很投入,敢於嘗試大師的活動,富有挑戰。

  首先說說第一節活動,小班繪本《一步一步走啊走》是一節數學活動,活動中老師結合小班孩子的年齡特點利用PPT課件設計了本次活動,並利用羊村展開教學活動。

  活動一開始圍繞孩子們喜歡的熱點話題喜洋洋與灰太狼展開討論,你喜歡誰,為什麼?幼兒討論熱烈,各抒己見。老師則傾聽幼兒的個性化的回答,並準確地把握好時間,做到收放自如。

  在活動的第二環節,老師帶幼兒閱讀繪本,鼓勵幼兒模仿動物做動作,並滲透數學活動:如小弟弟走呀走,遇到誰?結合PPT課件讓幼兒觀察花園裡有什麼,幾個?聽指令學小白鵝叫,都很巧妙地整合了相關的數學內容。

  在活動的第三個環節,讓幼兒給三隻動物重新排隊。如去羊村的路上第一個是誰?烏龜也想排第一怎麼辦?把問題拋給幼兒,讓幼兒思考後進行操作。最後老師進行歸納:小烏龜排第一個,後面兩個隨便怎麼排都行,只要一個接一個就可以了。這一環節讓孩子們嘗試了有序地排序,積累相應的數學經驗。

  在活動的最後環節。幼兒聽完故事,讓幼兒再次回憶。小路上的朋友一共來了幾個,第一個是誰,最後一個是誰?對小班孩子要求5個動物的記憶,有效發展幼兒記憶和思維能力。在活動中,可以看出孩子們對本次活動十分感興趣,孩子和老師之間的互動也十分地好。

  整個活動運用去羊村的路上這樣的遊戲情境貫穿活動的始終。活動中通過引導幼兒觀察,老師示範,讓幼兒模仿角色和操作相結合,讓幼兒在玩中學,學中玩,幼兒的情緒一直處於興奮狀態。在這次的繪本教學中,看似一個故事課,可是卻整合了藝術、科學、健康、語言、社會各個領域的知識,讓孩子的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發展,

  第二節活動是楊海娟老師為我們帶來的一節精彩的小班科學活動《糖果屋》。我們都知道,幼兒科學教育是指幼兒在教師指導下,通過自身的活動,對周圍物質世界進行感知、操作、發現問題,尋求答案的探索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幼兒獲取科學經驗,學習科學方法,探究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好奇心,享受成功,體驗愉悅情緒,對科學產生興趣。而小班幼兒以無意注意佔主要地位,認知活動基本上是在行動中進行。

  首先,選材很巧妙:糖對於幼兒來說既熟悉又喜歡,有着無窮的誘惑力,活動中,選擇幼兒喜歡吃的糖展開活動。

  通過活動中幼兒的基本表現和反饋信息,可以發現本次教學活動的目標正適合本階段幼兒的發展需要,屬於努力跳一跳,夠得着的階段。這次活動基本完成了預定的目標,使每個幼兒在原有水平上有所提高。

  活動的第一環節,讓幼兒猜一猜糖,看圖片,認一認,說一說,各種各樣的糖,幼兒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都能積极參与活動,豐富了幼兒的知識經驗。

  活動的第二環節,設置情境,目的是讓幼兒進行分類,鞏固圓形和方形。這裡老師的語言繪聲繪色,幼兒都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活動的第三環節,讓幼兒與老師近距離的接觸,在老師的口袋外面嘗試摸一摸,並讓幼兒來探索發現,怎樣區別糖的軟和硬。如在椅子上敲一敲,顯得很親切,很隨意,很自然,無拘束,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

  活動的第四環節,增加難度,讓幼兒聽要求摸糖,猜測糖的各種味道,並嘗一嘗。這裡老師面向全體,幼兒都有參與的機會。並讓幼兒感受到摸到糖后的喜悅之情。真正讓孩子在遊戲中、快樂中去學習,在興趣的引導下自己去發現、探索。總之,活動中老師能遵循幼兒的年齡特點,讓幼兒充分運用感官去感知,創造了很多讓孩子敢說、願意說、喜歡說的機會。整節課下來,讓人感覺特別的輕鬆愉快。

您正在瀏覽: 觀摩新教師活動反思
網友評論
觀摩新教師活動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