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數乘法教學反思

小數乘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數乘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數乘法教學反思

  在本學期的學習中,小數除法是一個重點也是一個難點,小數除法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整數的相關運算,並且學習了小數乘法的基礎上,對小數除法進行學習,從而使學生建立完整的整數與小數四則運算的知識體系。

  本節教材的重點是:除數是小數的除法轉化成除數是整數的除法時小數點的移位法則。其關鍵是根據“除數、被除數同時擴大相同的倍數,商不變”的性質,把除數是小數的除法轉化成除數是整數的除法進行計算。教學中我認為成功的關健在於:教師的“教”應立足於學生的“學”。 由於除數是小數的除法,把除數轉化成整數后,被除數可能出現以下情況:被除數仍是小數;被除數恰好也成整數;被除數末尾還要補“0 ”。在教學時針對這些情況我請教了六年級組的數學老師,並作了以下專項訓練:

  1、練習在豎式中移動小數點位置時,要求學生把劃去的小數點和移動后的小數點寫清楚,新點上的小數點要點清楚,做到先划、再移、後點。這種練習小數點移位形象具體,學生所得到的印象深刻。

  2、練習在橫式中移動小數點位置時,由於“划、移、點”只反映在頭腦里,這就需要學生把轉化前後的算式建立起等式,使人一目了然。

  我在教學中的每一個環節都用足夠的時間讓他們去獨立思考,讓他們在獨立思考中形成獨特的體驗,這是學生自主建構的重要基礎。每一個學生都有了一定的體驗,再讓他們在小組內充分的交流,要提供給學生互相補充、互相啟發的時間和空間,同時也是一個共同發展的過程。這樣,既照顧了全體,又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讓學生在交流中體會到用豎式計算小數除法時,需要先將除數變成整數。

  在教學過程中充分考慮和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教學中教師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他們用已有經驗去大膽探索、創造,使得學生的個性得以充分展現,很好地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課改理念。

  給予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自主探究。在學生自主探究的過程中,不管是獨立思考還是小組合作,教師都能賦予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這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真實思維狀態才能充分展現,所存在的問題也才能暴露無遺,教師在此基礎上再加以引導,就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注意麵向全體,互助合作,節時高效。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總是存在一定的差異,而且任何學生知識經驗的提升都是一個自主建構的過程,是任何外力無法替代的,在本單元的教學中,我強調學生的獨立思考,盡量讓每一個學生對於新的問題產生獨特的體驗,以此為基礎,學生之間的交流互助才會有思維的碰撞,也只有在思維的碰撞中,學生才會有真正的發展。我想有些看起來很缺乏現代教育思想,很傳統的東西有時會使學生覺得會更紮實些。學生創新能力也離不開老師的引導,離不開對知識的遷移、分析、歸納、聯想,從中發現新的方法,使新知識感到不新。在讓學生通過聯想中喚起對已有知識的回憶,溝通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繫,從而開闊思路,產生新的設想,提高創造性能力。

  當然在開放的過程中,教師的作用仍然是不容忽視的,反思一單元的教學,我認為教師的引導作用再加強一點,也許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

  篇二:小數乘法教學反思

  小數乘法教學中,大部分的學生都會計算:把小數當成整數計算,再點上小數點。但是對於為什麼要這樣算,豎式如何寫?還是有些模糊和不理解。如是在教學中,我就着重突出了以下幾點:

  1、口算

  口算由於數字比較小,計算快捷。我就要求學生學生多做口算題。做完題目之後也用口算來驗算。並且要求學生說一說自己的做法,加深對小數乘以整數的意義的理解。

  2、積的變化規律

  積的變化規律是已經學習過的內容,但是學生的記憶卻不是很深,如是我也按照新課內容設計了一下,讓學生自己來發現規律。充分的利用規律進行計算。

  3、豎式數學格式

  第一節課時我並沒有注意到這個內容,結果部分學生習慣性的把數位對齊,後來我就抓住小數點為什麼不對齊來講:我們進行計算時是把小數當成了整數,所以相當於是末尾對齊了。

  4、小數的位數

  我採用了了幾個練習來幫助學生理解:一是推算小數的位數,二是在豎式中去點小數點。

  篇三:小數乘法教學反思

  數學課的教學千萬不能脫離學生的生活和現實社會,“小數乘法”的實際應用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現在的數學課堂教學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以課堂為中心,教師為中心和以課本為中心的情況。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打破了枯燥的傳統叫法,把數學教學與學生的日常生活經驗聯繫起來,發揮了本班學生的特點,大膽嘗試新教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一:搜集生活中的數學素材,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提高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提升學習數學的興趣。課前,我安排學生到各大超市做調查,收集小數,發票等,使學生學習的數學更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讓學生知道數學從生活中來。

  二: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提出一些有針對性的問題,始終在生活中學數學,如:當教學小數位置變化這一部分內容之時,我利用書中原始的教學情境提問:如果1枚紐扣5分錢,那麼10枚紐扣需要多少錢?100枚呢?學生對於元,角,分之間的進率掌握的已經相當不錯,另外,這也是生活經驗啊,所以,學生易於明白,易於發現規律。

  另外,在本部分的教學過程之中,我倡導小組學習,在學生的質疑,討論,交流中發現問題,搜集問題,解決問題,真正經歷了探究的過程,真正把生活中的數學帶到了課堂中來,使數學教學活動成了教會學生學,師生合作探究,發現的過程。

  當然,也有不足之處,比如對學生的計算能力的培養有所忽視,安排的時間不夠科學,還有,在學生彙報的過程中,教師為了想得到標準答案,沒能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去思索

  教學反思: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主要是對於商的定位問題,讓學生懂得在餘數的右邊添上0,可以再繼續除,只要掌握這個學生就很容易進行除法的計算,並通過驗算來提高計算正確率。

  在教學中,驗算的方法除了可以用乘法外,還可以用除法再除一次。也可以來驗算。這一點,還沒有提到。

您正在瀏覽: 小數乘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數乘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