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天井下的花兒

天井下的花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我家的天井,四四方方,如北京四合院的院子一樣,往那一站,抬頭一看,一片藍天,一場煙雨,盡收眼底。

  天井的延邊,有些青苔,顯得此屋也有些年代了,旁邊有些花草,一棵小小的樹木,此顆樹為桂花樹,記得小時候就種植在這裡了,匆匆十幾年過去,還是一樣的大小,沒有變化,唯一的變化是,那樹根的年輪與紋路,飲盡了世間風霜雨雪。

  桂花一開,十里飄香,而我家裡的這顆小桂花,沒有那麼大的能耐,也就花香飄滿間,如此也好,淡淡的,輕輕的,在天井下漫開。

  樹的旁邊,有好些盆景,花花草,到現在為止,我也說不出他們的名字,如此可見,我也是個門外漢。澆水的時候,起初用大勺子裝滿水,狠狠的倒下去,慢慢的,隨着年紀的長大,知道花草也是生命,也如人一樣,需要呵護,漸漸的澆水的時候,是用手掌伸進勺里,把水灑在花上,而我澆花草的時間,也如曇花一樣,如此短暫。

  曇花,小時候不知其名,上小學的時候,有個成語叫曇花一現,才模糊的知道一些。但成語是成語,沒有親眼見過,就不會感受到這個成語最初的本質來源。盛夏的夜晚,蚊子也多,吃飽喝足,拍者肚子,小學的時候,不能看電視,除了看書,就是看星星,看天井下的花草。

  看着,看着,突然發現,天井的正中有一盆花,慢慢的打了開了,吃晚飯的時候,花還是合著的,怎麼現在到了夜晚,花就散開來了。我當時,各種驚訝,各種奇怪的表情浮在臉上,看着看着,到了快凌晨的時候,花又合了一起,幾次發現,此花只開在夜間,只飲月色柔情。

  我就莫名其怪,也不知道這是什麼花來的,就問了我爺爺,我爺爺說這是曇花,曇花一現這個詞語就是這麼來的,世間之大真是無奇不有。

  第二天醒來,一看,曇花怎麼沒了,後來一問,才知道,被我爺爺摘下來,煮湯喝了,此花還能煮湯,我爺爺說,清熱止咳。頓時,我驚訝的表情又掉了一地。

  曇花有這麼一個故事:曇花原是一位花神,她每天都開花,四季都燦爛。她還愛上了每天給她澆水除草的年輕人。後來此事給玉帝得知,玉帝於是大發雷霆要拆散鴛鴦。玉帝將花神抓了起來,把她貶為每年只能開一瞬間的曇花,不讓她再和情郎相見,還把那年輕人送去靈鷲山出家,賜名韋陀,讓他忘記前塵,忘記花神。

  如果這個神話故事為真,那我不好意思了,因為我也摘了曇花,煮了湯喝,口感還行,滑溜溜的。

  玉帝老兒,位置老高,但了解的神話故事,都是經常拆散鴛鴦,月老是牽線,玉帝老兒是拿剪刀剪線啊,而且還是特大號的剪刀,哀哉,哀哉。

  花兒不多,也就幾盆,印象最深的除了曇花也就是茶花了。

  茶花,是我姑姑搬家的時候,給我們的,當時,綠幽幽的葉子,長了幾個果實一樣的茶子,沒覺得稀奇,看月亮的時候,偶爾也看看這小茶子,略表關心,關心。

  後來到鎮上讀書,在家的時候少了,回到家,還是一樣會去澆澆花,突然發現,什麼時候,種了玫瑰了,開了幾多紅艷的花,為這上了年紀的天井增添了幾分艷麗。

  曹雲金,春晚說的相聲,有一段裡面講着,回到家,都是找媽媽,(我覺得一般都是媽媽管理家裡的大小事情,比較清楚家裡的事物,而爸爸一般都是在外面忙活的,所以家裡的事情有些就不是很清楚,反正一句話,回到家,不知道的,找老媽)

  我也來了一句,媽:什麼時候,這裡種了玫瑰啊。

  我媽從廚房裡走了出來,什麼玫瑰啊,就是前幾年你姑姑送的那茶花,今年也不知道為何,開了幾朵出來,很紅,很漂亮。

  頓時,我的思緒,飄回到幾年前,回想着那時候,茶子的形象,在看看現在如玫瑰般的花朵,紅艷的映在了心房。看不出來往年的那茶子,飲了日月,也有這盛開的時候,而且這盛開的,驚艷四座。

  後來,回到家,有空的時候,除了看星星,也增加了一項,看茶花了。

  歲月匆匆,天井也漸漸的老了,天井的地上,也變得殘痕起來,青苔的覆蓋,蔓延了一角,一層又一層,唯一不變的是,那盛開的茶花,還是如此的艷麗。

  文而不文

您正在瀏覽: 天井下的花兒
網友評論
天井下的花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