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沙漠之舟教學反思

沙漠之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沙漠之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沙漠之舟教學反思

  《沙漠之舟》是一篇描寫動物的說明文,課文以“沙漠之舟”為題,着重介紹了駱駝適應沙漠生活以及它如何幫助人們穿越沙漠,被稱為“沙漠之舟”的原因。全文共有四個自然段,按照內容的不同可以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層次(第一自然段):講駱駝適應沙漠生活的原因,在介紹駱駝適應環境的獨特身體特點的過程中,也展示出沙漠廣闊無垠、乾旱炎熱、缺少水草、風大沙燙、沙地鬆軟的特點。第二層次(第二至四自然段):介紹駱駝被稱為沙漠之舟的原因。三個自然段從駱駝能給人們帶路、指引方向,預報大風和能馱東西,是沙漠里重要的交通工具這三方面介紹駱駝在沙漠中的重要作用。也正因為這三方面人們才會把它看作渡過沙漠之海的航船,稱它為“沙漠之舟”。課文的兩部分內容有着密切的聯繫,正因為駱駝適應沙漠的惡劣環境,能在沙漠環境中暢通無阻,所以才能給人引路,預報大風,馱運物品,才能當之無愧地被稱為“沙漠之舟”。

  在本課教學中,引導學生帶着問題,自己去讀懂課文,獲得知識。凡是學生能讀懂的,都讓學生自己去讀,並將讀懂的內容大膽地說出來,以培養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每一次讀,都提出明確的要求,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理解,教師起好點撥作用。同時,引導學生通過查閱資料,充分利用課外資源補充課內有限的內容,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注重了對學生自主合作能力的培養,以小組合作的形式來交流自己的認識,這樣不僅使學生在獲得知識上有選擇性,同時也培養了學生之間合作學習的能力。

  篇二:沙漠之舟教學反思

  《沙漠之舟》是第八冊第8單“舟船”中的一篇主體課文。這是一篇描寫動物的說明文,課文以“沙漠之舟”為題,着重介紹了駱駝適應沙漠生活以及它如何幫助人們穿越沙漠,被稱為“沙漠之舟”的原因。這篇文章共有四個自然段,按照內容的不同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第1自然段,主要講駱駝適應沙漠生活的原因。課文在介紹駱駝適應環境的獨特身體特點的過程中,也展示出沙漠廣闊無垠、乾旱炎熱、缺少水草、風大沙燙、沙地鬆軟的特點。第二部分是第2D4自然段,主要介紹駱駝成為沙漠之舟的原因。這三個自然段從不同方面(給人帶路,預報大風,馱運貨物)介紹駱駝在沙漠中的重要作用。所以人們把它看作是沙漠之海里的航船,稱它為“沙漠之舟”。兩部分內容有密切的聯繫,正因為駱駝適應沙漠的惡劣環境,能在沙漠中暢通無阻,所以才能當之無愧地被稱為“沙漠之舟”。

  在本課教學中,我能創設和諧自主交流的學習氛圍。尊重學生的個性化理解,引導學生積极參与課堂活動,有自主學習的機會,也有小組交流,全班交流的機會,沿着學生的學習慾望點進行教學。我首先讓學生談談對沙漠的了解,引起他們學習本課的興趣,讓學生充分體會到駱駝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卻能生存,原因是什麼,帶着這個疑問走進這篇《沙漠之舟》這篇課文。

  課文的內容不難,學生容易理解,但其中駱駝的生理特點與適應環境的內在關係是學生難於明白的。這節課重點讓學生體會駱駝的生理特點,為後面的學習打下了紮實的基礎,使學習能水到渠成。學習這一部分內容時,安排學生自學,學生在自讀課文的基礎上,小組合作,探索問題(表格),歸納好語言,填寫表格。這一學習活動的安排,培養了學生自學的能力,查找、分析資料的能力,整理歸納語言的能力。同時,引導學生通過觀察表格,學生髮現了課文中作者關於駱駝身體特點的描寫順序,是從整體到部分。然後引導學生通過查閱關於駱駝、沙漠的相關資料,充分利用課外資源補充課內有限的內容,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在學習語言文字的同時,對文章的布局謀篇和寫作順序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並體會到應該如何運用這種寫作順序,為今後寫小動物的練筆打下了基礎。

  本課在教學時,若能讓學生充分談論自己所讀懂的內容和不懂的問題,讓學生的主體地位更突出些就更好了。另外,課文第一段是寫駱駝獨特的身體結構特點,我只是讓學生總結了它的寫作順序是從上到下。然後讓學生找出總起句,思考本段首句與其他各句之間的關係,從而讓學生明白本段以總分方式構成,並圍繞總起句進行描述的。但我只是一味的讓學生明白這種寫作方式,卻沒有引導學生去掌握這種寫作方法,從真正意義上了解這種寫作方法,了解作者是如何寫駱駝這種獨特的身體結構特點,把它滲透到學生的腦海中,以便可以指導學生如何去寫其他小動物的身體結構特點。

  篇三:沙漠之舟教學反思

  《沙漠之舟》是第八單元“舟船”中的一篇主體課文。這是一篇描寫動物的說明文,課文以“沙漠之舟”為題,着重介紹了駱駝適應沙漠生活以及它如何幫助人們穿越沙漠,被稱為“沙漠之舟”的原因。

  在本課教學中,我尊重學生的個性化理解,積極引導學生積极參与課堂活動,有自主學習的機會,也有小組交流機會,沿着學生的學習慾望點進行教學。我首先讓學生談談對沙漠的了解,引起他們學習本課的興趣,讓學生充分體會到駱駝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卻能生存,原因是什麼,帶着這個疑問走進這篇《沙漠之舟》這篇課文。

  本文篇幅短小,語言簡單易懂,凡是學生能讀懂的,都讓學生自己去讀,並將讀懂的內容大膽地說出來,以培養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採用多讀、多悟、多議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在反覆的朗讀中對課文內容加深影響和理解。每一次讀,都提出明確要求,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理解,教師起好點撥作用。教學中,我發現學生對 駱駝的生理特點與適應環境的內在關係不是很理解,因此學習這一部分內容時,我結合同步練習中的表格,先安排學生自學,學生在自讀課文的基礎上,再小組合作,探索問題(表格),歸納語言,填寫表格。這一學習活動的安排,培養了學生自學的能力,查找、分析資料的能力,整理歸納語言的能力。表格完成得很好,出乎我的意外,學生的表現讓我刮目相看。 此外,我還注重引導學生結合文後提供的補充材料,以及課前搜集到的資料補充課內有限的內容,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使“ 沙漠之舟”—— 駱駝,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地站在了學生眼前。使學生明白:寫生物,就是這樣去觀察,去說明的, 要注意抓特點抓作用(外形特點,生活習性,對人的幫助)。

  存在的問題:課堂上教師的點撥作用發揮得不是很好,個別學生對老師提出問題漫不經心,不思考。讀課文時,一段文字丟字添字現象嚴重,明顯是課前閱讀不足。

  收穫:要相信學生身上的“奇迹點”,相信他們,給他們正確的指引,他們就能給我們驚喜。

您正在瀏覽: 沙漠之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沙漠之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