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乘座六月的愛之舟,飛翔

乘座六月的愛之舟,飛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記憶中,得知“父親節”的存在,是在認識琳之後。

  這一小小的發現讓我對六月充滿期待和嚮往,年年如此。六月的腳步到來時,我的心充滿激動與感恩複雜的情愫。

  往年,父親獨居老家時,在父親節這天,我總會記得給他打一個長長的電話,以了思念之情。對於父親卻不知這是一個屬於自己的節日。

  父親生在農村,年輕時常年在外工作,我與父親見面的機緣少得可憐。逢春節過年時,見着父親,他也只是問起我的學業。印象中,父親是嚴厲的,不苟言笑,讓人難以接近。

  我是家裡的長子,自幼倍受母親嬌慣,諸如洗衣做飯事務很少親力而為,以至於1990年在我上大學時,依然不能做到真正獨立。那年,父親送我到南昌,臨別時,不經意間發現父親揉着雙眼,眼圈微微發紅,卻只當是父親可能被沙子迷了雙眼,未當回事。也沒多加詢問,目送他消失在茫茫人海,隱約中有些許難過。

  本科四年,我學着獨立自主生活。看着自己成長的每一個進步,在內心裡會發出輕微的嘆息,埋怨他們對自己的嬌慣,沒能讓自己儘早學會獨立生活,卻也有幾分“可憐天下父母親”的感慨。

  1999年,母親因病去世,父親體質也不比當年。加之我在外獨立工作,可以照顧家人,沒讓父親再去搞建築方面的活計。父親便呆在家中,在屋前庭院種些花花草草,餵養小羊羔,生活倒也怡然自樂。家中兩個姐姐雖已出嫁,姐弟之心情仍情深似海,提及父親,聽姐姐娓娓道來父親的近況,心裡方才放心。否則,定是要將他老人家接出來深圳住住。

  只是那些年不曾知曉,在許許多多個特別的節日中,竟然有一個“父親節”,在六月。

  知道的那一年,是2001年,認識琳的日子。

  六月對於我,將成為一年之中重要的月份,一個可以讓心飛翔的月份。

  2010年,六月的腳步叩響心扉時,我同樣充滿着深深的期盼與嚮往。

  “六一”前夕,睡夢中我彷彿又回到了孩提時代,憶起當年幼小的我,身穿雪白襯衫、藍色褲子,神采奕奕的表演節目,迎來老師及家長們的熱烈掌聲,只是當年不曾拍攝,留作紀念。繽紛的獎台,從老師手中領回優秀的三好生獎狀,等不及放學便飛奔回家,換回母親對我的獎勵,便是一根清清涼涼的冰棒,那滋味卻是一直甜到心裡,格外舒服。“六一”節,在父親的心裡,也是在內心裡充滿激動與嚮往的吧?!我想。

  “六一”這天,清晨的曙光透過窗紗照射進來,我便一骨碌爬起,想要去看看隔壁小屋熟睡的寶貝,親親他可愛的臉龐。忽聽陣陣歌聲,從父親屋子傳開來,父親正低頭整理衣物。歌聲從父親的口中唱出,依然清脆,讓人沉醉。我卻悄悄的走開,生怕打擾父親,此刻雖不曾看到他的表情,卻從歌聲中感受着幸福!因為我與父親有着同樣的感受,愉悅的想要唱出歌來。

  2006年2月,我的生命中從此多了一個角色,便是成為父親!那一刻,我熱淚盈框,激動不已。

  2006年春節,將父親從老家接出,一家人在上海過了一個祥和的團圓年。父親放棄了家裡的悠閑自在,來到這個陌生、繁華的都市,並擔起了一生中最光榮的使命,便是照顧他的孫子——曉旭。起初,父親有些不太適應,不明白如今的新時代的人怎麼會如此多的講究,消毒器具、奶瓶等等都是他不曾見過的進口牌子,然而他卻從未言語過,對我們的所為給予理解和支持。這些小小的、一應俱全的嬰兒用品是我和琳利用空閑時間收集相關信息,並在松江的街頭小店裡買回來的,自是費盡一番苦心。琳,從來都是一個很細心的人,不曾難為父親,並利用晚上時間將寶貝的日常用品收拾妥當,物品整齊放置在易找的位置,免卻了父親的不便。不經意間發現父親竟然會在曉旭熟睡時,戴着老花眼鏡,翻閱起那些育兒雜誌,並會在閑瑕時與我講起,令我自愧不如。在一家人的精心照顧下曉旭健康成長,轉眼便是四年。想想四年中,父親的關愛,讓我滿懷愧疚。

  2007年11月底,父親牙齒疼痛的厲害,回到家中治療。短短一個月,看不到父親,竟是很不習慣。2008年元旦前,父親再次來到上海,我們一家三口來到車站迎接父親,見面時,竟是留下了喜悅的淚水。那刻我暗暗發誓,一定會好好照顧父親,不讓他感覺孤寂,要讓他度過一個快樂的晚年。

  清晨端起父親為我泡的清茶,水溫剛剛好,讓我倍感幸福。下班之後,回到家中品嘗着父親準備好的飯菜,飯後時光父子倆聊聊家常,幸福便在這談話中洋溢、蔓延。

  許多個幸福快樂的日子從指尖溜走,我從中收穫着快樂,感受着人生的真諦。

  六月,這個擁有特殊節日的月份,因了兩個重要的節日,讓我的心泛起漣猗。

  如今,我在父親疼愛孫子的眼光中,找回了失落的童年記憶;我,作為一個父親,看着可愛的寶貝,在“陽光幼兒園”健康成長,在我面前表演着剛剛學來的舞蹈,所流露出的,也是當年如父親般的開心快樂的眼神吧?!

  我的心,願能乘座六月的愛之舟,擁抱一池碧波,輕輕飛翔……

您正在瀏覽: 乘座六月的愛之舟,飛翔
網友評論
乘座六月的愛之舟,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