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式方程教學反思

分式方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分式方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分式方程教學反思(一)

  本節課的重點是探究分式方程的解法,我首先舉一道一元一次方程複習其解法,然後通過解一道分式方程,啟發引導學生參照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由學生自己探索、歸納分式方程的解法。學生不是停留在會課本知識層面,而是站在研究者的角度深入其境,使學生的思維得到發揮。

  在教學設計上,以探究任務啟發引導學生自學自悟的方式,提供了學生自主探究的舞台,營造了鍛練思維的空間,在經歷知識的發現過程中,培養了學生探究、歸納的能力。在課堂教學中,我時時注意營造思維氛圍,讓學生在探究中學會思考、表達。

  在本課的教學過程中,我認為應從這樣的幾個方面入手:

  1. 分式方程和整式方程的區別:分清楚分式分式方程必須滿足的兩個條件,⑴方程式里必須有分式,⑵分母中含有未知數。這兩個條件是判斷一個方程是否為分式方程的充要條件。同時,由於分母中含有未知數,所以將其轉化為整式方程后求出的解就應使每一個分式有意義,否則,這個根就是原方程的增根。正是由於分式方程與整式方程的區別,在解分式方程時必須進行檢驗。

  2.分式方程和整式方程的聯繫:分式方程通過方程兩邊都乘以最簡公分母,約去分母,就可以轉化為整式方程來解,教學時應充分體現這種化歸思想的教學。

  3. 解分式方程時,如果分母是多項式時,應先寫出將分母進行因式分解的步驟來,從而讓學生準確無誤地找出最簡公分母

  4.對分式方程可能產生增根的原因,要啟發學生認真思考和討論。

  在教學方法上,我採用類比滲透思想方法進行教學,通過與一元一次方程解法相比較,啟發引導學生自主探究、歸納分式方程的解法。運用類比教學法具有以下三方面的優點:

  1.通過複習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學生在探究、歸納分式方程解法的同時進行類比,讓學生在解分式方程時有法可循,而不會覺得無從下手。

  2.把分式方程的解法與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進行相比較,讓學生既可以溫習舊知識,又可以加深對新知識的記憶。

  3.通過對一元一次方程和分式方程解法的類比,更能突顯分式方程解法中驗根的重要性。

  分式方程教學反思(二)

  教師想方設法為學生設計好的問題情景,同時給學生提供充分的思維空間,學生在參與發現和探索的過程中思維就會創在一個又一個的點上,這樣的教學日積月累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有巨大的作用的。我認為學好數學最好的方法是在發現中學習,在學生的再創造中學習,並引導學生去學習。

  教學設計中教師要根據目的要求,內容多少,重點難點,學生的條件,以及教學設備等合理地分配教學時間。其次,要注意節省時間,特別是在講授新知識時,要抓住重點,不能企圖一下講深講透。要安排一定的練習時間。通過練習的反饋,再採取必要的講解或補充練習。再次,要注意盡量安排全班學生的活動,如操作、練習鞏固,解應用題等,避免由少數人代替全班學生的思維活動,使大多數學生成為旁觀者。要注意在一節課內提高學生的平均做題率。此外,還要注意選擇有效的練習方式和收集反饋信息的方式,以便節約教學時間,並能及時發現問題。

  班級的學生有整體的特點,當一定存在個體差異。如果要求每一個教學目標都人人過關,實屬不智行為。效率是整體利益的平衡結果,不能因為個別同學目標未達成而犧牲整體的時間利益,這會造成新的教學問題。所以在集體教學時,把握大多數,將整體利益平衡好,這樣的集體教學才是有效率可言的。當然教師在教學過程還是要關注每一位學生,關注其是否在聽教師的講解分析,以及自身是否在積極思考問題。千萬不可只顧自己按照教案設計去講,而忽視學生的思維。

  分式方程教學反思(三)

  本節課作為分式方程的第一節課,是在學生掌握了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及分式四則混合運算的基礎上展開的,既是前一節的深化,同時解決了解方程的問題,又為以後的教學——“應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因而在教材中具有不可忽略的地位與作用。

  本節的教學重點是探索分式方程概念、會解可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明確分式方程與整式方程的區別和聯繫。教學難點是如何將分式方程轉化成整式方程。本節教材中的引例分式方程較複雜,學生直接探索它的解法有些困難。我是從簡單的整式方程引出分式方程后,再引導學生探究它的解法。這樣很輕鬆地找到新知識的切入點:用等式性質去分母,轉化為整式方程再求解。因此,學生學的效果也較好。

  我認為比較成功的

  1、把思考留給學生,課堂教學試一試這個環節中,我把更多的思維空間留給學生。問題不輕易直接告訴學生答案,而由學生通過動手動腦來獲得,從而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我主要在做題方法上指導,思維方式上點撥。改變那種讓學生在自己後面亦步亦趨的習慣,從而成為愛動腦、善動腦的學習者。

  2、積極正確的引導,點撥。保證學生掌握正確知識,和清晰的解題思路。由於學生總結的語言有限,我就把本節課的重點內容:解分式方程的思路,步驟,如何檢驗等都用多媒體形式給學生展示出來。還有在解分式方程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都給學生做了強調。

  3、及時檢查糾正,保證學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在第一時間內更正。學生在做題過程中我就在教室巡視,及時發現學生的錯誤,及時糾正。對於困難的學生也做個別輔導。

  雖然在課堂上做了很多,但也存在許多不足的地方,這也是我在今後教學中應該注意的地方。第一,講例題時,先講一個產生增根的較好,這樣便於說明分式方程有時無解的原因,也便於講清分式方程檢驗的必要性,也是解分式方程與整式方程最大的區別所在,從而再強調解分式方程必須檢驗,不能省略不寫這一步。第二,給學生的鼓勵不是很多。鼓勵可以讓學生有充分的自信心。“信心是成功的一半”,“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應尊重其差異性,儘可能分層教學,評價標準多樣化。多鼓勵,少批評;多肯定,少指責。用動態的、發展的、積極的眼光看待每個學生,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讚美的力量是巨大的,有時,一句讚美的話,可以改變人的一生。一句肯定的話、一個讚許的點頭、一張表示優勝的卡片,都是很好的鼓勵,會起到意想不到的良好結果。

您正在瀏覽: 分式方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式方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