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圓的周長教學反思

圓的周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圓的周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圓的周長教學反思

  1、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出發,創設自主學習的情境。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要求數學教學要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繫,從學生的生活實踐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出發,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情境,讓學生在觀察操作、猜測、交流合作等活動中,逐步體會數學知識產生形成、發展的過程,獲得成功的體驗,掌握必要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在《圓的周長》教學設計中,通過生活化的情境導入,讓學生從正方形的周長與邊長的關係,猜想圓的周長與直徑的關係,再通過小組合作測量、計算,最終發現圓的周長與直徑的關係。可見,讓學生再熟悉的、感興趣的數學活動中獲得基本的數學知識,使學生真正體驗和理解數學,讓他們知道數學就在自己的生活中。

  2、讓學生帶着問題去學習,培養學生主動探索的精神。

  我國著名教育家顧明遠說過不會提問的學生不是好學生,學問就是要學會問。但是怎樣才能讓學生感到有問題呢?教師必須啟發學生主動想象,去挖掘去追溯問題的源泉,去建立各種聯繫和關係,使學生意識到問題的存在。教師在本節課先創設一個問題情境,使學生感悟到:要知道圓的周長,可以直接測量,而直接測量圓的周長有時很麻煩,有時根本不可能,有沒有更簡單的辦法?促使學生去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大家通過猜想提出假設,再通過小組合作驗證假設,發現圓周長的計算方法。

  3、介紹有關數學背景知識,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皮亞傑說:一切成效的工作必須以興趣為先決條件。在教學中,我們可採用多種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讓學習的內容成為學生自身的需要。《教學課程標準》強調讓學生初步了解有關數學背景知識,幫助學生了解數學發生與發展過程,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結合本節課的教學內容,運用在網上查閱的大量資料,找到一個體現新的教學理念的契機:通過介紹圓周率的發展歷史,來開拓學生的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面,使學生了解知識的來龍去脈,激發學習興趣。了解祖沖之在圓周率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貢獻,增強民族自豪感。正如新大綱所要求的,不僅更好地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而且還調動起學生積極的情感,使探生進行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陶冶。

  篇二:圓的周長教學反思

  1、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圓的周長是小學階段最後掌握的有關周長的知識,此時學生已有長、正方形周長作基礎,學生已有能力自己去研究這部分知識。所以在引入部分,我設計了正方形與圓形的龜兔賽跑路線,既能激發學生興趣,又為圓周長的學習打下伏筆。通過比賽是否公平引出周長概念。問:正方形周長與誰有關?有什麼關係?為學生研究圓周長指明方向。這種研究方法對研究圓的周長有效,對發規其他知識也有效,這節課不單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傳授學習方法。

  2、層層深入,突破難點

  本節課有兩個難點:如何測量出圓的周長?發現圓的周長總是它直徑的3 倍多一些。我採用了逐一突破的方法,層層深入。首先讓學生髮現尺不能直接測量出圓的周長。從而使學生想出用測繩、用滾動等方法化曲為直。這時候教師再讓學生測量投影上的圓、運動的圓,學生面前又出現新的問題,這使學生感到必須探索一個帶有普遍性的規律。這時我讓學生分組討論,圓的周長與誰有關。再進行小組合作研究周長與直徑的倍數關係。

  3、充分發揮合作意識

  現代人必備的素質之一是合作精神,因此本節課多次讓學生合作去發現、解決問題,同時我及時給予幫助指導。不僅讓學生學會合作,而且讓學生在合中提高效率。如在測量 圓的周長與直徑的倍數時,提醒學生分工,但測量遇到不便時能合作操作,既提高效率,又保障準確性

  4、努力方向

  上課中發現學生的動手能力較弱,操作時動作慢並較僵硬,這說明在平時的課堂中缺乏這方面的培養和訓練。我想在以後的教學中應儘可能創造條件,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教師的基本素質有待提高,如教學語言不夠生動活潑,板書不夠工整、漂亮,在教學設計上還能再加以創新,更好地調動學生的學習激情。

  篇三:圓的周長教學反思

  幾年來,我們二小數學教研一直以同課異構的方法進行公開課教學與教研。所謂同課異構,指的是上同一節課用不同的教學設計進行教學。一節課下來,老師們展現了自己的個人魅力,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用同課同構,即同年段老師進行集體備課,上同一節課用同樣的教學設計進行教學,是否更能節省教研時間,共享教學資源的研發。而在同樣的教學設計實施中,加以自己個人魅力,並不斷進行教學設計的改進,是否更能促進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研究。

  經過我們幾個年段老師的討論,我們決定在年段公開課中採用同課同構這一方法。我們以《圓的周長》這一課進行集體備課,並於10月29日這一天由三位老師連開了三節課。

  精彩的課堂來自精彩的預設, 教學是一項複雜的活動,它需要教師課前做出周密的策劃,這就是對教學的預設。課堂教學是一個動態生成的過程,再好的預設,也無法預知課堂教學中的全部細節。但要有精彩的課堂生成,我們必須作精心的預設。生成,離不開科學的預設:預設,是為了更好地生成。一堂課前,我們總會精心設計每一節課,而教學的每個設計、每個活動都離不開課前預設。預設時,我們要直面學生的數學現實,即:多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生活經驗、認知規律和心理特徵設計教學,確定切合學生實際的教學目標,因為只有在預設上多下功夫,理智地認識生成,才能更好地解決課堂生成的問題。新理念指出:課堂教學是教師和學生共同的生命歷程。課堂教學應當煥發生命的活力。生命狀態的數學學習是生成的數學學習,它不該根據預設教案按部就班進行,而是充分發揮師生雙方的積極性,隨着數學活動的展開,教師、學生的思想和教學文本不斷碰撞,創造火花不斷迸發,新的學習需求、方向不斷產生,學生在這個過程中興趣盎然,認識和體驗不斷加深,這就是生成的課堂教學。在這樣課堂上,學生才有更多的機會用自己的獨特方法去認識體驗所學知識,同時還伴隨着許多意外的發現。我們備課的重點就這樣放在了精彩的預設。

  第一節課紀老師努力創設平等、民主、安全、愉悅的教學環境,激趣引入、演示操作、指導學生合作探究周長的計算方法,力求讓學生經歷科學發現的完整過程。紀惠玲上完一節課,我們馬上在葉福泉老師的指導下共同探討。李維准老師接着上了第二節課,針對紀老師上節課的不足處怎樣引導學生猜想圓的周長與直徑有關係?,他做了一個簡單教具:細繩一端綁着一個物品,甩動成圓形,細繩短,圓小,圓的周長就小,細繩長,圓大,圓的周長就大,體會細繩也就是半徑與圓周長的關係,從而體會到直徑大周長就長,直徑小周長就短的道理。而其他的教學細節也更趨完美了。下午,我接着上第三節課,壓力真的是很大。為了解決上午兩節課精彩有餘練習不足的弱點,我大膽使用了計算器,由於計算周長用到圓周率3.14,同學們算起來數字大計算繁難。使用計算器后,節省了較多的時間,同學們進行的練習更全面深入了。對新課的認識更加深刻了。

  總結我上的這節課,先讓學生認識圓的周長再通過測量圓的周長和直徑並求出它們的比值,得出圓周率;然後通過圓周率和圓的周長的關係推導出圓的周長的計算公式。巴班斯基的最優化理論指出:應根據學生在不同的學習水平的變化來完善教學方案,實行最佳組合。在實際的教學中,我遵循小學生的認知規律,把所學的內容按照從直觀到抽象、從感性到理性的過程安排。

  首先,我在學生動手操作探索出用線繞,在直尺上滾等直接測量圓的周長后,我又引出新的問題:那我們能不能用這些方法測量出圓形跑道的周長是多少?在黑板上畫上一個小圓如何測出它的周長?甩球出現的圓能量出它的周長嗎?使學生自己切實體會到有些圓的周長沒辦法用繞線和滾動的方法測量出來,從而再去探索新的方法,這使得下面的學習有了驅動力。我們說,要以學生為主體,其本質就是學生學習內驅力的喚醒和激發。

  在接下來的引導中,我又較好地處理了圓的周長公式中,圓的周長與圓的直徑的關係。探索圓的周長為什麼要考慮到圓的半徑或直徑?有很多案例在這一點的處理上顯得突兀。在這節課中,我提出圓的周長和什麼有關係呢?當學生說出圓的周長與直徑有關時,教師又進一步追問:你覺得是和直徑有關係,說說理由好嗎?這就喚醒了原有的知識經驗:圓的半徑(直徑)決定圓的大小。再接下來的猜想、探索、驗證自然、順暢,有了根基。

  特別是在測量周長與計算周長與直徑的比值這一環節中,我採用了小組合作法,小組同學有的測量,有的記錄,有的用計算器計算。讓學生在具體實驗中,體會圓的周長是直徑的三倍多一點,從而導入圓周率的教學,知道圓周率的相關知識。進一步推導出c=πd,c=2πr。動手操作,合作探究加深了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達到突破難點的效果,體現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學生的合作能力、思維能力、特別是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也可以得到發展。

  另外,課堂上充分發揮了多媒體的作用。使學生在生動、形象的畫面中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

您正在瀏覽: 圓的周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圓的周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