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學校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學校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學校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對黨員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較為全面的一次教育,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主要表現在:

  1、黨員意識大大增強。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輿論宣傳與氛圍營造,特別是隨着學習、評議等階段工作的深入開展,黨內黨外師生的黨員意識普遍增強,廣大黨員體現黨員先進性作用的願望和黨員敢挑重擔的責任意識大大增強。黨外師生對黨員的期望和監督意識也普遍增強。李海青教授雖已退休,但“退休不等於可以降低黨員先進性標準”的自我要求,在工作中處處可以體現;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她認真做好讀書筆記,嚴格自我剖析,體現出很強黨性,為年輕黨員作出了榜樣。本科生黨員開展與降級學生一幫一結對活動,高年級黨員學生到紫金港校區,幫助成績較差的同學,傳授學習方法,解答具體難題,幫助其增強學習信心。畢業班黨員自覺做到文明離校,還帶動其他同學,體現黨員的責任意識。不少教工黨員面對繁重的教學科研任務,不是強調客觀困難推辭任務,而是為著國家和學校事業發展,樂於承擔重擔。如近幾年研究生招生數量增多,許多專業實驗室用房等資源已經十分短缺,研究所黨支部和教師黨員骨幹還是從國家培養人才,建設需要人才的大局出發,接受指導研究生。2003年9月全院又招收碩士新生366人,博士新生一百多人。

  2、基層黨支部的作用和戰鬥力得到加強。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各個階段,黨支部按照學校、學院黨委的工作布置,認真完成教育活動每個環節的任務,並注意結合黨支部實際,加強與研究所和學生班級工作的結合,推動了本單位的工作發展,如先進控制所黨支部在研究所工作中密切聯繫群眾,凝聚群眾,推動了研究所各項事業的發展;院機關黨支部在推進機關服務、加強機關工作作風方面,在上新台階的制度建設中,做了許多工作;教工黨支部在研究所發展和新的研究方向設置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學生黨支部已成為學生工作的核心。

  落實了共產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黨支部建設和作用發揮進一步得到體現,黨支部書記兼任所長、副所長機製得到落實。

  3、黨群關係更為密切。在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個階段,學院黨委、各黨支部通過座談會、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形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同時還邀請群眾參加黨支部的有關會議,自覺接受群眾的批評與監督。在學習階段,各黨支部堅持做到:一是注意聽取非黨群眾的意見,支部書記、總支書記經常找黨外群眾談話,徵求他們對支部工作和支部黨員的意見;二是吸收積極分子參加支部學習,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做好積極分子培養和黨的群眾工作,把群眾團結到黨組織周圍。全院黨組織和黨員在黨性分析、民主評議階段向黨外群眾徵求意見2000多人次,邀請群眾參加支部評議148人次。對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力求在工作中加以改正。同時了解、關心群眾疾苦,及時幫助解決困難,體現黨組織的溫暖和黨員的關愛,凝聚人心。電子電路與信息系統黨支部,熱情關心一位住院手術的教師。黨員幹部在手術前與醫生聯繫,落實手術方案,手術中陪家屬等候,為他們壯膽,手術后探望慰問。因該教師家庭情況特殊,經濟特別困難,院、系、所三級組織送去慰問、補助金后,沈繼忠、徐國良、畢凈三位黨員還每人送上1000元,幫助該教師暫渡難關。抗擊“非典”時期,院十幾位學生需要隔離。在隔離期,學院黨委和學生黨總支領導多次去隔離區慰問和看望他們,送上黨組織的關心,穩定他們的情緒。黨組織和黨員的關愛,不僅僅是幫助一個教師,關心一個同學,更重要的是影響着周圍的師生,樹立黨組織和黨員的良好形象,密切了黨群關係。

  4、廣大黨員對新時期黨員先進性本質內容的認識更加清楚。近年來,學校管理機制中主要考核教師的崗位業績,學校的分配機制也是依據個人的崗位業績。久而久之,崗位角色意識凸顯,黨員意識淡薄。儘管許多黨員是學校的教學科研骨幹,由於缺乏對黨組織、黨員作用有意識的倡導和宣傳,人們已感覺不到黨員在日常工作中的先進性,黨員自身對先進性的內涵也比較模糊,體現先進性的自覺性也不夠強。通過這次對先進性內涵的思考與討論,廣大黨員對新時期黨員先進性的本質內容有了清楚的認識,對先進性的具體要求作了積極的探索。如何發揮黨員的作用,新時期黨員的先進性應該如何體現,這些觀念已經不同程度地深入到黨員的思想中。這無疑為激發黨員的內在動力,為學校和學院今後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奠定了思想基礎。

  5、對黨建工作進行了良好實踐與有益探索。本次教育活動黨員人人參加,並吸收積極分子和邀請黨外群眾參加,是一次參與面廣、教育形式多樣的黨建實踐。特別是在民主評議中,黨員虛心接受群眾意見,剖析思想根源,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提意見深刻、尖銳、直率,但態度誠懇,與人為善。這種坦誠的出自內心的批評幫助而形成的黨內生活民主氣氛,既教育了黨員,也深深感染參加會議的群眾。有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支部大會後,深有感觸地說:“我很遺憾未能被評議,同志之間發自內心的真誠的幫別人查問題,提出的意見能啟發人,表現出的態度和會議氣氛更能感動人,給人的幫助和教育實在太大了。”教育活動吸引了更多的積極分子向黨組織靠攏。同時學院黨委有意識地對支部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進行總結,組織人員分成幾個組對黨建工作的機制進行思考與探索。⑴、建立以人為本的黨內教育理念——思想建設角度(以黨員的全面發展作為教育的出發點和最終目標);⑵、建立具有自凈化功能的組織機制——組織建設角度(抓住幾個關:黨員發展關、提拔考察關、黨內民主關、黨外監督關);⑶、建立合時代的文化底蘊——文化建設角度(世界觀、道德觀、價值觀的建立);⑷、建立科學的管理體制——制度建設角度(目標管理、定期考核、激勵機制);⑸、建立有效的教育機制——平台建設角度(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技術實現高校黨員教育的自主化,提高教育實效)等等,為學院今後的黨建工作積累了有益的經驗。

  6、結合學院實際,理順工作機制,推進事業發展。

  改革學院管理體制,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務質量。根據學校和信息學院發展要求,結合保先工作中廣大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學院在加強院層面上的管理和服務等工作做了一些探索。根據學院規模、教學科研與學科建設特點,建立了分工負責各有重點的院、系、所三級管理機制。管理機制整改的原則是要有利於學科建設、提高管理效率和提高為師生服務的質量。目前新的管理機制具有三個特徵:行政事務性工作主要由學院機關承擔;學科建設、研究生培養給系和學科較大的自主權;學院集中一定資源進行調控,發揮引導作用。學院將在今後的實踐中進一步優化管理機制,為學院的快速發展提供保障。

  改善黨組織設置,做好黨建工作。經過充分的調研和徵求意見,為適應信息學院黨建形勢發展的需要,本學期成立了學院教工黨總支、研究生黨總支、本科生黨總支,並相應地撤銷了原來以系設置的信電系黨總支、光電系黨總支、控制系黨總支,形成與學院管理體制相適應的黨組織結構模式,理順了關係。同時對黨支部的設置進行了調整,對研究生和本科生黨支部黨員人數過多的狀況進行認真分析,按照有利於黨建工作的原則進行重新劃分。這些工作都為做好黨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組織基礎。我們將進一步落實學校黨委建立的長效機制,進一步做好支部和黨員工作。

  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為學院領導班子考慮學院管理與發展提供了機遇。一是通過座談會、支部討論等形式徵求廣大師生對學院工作的意見與建議;二是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強化師生的發展意識;三是注重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激發黨員內在動力的氛圍;四是結合學院黨委整改工作,為學院發展確立思路、制訂舉措。經過精心準備,學院在7月中旬召開了全體院領導和機關人員會議,重點是討論學院的管理機制,確立現代管理理念,改善服務態度,提高工作質量,為學院快速發展提供保障。在暑期又召開院黨政領導和研究所所長、教工黨支部書記、院科室負責人、有活力的骨幹教師代表參加的學院工作會議,通報學校及兄弟學院改革發展情況,就學院管理機制、發展思路進行研討,結合落實新一輪學科與隊伍建設規劃,努力形成一心一意建設一流學科與一流隊伍的共識,在學院的政策調控與輿論導向上堅決地貫徹這一共識,全面推進學院各項事業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學校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網友評論
學校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