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樹立幹事創業的選人用人觀

樹立幹事創業的選人用人觀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樹立幹事創業的選人用人觀,是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是堅持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的根本保證,是落實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的迫切需要。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必須以“三個代表”為要求,牢固樹立幹事創業的選人用人觀,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紀律嚴明、善打硬仗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堅持幹事創業的選人用人觀

  堅持幹事創業的選人用人觀,在幹事創業、加快發展和實踐中考察識別和選拔任用幹部,對形成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至關重要。

  ——把幹事創業作為考察幹部的重要內容。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緊緊圍繞是不是幹事創業、能不能幹事創業來考察幹部,以考察幹部發展意識、發展思路和發展潛力、實際能力和具體表現以及任期內事業的發展情況和為長遠發展所做的基礎性工作為重點,通過考察,真正把幹部引導到幹事創業、加快發展上來。

  ——把幹事創業作為選拔幹部的重要依據。要樹立以發展論英雄、以實績見高低、以貢獻定位子的選人觀念,真正把那些想幹事、能幹事、會幹事、干成事的幹部選拔到重要崗位上來,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機制,讓幹事創業的幹部有選拔的機會、任用的舞台和應得的地位。

  ——把幹事創業作為激勵幹部的重要條件。要做到誰能勝任工作就選誰、誰能幹好事業就用誰、誰能加快發展就任命誰,徹底解決干好乾壞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與不幹一個樣的問題,旗幟鮮明地支持幹事者、鼓勵創業者、教育空談者、懲治腐敗者,努力營造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不斷激勵大膽幹事創業、爭創一流業績。

  堅持在幹事創業中培養鍛煉幹部

  要適應形勢發展對幹部隊伍提出的新要求,切實抓好乾部理論素質、知識水平、業務本領和領導能力的培養和提高,促使幹部健康成長,不斷提高幹事創業的能力和本領。

  1、強化教育培訓。首先,要抓好理論學習。重點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同時要學習業務、經濟、文化、科技、法律等各方面知識,切實增強履行崗位職責所需的綜合知識和素質。其次,要抓好能力培訓。重點抓好知識的更新和培訓,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新本領,切實提高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總攬全局的能力,適應實際工作的需要。

  2、注重實踐鍛煉。要緊扣發展這個主題,加強幹部的實踐鍛煉,使廣大幹部在實踐中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強新才幹。要組織幹部到工作一線去,到基層去,到條件艱苦、問題複雜和困難多的地方去,堅持在工作難度大的地方打開局面,在遇到新情況的地方總結經驗,在出現苗頭性問題的地方推動落實,在矛盾突出的地方撲下身子解決問題,做到問題在一線解決、政績在一線創造、能力在一線培養、才幹在一線增長。

  3、學習外地經驗。要積極組織幹部走出去,參觀學習外地先進經驗,開啟思路,打開眼界,同時,要有針對性地選派優秀年輕幹部,到發達地區掛職學習鍛煉,不斷豐富頭腦,充實自己,增加實際工作能力。

  堅持在幹事創業中選拔使用幹部

  在幹部創業中選拔使用幹部,是堅持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的重要保證,也是加快乾部隊伍建設的一條有效途徑。

  第一,要不拘一格選人。要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的陳舊觀念,徹底打破身份、年齡、學歷、地域等界限,對能夠幹事創業的幹部,要敢於破格提拔,確保把那些實績突出的幹部及時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讓他們有更大的舞台,充分施展才華,建功立業。

  第二,要按需用人。要堅持人適其位、位盡其才、才盡其用的原則,根據不同崗位要求,選拔能適應不同類別和層次要求的幹部,真正做到按需選人用人,充分發揮幹部的特長和才能。

  第三,要用人所長。選拔使用幹部要通盤考慮、綜合平衡,根據幹部的自身素質,安排最合適的工作職位,實現幹部素質能力與崗位要求的最佳組合,防止大材小用、小材大用甚至埋沒人才等現象的發生。

  堅持在幹事創業中激勵約束幹部

  強化對幹部的激勵約束,形成有功必獎、有過必罰的獎懲機制,是調動幹部幹事創業的重要手段。為此,必須從健全機制入手,切實強化對幹部的激勵約束。

  一是要健全激勵機制。對幹事創業、貢獻突出的幹部,要及時提拔重用,同時,要積極改革幹部工資制度和分配辦法,建立重實績、重貢獻的分配機制,真正使幹事創業的幹部在政治上有地位、經濟上得實惠。

  二是要保護幹事創業的幹部。對幹事創業的幹部,在工作上大力支持,特別是在當他們遇到不公正待遇時,要敢於為他們說公道說,勇於為他們撐腰壯膽,鼓勵他們大膽地幹事創業,為社會做出更大貢獻。

  三是要堅決實行劣汰制度。造就一支幹事創業的幹部隊伍,必須建立優勝劣汰、能上能下的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堅決把那些不干事創業、相形見拙的幹部,通過免職、降職、引咎辭職和責令辭職等途徑,及時淘汰出局,在幹部隊伍中形成一種不甘落後、你追我趕的良好局面,推動各項事業的不斷發展。

您正在瀏覽: 樹立幹事創業的選人用人觀
網友評論
樹立幹事創業的選人用人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