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長會經驗交流發言

家長會經驗交流發言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家長會經驗交流發言 標籤:工作經驗 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會經驗交流發言

  看看家長眼中的孩子吧!

  很榮幸,因為王老師認為我家棒棒的進步特別明顯,讓我在昨天的家長會上和大家交流經驗,這讓我受寵若驚。看到家長會上家長們在傳閱我製作的棒棒的個人成長紀錄檔案,我感到特別無地自容,技術水平那麼差,美工又不好,真是讓大家見笑了。

  經驗交流文稿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晚上好!

  首先感謝王老師給我這麼一次十分寶貴的機會,就孩子的教育問題跟大家交流。昨天我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特別不好意思。因為我家棒棒很調皮,而且各方面表現在班級里並不突出。他只是小二班四十幾個可愛的孩子中的一個,因為王老師一再強調說棒棒進步比較明顯,我就不再推辭了。

  在學校裡面,三位老師和阿姨就像媽媽一樣呵護着每個孩子,這一點,我們每位家長都有目共睹。那麼家庭中呢?每個家庭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都不盡相同,我相信在座很多家長做的比我們家的方法要高明的多,有機會我們再交流,今天我就把我們家中所採用的一些方法和大家說一說,沒有什麼理論,全是一些實實在在的小事。不對的地方,歡迎大家多提寶貴意見。

  一、加強和老師的溝通。

  我覺得這一點非常重要,棒棒是在翁洋一個幼兒園裡上了一個學期的小小班后,上個學期轉過來的,因為平時都是爺爺奶奶帶,對他比較寵,導致他的性格很粗魯,剛來兩個星期就打了四個小朋友。後來我向王老師請教方法,琢磨他的心理,天天跟他講,打人是不對的,還讓他換位思考,你被人打的時候,是不是也很痛,想打人的時候,就把小手藏到背後去,還當著他的面給被打的小朋友的家長打電話道歉,讓他明白自己一個人做不好,媽媽也很沒面子。各種方法齊下,棒棒很快就改掉了這個壞習慣。

  我自己也是老師,特別能明白一個道理:家長看到的只有一個孩子,而老師卻能看到一大群孩子,你的孩子在班級里處於什麼樣的水平,各方面表現和同齡的孩子比較,有什麼優缺點,一目了然。這時候,做為家長的我們和老師進行溝通就很有必要了。

  二、教孩子自立,讓孩子在成就感中享受快樂。

  各位家長,我們都喜歡自己的孩子,也呵護自己的孩子,可是呵護的方式肯定大不一樣。我的觀點是,家長們應該盡量多放手,孩子可以做的,就應該由他自己來完成。我們家棒棒現在能洗自己的小褲子和小襪子了,儘管洗得不怎麼乾淨,事後我常常還要再偷偷地重新洗一遍。有一次棒棒奶奶看見了,說:“你看棒棒洗一條褲子全身都濕透了,你不是自己找麻煩嗎?”我說,教育孩子,我真的不能怕麻煩。

  孩子自己做事情的時候,我們是鼓勵加讚賞,讓孩子感到他很有能耐,這樣,孩子不僅不會感到厭煩,相反會更加努力的把事情做好,從中體會成功的樂趣。

  三、教孩子熱愛集體,多參加一些集體活動。

  要讓孩子知道團隊生活的重要性。孩子喜歡自己的小家,也要培養孩子熱愛班級這個大家。比如說,上次大班匯演,我們班要準備一個音樂劇,我當時要求王老師讓我們試試看,不行的話,我們就不參加。但是棒棒爸爸態度很堅決:班級活動一定要參加。舞蹈動作很簡單,但是小傢伙就是不配合,我排練得非常辛苦。後來,在正式登台演出的時候,棒棒因為演出服裝穿着不舒服,從頭哭到尾,他爸爸拍的錄像裡面就有了一隻哭得特別傷心的小兔子。儘管棒棒第一次登台演出的經歷不太順利,但對他的成長,以及我自己來說意義非常,是一次特別難忘的經歷。

  四、多與孩子進行平等的交流。

  棒棒很喜歡聽故事,我就經常給他講一些培養好習慣的故事,比如棒棒有段時間不喜歡洗澡,我就給他講小豬不洗澡,差點被小狐狸抓走的故事,我總是盡量講得誇張一點。棒棒也會跟我學着說,也能把一個故事完整地說下來。

  這段時間,我比較忙,棒棒在和我說話的時候,我就“嗯,呀”地敷衍一下,他馬上會抗議:“媽媽,你不能這樣,你要說出來的哪,你快說出來哪!”我這幾天都在反思,棒棒本來就語言表達能力不好,如果我都是這樣的態度,那對他的發展肯定不利的。

  五、該給點顏色的時候,就該給點顏色!

  孩子畢竟是孩子,尤其是他知道家裡只有這一個寶貝時,有時會表現出任性的脾氣。這點在棒棒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上半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棒棒生氣了,把床邊的一杯開水倒在地上,我就批評他了,沒想到,他變本加利,把我正在看的書給扔到地上去了。

  我也火了,不理他。他就開始哭個不停,這一哭就是二十幾分鐘,我當時挺心疼的,想過去抱他,轉念一想:如果這時候去抱他了,那剛才的二十分鐘不是白哭了。於是我繼續不理他,直到他哭了四十幾分鐘,哭不動了,靠在我身上的時候,我才抱起他跟他講道理,他也承認錯誤了,還從陽台拿一抹布擦地板上的書,把扔掉的書也撿起來了。從那以後,儘管棒棒有時也會任性,但情況比較少了。

  我的孩子還有很多不盡人意的表現,希望跟大家多多學習。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經驗交流發言
網友評論
家長會經驗交流發言 暫無評論